旗下微信矩阵:

90后、00后更爱电影院和网络?80后更爱喜剧

大家可以广泛一点想,主要是市场价值、艺术价值和广泛的影响力形成的知识产权,是可以成为情景化、形态化的内容。这几年比较典型的《哈利波特》,从去年在洛杉矶有一个城堡。一丝原创可以多角度、多形态的进行文化产业的开发,把原来的东西叫IP。
2016-12-11 12:16 · 投资界     
   

  张晨:我们也不算找出来的,是自然生成的,我们是坚持原创。客观说我刚才吹牛了,我说有30多个IP,其实那不叫IP,刚才赵总、王总解释完了,我们就认知。要经过不断的衍生之后依然证明有价值,而且衍生也是IP的过程,我们现在说IP其实历史的这些反而倒是叫IP,像刚才说《西游记》是IP,是文学不断的衍生成千上万个衍生品,基本上贴上《西游记》都是受关注的,是否能够产生价值是衍生者的问题。现在其实没有IP,我觉得是一个自然生成的过程,我们在追求IP的路上。

  耿聃皓:李总,您谈谈如果历史成为IP的话,您是拥有IP最多的。

  李永军:我想到《百鸟朝凤》这部电影,跟影视文化结合的。我们在非遗,题材我们是非常多的,我们期待很多影视公司合作,因为非遗里面就是传承,就是故事。包括我们前门搞演出家族,包括商业史,包括当时的老字号,演变的历史都是题材。我们也做口述非遗,口述历史也在做一些纪录片,我们广泛的合作。

  因为刚才讲非遗,来自于全世界各地,所以说我们因为做影视不是我们的强项,我说非遗就是和大家共同去做,包括向上达到我们传媒系统,这都是我们想做的。

  耿聃皓:在最后我想留一点时间给下面坐了这么多听众做一点互动,谁有问题请举手。

  问:我想问赵总,刚才一直讲IP,我们知道海外川普创业,如果投入到电视节目或者变成电影,要变成财经类的真人秀节目,如果有三个最重要的成功关键,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赵依芳:耿总分享比较好,他很精准。

  耿聃皓:川普当选之后,立刻出来的一部纪录片,介绍了整个川普过程。但是对于做财经的真人秀三个成功的经验我也说不出来,但是尤其在这个复杂的阶段肯定是大家关注的。

  赵依芳:我提醒一下,如果你做财经创业的,综艺就综艺,这个事情比较敏感。

  耿聃皓:我觉得接下来还可以再聊。

  问:我准备了两个问题,我们这场论坛叫文旅产业大爆发,就是在2016年整个文旅行业有两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内容付费,爱奇艺的内容付费在整个行业内算是大变革,据下半年统计的数据对外有2000万左右的付费会员,现在爱奇艺、腾讯呈现性非常单一,买了会员我能告诉你看什么,这个趋势其实非常的简单,可以说有一点点简单粗暴。我想马上进入2017年了,在这方面爱奇艺是会员首当其冲的,有没有变革性的。第二个问题问给赵总,前几年视频网站兴起,以华策为首肯定是最大的受益方,当平台方既掌握了内容,又掌握了推广渠道,作为单一产出方来讲怎么应对风潮?可以说整个视频网站的大势,怎么应对大势?

  耿聃皓: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其实我们摸索出一些其他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在互联网上可以一边看视频可以一边买商品,内容带动产品销售,尤其商品跟播的内容相关的,这是一种。

  最近其实大家都知道爱奇艺的会员数现在在2016年的6月份公布数据是两千万,而且爱奇艺有《老九门》,会员数飞速增长。

  我认为内容就是商品,这是在过去的六年里一直摸索,一直坚持。因为在互联网原来传递的互联网就是免费,其实不对,因为互联网的内容都是我们整个产业从业人员生产出来的东西,其实是有价值的,所以我们在比如说现在在互联网付费已经非常成熟的情况下做更多商业模式的拓展。比如说像游戏,去年爱奇艺《花千骨》在游戏上线的时候一天收入破千万,我们也在创新让自己的产业模式,尤其是商业模式不断的去完善,最主要的目标是能够让我们最终,当然还是希望能够盈利,这个是我给你刚才关于这方面的一个回答。尤其是我觉得会员整个增长速度非常快,对于这点来讲我觉得我们已经准备非常多的弹药,包括跟华策的合作,我们未来肯定在付费这方面做更多的合作,接下来我就交给赵总。

  赵依芳:前段时间有一个小故事,有两个非常年轻的海归制片人、制作人来应聘,我说您俩小朋友怎么非得到华策来?他跟我讲,我的一个题材,我的创作要到能播出的时间点还有很长的路,这个路上需要行业的基因,需要行业的资源,需要行业的协同,到了华策有好题材能够很快帮助我成为作品,好作品自然爱奇艺也会喜欢,腾讯也会喜欢。意思就是说我觉得现在我们都在回归讲专注、专心、专业,尤其现在的创业产业不是说有一定的规模就全部大包大揽要去做的,因为他们一直表达我是肯定不会像您这样做内容的,其实可能就是说定制也好,还是一种共享合作的模式。

  你如果写剧本千万别想做其他事情,还是要做好自己,遵循现在的规律,协同合作,创造共赢,这是比较重要的。内容的产业平台,你给创造者的能量和能力,给创造者更大的价值是重要的,所以华策会借很强的内容体系平台。

  我觉得做产业链,要做产业生态。因为渠道的收入其实是应该你的超级IP产品的很小部分,这才是大产业,叫大文旅爆发,要不然不能叫爆发。

  耿聃皓:非常感谢四位嘉宾给我们分享非常精彩的论坛,在文旅产业大爆发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机会,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