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价!时代华纳以854亿美元卖身AT&T,华人文化成意外大赢家

双方CEO都表示之所以能够迅速达成协议是因为他们共同看到了“联姻”所带来的巨大的、独特的可能性。AT&T强调这是一次视频、内容、移动电信服务的联姻,“视频的未来是移动,移动电信的未来是视频”,AT&T声明时指出。
2016-10-24 07:2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李静玉   
   

  这段婚姻不是“强取豪夺”,而是“你情我愿”。世界500强排名第23位的AT&T看上了第 376 名的时代华纳

  来自外媒的消息,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并购时代华纳,双方已基本达成并购协议,这将成为全球范围内2016年*一笔并购交易,此交易也会让AT&T转型成为一家媒体巨头。

  AT&T在周六晚发布的新闻公告中称,将以半数现金、半数股票的方式,按照每股107.50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交易完成之后,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则将在交易过渡期后离职。

  包括时代华纳240亿美元的债务在内,这次交易金额总值达到1087亿美元,AT&T以每股53.75美元现金和每股53.75美元的AT&T股票对时代华纳的持股人们进行兑付,时代华纳的股东们将拥有合并后公司14.4%到15.7%的股权,而时代华纳预计会为合并后的公司带来15%的收益。

  时代华纳是全世界有名的传媒巨头,旗下拥有HBO、DC娱乐、华纳影业、CNN、TNT、TBS等品牌,同时还与CBS共同拥有CW电视网。这并不是时代华纳*次传出被并购的消息,两年前,福斯影业的母公司二十一世纪福斯曾向时代华纳提出每股85美元的收购邀约,但遭到拒绝。

  双方CEO都表示之所以能够迅速达成协议是因为他们共同看到了“联姻”所带来的巨大的、独特的可能性。AT&T强调这是一次视频、内容、移动电信服务的联姻,“视频的未来是移动,移动电信的未来是视频”,AT&T声明时指出。

  而Stephenson主导的这一出具有转折意义的收购大戏,也将会使这个电信巨头的债务达到2000亿美元。要知道,在15个月之前,AT&T才以48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DirecTV 。

  AT&T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将是自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之后,媒体公司与电信公司之间*规模的并购交易,此交易将给巨头康卡斯特带来一家巨无霸般的竞争对手。

  收购协议的完整信息将于周一公开,同时将要开始为期一年的监管审批的过程。

  为何要买?渠道对内容的渴望

  渠道与内容不可分割,相互影响。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之前在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谈及收购猫眼时,曾表达了渠道跟内容互相需要的关系:内容需要渠道,而渠道也会决定内容的传播。AT&T收购时代华纳正验证了他的论断,这次是发行渠道兼并了内容。

  为何AT&T宁可要负债2000亿美金的情况下也要收购时代华纳?

  这次收购的背景是近年美国电信市场正在饱和,各电信公司纷纷展开转型并购内容公司,希望从简单的渠道服务商转型为内容提供商。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服务商康卡斯特(Comcast)先后收购NBC环球和梦工厂。

  ILP Entertainment CEO高远跟娱乐资本论分析了这次并购背后的逻辑,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去年营收1468亿美元,世界五*排名第23位,排在中国建设银行(去年营收1479.1亿美元)后一位。对AT&T来说,其近年的发展规划是朝着一个综合性的电信传媒集团发展,AT&T曾于2011年提出收购T-Mobile,但被监管部门否决。随后,AT&T开始专注于视频业务。

  去年,AT&T曾以近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DirecTV,从而成为付费电视领域*的公司,并购这家内容见长的公司将和AT&T原有电信渠道板块形成互补。

  此次并购,对于AT&T来说是其转型的重要一步。时代华纳除了拥有影视制作公司华纳兄弟,还有CNN、HBO、TBS等电视网,也有流媒体hulu的10%股份。AT&T此举是看上了时代华纳的影视内容,希望因此实现转型,提供更好、更多样的视频服务。

  AT&T4500多万卫星电视和无线WIFI电视以及1亿4千2百万的无线注册用户将会获得更多内容,他们可以看《权力的游戏》、《西部世界》等大热剧集,同时《蝙蝠侠》和《哈利波特》系列也会成为其电影“遗产”,同时AT&T也将触达HBO1亿3千万的有线和网络用户。

  “优质内容才是永远的赢家,而与时代华纳的合并将使我们拥有这世界上*的内容”,Stephenson 说。

  AT&T的竞争对手Verizon紧追其后,今年美国*的有线通信和话音通信提供商Verizon斥资48亿美元收购雅虎公司,去年44亿美元收购美国在线,在内容竞争上,AT&T的并购如能顺利通过将提高其内容竞争力,扩大与对手的差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