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张图读懂新三板汽车:5年时间,243家公司纷纷踏入新三板,境况略尴尬

涉及具体汽车相关领域有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租赁、汽车经销、汽车电子设备、汽车专业咨询、汽车营销广告、汽车材料、汽车经销管理系统及软件等。
2016-10-08 11:03 · 亿欧网  杨永平   
   


  “新三板”自2011年运作以来,截至2016年9月30日挂牌公司总数已经达9122家。五年时间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每日递增,其已经成为了众多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拥抱PE的主要选择之一。

  近期,亿欧汽车统计了截至2016年9月20日9042家挂牌新三板(含9月20日当天)的中小企业,其中汽车相关行业有243家企业先后挂牌。涉及具体汽车相关领域有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租赁、汽车经销、汽车电子设备、汽车专业咨询、汽车营销广告、汽车材料、汽车经销管理系统及软件等。

  亿欧汽车从9042条企业数据中,根据挂牌企业的主营业务和产品类型筛选统计出了243家涉及汽车相关行业的公司。

  一、2015-2016年集中爆发

  2014年挂牌新三板的汽车相关行业企业仅有36家,而2015年挂牌数量有99家,一年时间增长了1.5倍。2016年1月至9月20日,挂牌企业达到了102家。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总数也直奔1万家而去,这一数量也远远超过了现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

  从2015年起,挂牌新三板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夙愿,但从结果来看,选择在新三板公开融资并不尽人意,略显尴尬。

2011-2016年新三板汽车相关行业企业挂牌数量

  据本次亿欧汽车数据统计,截止9月20号挂牌的9042家公司中,有5401家没有交易,超过了挂牌总数的50%;在243家汽车相关行业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中,有143家公司没有交易,超过了总数的50%。(关于具体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市值排名及图表,请关注亿欧汽车后续系列文章。)

  目前来看,新三板并不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途径,但其备受追捧并不是没有道理。相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登陆新三板的门槛远远低于A股等其他证券市场,主要有以下几处优势:

  1、对企业没有严格的盈利要求,门槛足够低。这也就是说只要公司存续时间满两年,即便不盈利,企业在亏损状态也可以,只要符合其他一些灵活性要求,也可以申请挂牌。

  2、能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现在大多数企业都生长在“温室”中,对资本市场的风险抵御能力较弱,在新三板交易,有风险,但不大。

  3、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4、可以提高企业的议价能力。挂牌公司在面对其他公司并购等资产重组中,新三板的名头能够支撑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卖”个好价钱。

  5、增加企业知名度和曝光。如今,部分挂牌的企业都是大办酒会庆祝,认为这就是“上市”,已经成功登顶,实际上新三板在严格意义上不能成为“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