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姜皓天:资本寒冬至少还有一年,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创新电商机会在哪?

谈到资本寒冬,姜皓天坦言现在资本市场很冷,“要回归到商业模式的本质,要讲究可持续发展。对于很多做电商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要错误地估计形势。”
2016-10-11 16:44 · 投资界  Echo   
   

  85后、90后驱动着消费升级,品质和体验是关键

  我们来看一下,很多人都在谈的消费升级,我觉得,谈到这个消费升级,其实要分成两个人群来看,第一个人群是刚才说的,是以1985年前后的,就这一代人,中国的电商的第一代核心人群,他们本身因为自己的收入、发展的提升而对于商品消费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这些关键词可以体现为:

  第一,品质。他们已经不是当年18岁、19岁上大学的时候,买20块钱一件的衣服,便宜货,不是那时候的人了,现在都属于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收入水平比以前翻了好多倍,他们对于产品的需求可不是说像以前那样以便宜为主,而是追求品质为主了。

  第二,他们会特别追求健康。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消费,健康的投资。另外从价格带上而言,他们能承受的价格带比以前明显地提高了,平均值也有明显的提高,用一个“轻奢”的词来概括,他们希望不是大众的、普通的,满大街都是的商品,但他们的能力不足以购买奢侈品,但是希望品质上有溢价,价格上允许一部分溢价,但别太高说白了,是这些东西,在座的接触这种用户和这种消费者的人应该有这种体会。

  第二个是90后,严格而言95后,这些人的消费理念与上一代发生了很大的区别,他们不太追求性价比,更多追求的是个性,要体现风格,而且是兴趣,就喜欢,他们希望喜欢展示,我要买东西,要买我喜欢的,能够体现我个性风格的,而且我要穿出来、用出来,展示给别人看,这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他们要时尚,要在潮流上,他们不喜欢老的东西,不喜欢OUT的东西,喜欢新潮的东西。

  这两个人群驱动着中国所谓的“消费升级”,但这两个人群表现的特点又有很多不一样,当然,对于我们而言,母婴行业的从业者,第一个人群对我们目前的影响最大,所以,呼应刚才苗处长讲的,品质,品质很重要;体验,体验也很重要。我们讲品质,不光是商品的质量好;购买,一个购买行为,不光是跟消费的商品有关,还与购买商品的过程中的体验有关系。我记得以前在美丽说蘑菇街出来的时候,我曾经研究过一个数,因为那个时候淘宝已经很强大了,为什么美丽说蘑菇街能够脱颖而出?当时有一个数字,当时淘宝达成一个购买所需要的PV,一个消费者在淘宝上买一个东西,要点击网页进行搜索、排序等乱七八糟最后到他添加进购物车,完成支付的动作,平均完成一个购买要有多少次的页面浏览,我记得当时的数字是140个PV,最后达成购买。我想,看到这个数你就知道为什么办公室的女孩子一上午啥都没干,就在逛淘宝,买一个东西要140个浏览,不容易。这造成的一个问题是太累了,像美丽说蘑菇街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缩短你从有这个愿望到购买的时间与路径,所以,它们才受欢迎。

  所以,能够有一个品质和体验保证的渠道而言,对消费者来说,一定是受欢迎的,这也是说我们在跟贝贝网的团队谈的时候,我们很看重这一点,要保证品质和体验,要以这样一个渠道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自然而然,这本身是消费升级很重要的部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1403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