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投资人如何姿势正确地做一名“追风少年”?

有风终归是个好事情,不管对投资者来,还是对创业者来说。这个时代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能在这个时代大胆地布局,但是也要小心地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迎接这个风口的到来,不辜负这个大时代。
2016-12-06 20:23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在圆桌讨论上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赛富亚洲基金合伙人蔡翔、东方富海合伙人、副总经理黄国强、华映资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景旭创投CEO兼创始合伙人钱庭栀、光大控股资本投资及融资部主管及董事总经理陶石、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以及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八位嘉宾对“风口在哪儿”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投资人如何姿势正确地做一名“追风少年”?

  以下为论坛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张立辉:谈到风口,有很多人脑海里面,第一个浮现可能的是被大风吹起来的猪。我觉得猪被大风吹起来,有两个因素,其中之一是风足够大,第二是自身的重点,如果说自身的重要性足够,风会把它吹得更高,直到长出翅膀,如果无足轻重,就不知道吹到哪里去了。

  今天我们所谈的是2016年风口,这一年炙手可热是三个词,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大众创业和大众创新,再就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处于一个典型二次元时代,还有就是中国新经济模式为代表的,集中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今天谈到了风口当中,无非从三个维度,第一是宏观结构,第二个是制度变迁,再就是产业升级。我们也有嘉宾说了不喜欢风口这个词,不管我们是否喜欢,但是投资的热度,或许会集中在这里。另外,在展开讨论之前,请台上的嘉宾,简单一句话介绍一下自己。

  蔡翔:赛富在中国已经超过了15年的时间,我们的前身是软银亚洲,过去一些的风口或者热点行业,我们或多或少都参与过。

  黄国强:东方富海主要围绕TMT、新材料、医疗健康和节能环保,包括国家所谓战略新兴产业。现在为止,我们在这些领域大概有30多家A股上市公司,而且还会继续持续投资。

  季薇:华映资本成立于2008年,主要专注在TMT、文化娱乐方面的投资。我们主要的投资策略是专注A轮,近几年向前延伸到后面,并购一些行业的重要项目。我们现在一共投资了120多个项目,四分之一会在文娱方面。另外我们在消费、互联网金融以及在企业服务方面,也都有投资。现在华映管理了120多个公司,其中退出有20多个公司

  钱庭枙:景旭创投是最年轻的一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十月份。我们专注于医疗大健康领域,所以投资板块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个是医疗器械,主要是看进口期间的耗资耗材。再就是投资医疗服务,主要投资于中小型医疗服务机构。第三类是投生物制药、投资临床的研究,以及进入临床一二三阶段生物制药领域的创新性企业。

  我们的团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成员都比较年轻,主要强调投资的专业性。自成立了以后,我们投资了27起,目前向更成熟的专业投资机构迈进的过程中。

  陶石:光大控股是在光大集团的海外公司,我是资本投资融资部业务的创始人。从2010年开始,我们大概投了超过10亿美金,23个项目,以美元投资为主,也有人民币的项目,偏向于行业的整合,不太冒产品和技术的风险。

  陶冶:凯旋创投成立的时间不长,每期基金2-3亿美金,每年的项目投资不超过10亿,我们崇尚的是每一颗子弹要消灭一个敌人,目前投资企业当中有超过20%已经完全退出了,对投资人带来了非常强的回报。我们坚持技术驱动的消费升级领域,我们崇尚好的基本面,还有全球化的技术领先和市场的视野,我们团队合伙人都是有超过15年的技术和中美投资经验。

  袁宏伟:松禾资本正式成立是在2007年,我们的创始合伙人是从1996年就开始用深港产学研这个平台做早期高科技投资,算是最早期一批的本土基金。本土基金偏保守一些,刚开始我们投资看得见和摸得着的科技公司,投资的领域还是科技创新,在模式创新方面我们可能涉足得不多。

  比较经典的就是像柔宇科技,光启科技等,现在算是在风口上。现在总共算下来,我们大概投了不到300个项目,其中有40多个通过IPO或者是并购的主板上市公司,还有30多个非上市公司的,非常感谢清科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交流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64063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