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PE进入下半场:并购兴起套利无门,市场对GP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

PE有三个角度挣钱,一个是企业自己的业绩增长,第二个是资本市场套利,第三个就是杠杆。过去第一阶段,如果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如果这个企业每年40%的增长,你实际上根本不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
2016-12-08 22:40 · 投资界     
   

  PE是进入了下半场吗

  洪婧:最后一个话题,PE是不是进入了下半场?

  陈文正:作为母基金,我们这么多年看到了整个变化,尤其是资产价格不断的上升。在挑选子基金的过程当中,一个特别关注的就是子基金的专业性,不管是在哪一块,要突出专业性和差异化,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另外,我们特别注重团队。

  刘东:PE有三个角度挣钱,一个是企业自己的业绩增长,第二个是资本市场套利,第三个就是杠杆。过去第一阶段,如果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如果这个企业每年40%的增长,你实际上根本不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

  但是,现在的路越来越难,下一个阶段的投资人,一定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增值服务。从这个角度看,并购确实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这个也是我们PE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刘海峰:中国企业的发展,包括第一代企业家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企业管理者新老交接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断档”,在美国,这个情况从70年代开始大量出现,于是,并购市场也从70年代开始崛起。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更多企业家到了一定的年纪,并购的时代会来临,但是什么事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购的案例在中国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但是不会变成像美国现在的程度,大部分项目以并购为主,还需要一段时间。

  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在中国其实并购也好,做小股东也好,可能在中国做事最主要的还是以人为本,最后一个企业家是不是真正好的企业家,跟股东利益一致,把这样的事情做好,有这样的企业家小股也能赚钱,并购也能赚钱,但是不以人为本,单纯就是要做并购,到最后还是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所以我是觉得企业最关键的还是管理人,这一块也适应于GP和LP之间的关系,现在也有很多新的GP和LP出来,大家谈策略,谈愿景都是挺到位的,衡量你唯一的标准那才是你的业绩,那个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GP到最后的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GP不管在大资本时代,把规模做大的,GP的钱是LP给的,LP是希望你达到更好的回报,你的第一笔去忽悠没有问题的,但是长远你需要用数字来说话的。一个GP达到长远比市场好的回报的前提,是你要比别人懂得多。所以根本的是专业化是做大的前提,如果光是一个虚大,没有专业化,可能你不会那么大,别人也不会把钱给你管了。

  曲列锋:2016年非常典型的一个标志,是PE进入了2.0时代。过去PE机构,出资人都是高净值客户,现在有一个明显的转变,就是出资人变成了一个专业机构投资者,这对PE基金来说是一个驱动力。另外,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是一百亿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出现了巨无霸公司。但几年之内出现百亿级美金的公司,会导致资产膨胀很快。

  第二个是进入了产业整合的时候,所以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产业整合的机会特别大,你对标美国,中国刚刚开始,未来这么多的年,千亿级的资金,这么多基金涌进来了以后,光IPO市场是承载不了这么多的资金,最后会走入了产业并购和整合的阶段,可能2017年就开始了。

  王骏:绝大多数的投资机构都偏爱比较热门的行业,我们围绕着七八个行业,每个行业有一个专门的投资部,这个团队只看这一个产业。我们还是围绕人性的需求来做投资,希望投到这个企业,是要能解决人性的需求,也就是说能够解决老百姓真正关心的东西,不管是医疗,还是环境、节能环保等。

  另外,变化这一块,我们也有早期的创投部,也有两个创投部,往后端还有产业基金部。另外我们还结合了大资管、投行的理念在做投资这个事,因为我们自己也有一些部门来配合投资,包括天星研究所,每期我们会发一本研究报告,从宏观到微观,到产业到公司

  王红波:优秀PE机构背后一定会有优质的LP,投资人首先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更重要的还要有耐心。如果你的钱只能放两三年,我建议不要做这个事。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和升级活力无处不在,PE机构也在进化和迭代,这个行业在洗牌和整合。

  我们往往高估了科技对未来两年的影响,低估了科技对技术未来十年的影响,这个也适用于PE,把时间轴拉长十年,给它足够的耐心,最终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回报。因此,这个伟大的时代刚刚开始。

  曲列锋:投资的本质没有变。从募资的角度来讲,这两年资金面多了,募资的形式和方法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作为一个专业投资机构,我觉得不应该盲目追求规模,专业性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我也非常同意刘海峰的看法,一个投资机构只有一期一期的基金,回报做得好,这才是硬道路。

  洪婧:不管是PE下半场还是PE 2.0,市场对GP专业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个专业化包括行业的理解,包括对于风险的判断,包括对于价值投后创造的机会。站在今天这个时点上,不管是用PE去创造更多的创新机会,还是去加速产业的整合,大家都还是非常乐观的,希望能够一起为中国经济发展再继续做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84064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