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人工智能会成为下一波投资热点,创新工场已布局五大领域

对于此番“南下”,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向投资界记者表示,深圳是一个硬件的工厂,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离不开深圳。谈及对深圳创业者的印象,他用了一个词形容——“务实”。
2016-09-22 23:26 · 投资界  刘全   
   

  李开复:人工智能会成为下一波投资热点,创新工场已布局五大领域

  7周岁生日刚过,创新工场便开始了“开疆辟土”的步伐。

  9月22日,创新工场2016年度峰会在深圳举行。此次峰会“重头戏”之一,便是创新工场华南总部正式开业。至此,创新工场已经在国内的北京、上海以及深圳设立总部,确立了华北、华东以及华南三大创业中心。

  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分享了对中国互联网的创新与趋势的看法,并阐述了创新工场投资的部署和策略。他认为,尽管互联网创业遭遇“寒冬”,但依然有重大的投资机会。

  资本没有“寒冬”

  “虽然中国是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但是成长率在下降,所以意味着人口红利已经过去。”李开复表示,单纯依靠中国庞大人口基数的创业模式,靠烧钱、烧用户,之后再想着怎么赚钱的模式已经不是最好的模式,因为人口接近饱满。所谓几个小朋友做一个APP炒火炒红,并不是最好的模式。

  最近大家都在说互联网寒冬,VC觉得项目太贵,而创业者觉得找不到投资,卖者不愿意降价,买者不愿意付费,所以市场就会变得冷清。但李开复表示,真实的情况是,目前的投资量是在增加的。

  他认为,目前人工智能、AR、VR、教育市场这几个市场是非常火热,而且发展得非常好,这些都是重点成长的领域或者所谓的风口。反之,2015年,很多VC把大量的钱投入P2P和O2O,但如今都后悔了。

  李开复直言,所谓P2P金融就是利用一个卖家的机会在网上形成一个市场,可以打破市场的垄断,可以产生非常好的机会,但是可能带来很多欺诈,很多不诚信还有很多监管等等的问题,“所以创新工场从来没有进入P2P金融领域”。

  之前,曾有声音认为O2O是“伪命题”,但在李开复看来,并非如此。他笑言要为O2O“正名”:虽然O2O今天烧了很多钱,很多公司都相继倒闭,但问题是在于有些公司烧钱太快,甚至用2VC的模式,这样的方法一定会失败的。“这不是O2O的问题,而是VC的风格和选择问题”。”

  至于游戏领域,李开复透露,早在2014年创新工场就停止了相关的投资,“一方面我们认为游戏已经达到一个封顶,另一方面,在学习游戏的时候团队对虚拟和变现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于是我们转投了文化领域。”

  文化领域可能看起来很广,但是简单来说就是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李开复表示,无论在网上还是传统渠道上,这个领域都很赚钱,但是未来进入更多网络时代,这个行业需要学习怎么用游戏的方法来运营、获利、变现,所以最近创新工场变成了很多电影、电视最好的投资伙伴,“这是我们当初没有料到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224033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