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并购浪潮下推“龙头计划”,助实体企业闯千亿市值蓝海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有1600多家,其中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寥寥无几。而在美国市场7391家上市公司中,百亿美元市值的有477家,占到了8.9%。九鼎投资总经理康清山指出,传统龙头企业当前普遍遇到几点困境。
2016-11-01 10:56 · 投资界综合     
   

九鼎投资:并购浪潮下推“龙头计划”,助实体企业闯千亿市值蓝海

  近两年,中国并购交易量屡创新高。今年前六个月,中国境内外并购活动又创下新的纪录,交易金额增至4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

  随着并购时代的到来,一直活跃于市场的九鼎投资自然不会错过机会,开始将并购型投资作为主线。

  不久前,这家机构宣布启动“龙头计划”,力求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成为各细分行业中龙头企业的战略性股东,将企业*的产业运营能力,与其在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方面的资源能力相结合,以并购整合为主要手段,助推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市值不断提升。

  关于“龙头计划”的由来,九鼎投资多位高管在今年8月底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传统龙头企业遭遇“成长的烦恼”

  “中国拥有13亿的人口基数,市场仍有巨大潜力。同时,企业证券化率还普遍较低。随着产业和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本土企业的发展正在迎来巨大飞跃的机遇。”九鼎投资总经理康清山谈到。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有1600多家,其中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寥寥无几。而在美国市场7391家上市公司中,百亿美元市值的有477家,占到了8.9%。

  康清山表示,“在中国各个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将不断集中,在下一轮经济扩张的周期内,百亿美金市值的中国企业将在今后几年不断涌现”。

  但是,与美国的大型企业不同,中国的龙头企业普遍从物资短缺的经济时代发展而来,龙头地位的树立一方面来自于企业竞争优势的建立,另一方面来自于市场旺盛需求所给予的红利。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则凸显出了龙头企业普遍存在的几个短板。

  康清山指出,传统龙头企业当前普遍遇到几点困境。

  战略路径进入迷惑期。当前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升级的态势,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不断产生着新的商业模式,竞争压力与日倍增。

  并购项目资源与投资专业能力匮乏。龙头企业虽然大部分已经上市,并借助资本市场试水对外并购来寻求企业的外延式扩张。但是,很多龙头企业的投资经验相对较少。

  资本市场运作经验不足。资本市场运作是全方位、多维度的能力集合,本质上还是回归到如何低成本、大额、快速融资以及高效对外投资的问题。如何深刻理解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有效利用各类金融工具等等,需要对资本市场有全面的认识并灵活运用。

  为何龙头企业要牵手PE机构?

  “PE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注于研究资本市场的各种金融产品,并且拥有强大的创新和执行能力,这一优势是PE机构和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的关键要素”,康清山表示。

  九鼎投资董秘黄震介绍:“九鼎投资拥有专业的研究团队,实时追踪产业的动态变化,能从第三方的角度,给予企业专业的战略建议和实施路径设计。”

  “而且,相比而言,九鼎投资在并购项目资源和投资专业能力上拥有明显优势。在历史上调研项目超过2万家,积累了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和方法论,可以协助龙头企业高效地实施对外并购投资。同时,九鼎遍及全球的业务开发体系,也能从全球范围内、全产业链范围内挖掘出符合龙头企业并购战略的优质标的资源。”

  问及“龙头计划”的目标,康清山给出的回答是:我们希望通过“龙头计划”,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充分发挥九鼎投资体系化的增资服务,将所服务的细分行业的优质企业从百亿市值打造成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

  “在具体的服务上,九鼎的兄弟公司,包括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富通保险、九信资产等丰富的金融板块,可以全方位一站式地协助企业利用各类金融工具、实施各类资本运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