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郑锦桥:夫妻间资产的隔离

在国内几乎很少有人去做资产保全方面的安排,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在资产传承、保值、增值方面就有很大的挑战。特别是最近这几年,发展起来的高净值人群,大多数都只顾着发展而忽视了保全,因此而带来的教训也都是沉重的。
2016-11-24 11:21 · 投资界综合     
   

  婚姻财富管理中,债务问题也是一个重要话题。人们往往容易理解如何分配处置现有资产,却忽略了夫妻双方存在的共担债务。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如果突然出现巨额负债,将给家庭财富带来巨大风险,比如可能导致夫妻另一方财产存在损失的风险。此外,当发现潜在债务风险时,当事人为了隔离债务,采用假离婚的方式,也存在巨大的不可控风险。

  这种案例非常的多,在国内几乎很少有人去做资产保全方面的安排,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在资产传承、保值、增值方面就有很大的挑战。特别是最近这几年,发展起来的高净值人群,大多数都只顾着发展而忽视了保全,因此而带来的教训也都是沉重的。

  首先我们要清楚婚姻法对婚姻财产的规定,新的婚姻法确定之后,婚前财产仍属于个人所有,配偶没有分割权,但是这些资产增值的部分属于婚姻中的资产,属于夫妻双方共有财产。

  比如说女儿结婚的时候,爸爸送给女儿一个亿的股票资产,作为结婚礼物。如果这个股票升值了五千万,如果女儿婚姻出现变化,女婿就有权分割五千万的一半资产。

  那么,怎样才能保护个人资产的完整性,能够使自己轻松的步入婚姻,即使有一天分开的时候,也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和影响呢?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信托结构的方式来做相应的安排。

  爸爸可以作为信托的委托人,设立一个信托资产,受益人是女儿。但是因为信托资产女儿只是受益人不是所有人,没有所有权只有控制权。所以,女儿的婚姻即使有变化,这份信托资产也并不受到任何影响。

  以上是指我们在婚姻结合的过程中,对资产的一些隔离安排和风险规避。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已经结婚很久,如一些企业家事业很成功,都有二三十年的婚姻了,那么这些企业家他们的资产又该去如何保障呢?

  生活中就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某企业家经营一家制造型企业,公司经营发展得不错,几年前突然因为一个受贿案而受到牵连被公安局抓走了。当时公安局扣押了他们家所有房本和银行卡,包括他太太的信用卡。先生一出事,太太就找来朋友一起想办法筹钱救他,可是,却发现自己根本就拿不出钱来。

  虽然先生经营公司多年利润还可以,但是只要一有钱先生就全部都投到企业里,买地花了几千万,建厂房又花了几千万。

  先生平时在家庭资产管理上也没什么风险意识,除了家庭生活每年一二百万的支出,他几乎很少给太太钱。所以,太太也没有给孩子家庭购买任何保障性的投资或是保险,家庭的资产只有被公安局扣了房本的一套别墅和几套公寓。

  事情发生的很突然,面对先生的这一突发变故,太太不仅仅拿不出钱来救他,就连自己和两个女儿的生活,都成了问题。

  后来,一年多以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太太去找了一位先生企业的债务人,他答应先尝还一部分债务,而先生的企业也答应了对这位债务人的债务做一定的减免。这样终于筹齐了钱,把先生的事情协调好了。

  上面提到的情况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因经营企业出现问题而牵连到配偶的资产,最后整个家庭都受到影响的一个案例。

  还有一种情况,也是我们身边常见的。

  创一代的企业家陈先生,经过近三十年的奋斗,个人财富积累的不错。但是他到了近六十岁的时候却沦落得一无所有,境况非常悲惨。几年前,妻子跟他离婚。然后他又找了一个年龄比自己小很多的年青女孩结婚。后来,陈先生因为经营的问题出了事,他名下的资产一下子都没有了,最后年轻漂亮的第二个妻子也离开他了。

  像以上两位企业家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发展起来的企业家高净人群,能够看到书中的这些血淋淋的案例。希望大家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去采取一些更好的家族资产的管理方法,如前几章我们所提到的一些资产的配置模式。无论是信托也好还是保险也好,都可以成为我们很好的避债、避险工具,把和配偶之间的资产去做一些必要的隔离设置,保护我们的财产和家庭的幸福。不要因为企业经营的风险问题,而让家庭跟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节选自郑锦桥《家族办公室的秘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