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亿产业投资基金大起底:国家队主导,IDG、腾讯、阿里等名流布局

近两年来,产业投资基金在继续布局文化、教育、医药、TMT等常规投资领域的同时,新兴产业类的产业投资基金也开始冒头。如影视产业基金、体育基金、互联网产业基金、VR产业基金、动漫产业基金……近日厦门还成立了二次元产业投资基金。
2016-08-19 09:54 · 投资界  Echo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场发展不成熟、资本趋利等背景下,我国产业发展不平衡,社会资本多关注于TMT等回报率高、周期短的行业,文化、教育、医疗、基建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制造、机械等亟需升级的传统行业则备受冷落。政府如何通过资本力量推行国家产业政策及进行战略布局?

  随着私募股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创业创新市场已不再是遍地黄金,机构想要获得高回报率仅靠之前粗狂的投资模式已很难实现,如何开辟新的投资路径和投资方式成为各大投资机构面临的问题。

  面对“你死我活”的竞争角逐,作为市场“暂时的成功者”,大型企业如何用较少的成本获得更多资源、渠道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的平台铺设与产业链的纵身拓展?面对这些问题,设立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受到广泛青睐。

万亿产业投资基金大起底:国家队主导,IDG、腾讯、阿里等名流布局

  20年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史,政府、机构、产业广泛布局

  产业投资基金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只有不到20年时间。

  作为金融领域的“舶来品”,产业投资基金并没有明确概念。根据国家发改委2001年公布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未获通过)中的表述,产业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基金份额设立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自任基金管理人或另行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委托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投资”。

  2006年12月30日,我国第一家全中资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挂牌成立。此后,沉闷多年的产业投资基金开始酝酿破局。到目前,随着国家政策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创新和供给侧改革,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据清科数据库统计,到2013年产业投资基金已吸引募资近3000亿元,可预测未来将超万亿规模。

  按设立发起人的不同,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即政府主导型产业基金、机构主导型产业基金、产业背景型产业基金。

  政府主导型产业基金:这类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出资人包括中央财政资金、各级财政资金、政策性银行、各大型国企民企、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基金规模相对比较大,通过产业基金的建立带动相关的产业资本,也提升民间资本对该产业的关注度。其设立模式如下:

万亿产业投资基金大起底:国家队主导,IDG、腾讯、阿里等名流布局

  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有综合型和专项型两种:

  综合类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如渤海产业基金,其首期募资额为60.8亿,总募资额200亿。其股东包括中银国际、泰达投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银集团、国开金融中国人寿等。

  过去十年,渤海产业基金分别投资了天津钢管、成都银行奇瑞汽车、中原证券、天津银行、红星美凯龙、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三洲特钢、康乃尔化学等多家公司。作为我国首支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不全以赚钱为目标,它的宗旨是“投资一个企业两三年后,它的市盈率降到六倍以下,这样的企业在任何风暴中都死不掉。”因此曾放弃不少高回报项目,它投资的项目整体回报率并不突出。

  专项类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中,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具有代表性。它是唯一一支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41亿元,财政部出资5亿元。

  该基金项目投资将封闭运行10年,前5年为投资期,后5年为退出期。目前已投资了新华网、中国出版传媒中投视讯百事通万方数据欢瑞世纪开心麻花、华视、微影时代、芒果TV、洛可可、蜻蜓FM等公司,还参与投资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电影《绝地逃亡》和《栀子花开》等。

  可以发现政府主导型产业基金以政策扶持性投资为主,兼以投资市场化的公司和项目。

  机构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这类产业基金出资人以VC/PE机构为主,在设立基金时通常会考虑自身资源和潜在合作对象,合作成立专项基金。

万亿产业投资基金大起底:国家队主导,IDG、腾讯、阿里等名流布局

  政府资源类机构主导型产业基金如明石资本旗下酒业基金为与茅台镇联合设立。这类产业基金联合政府发掘优势产业,其良好的政府资源也容易帮助机构撬动其他社会资金,所设产业基金多带有地域或行业特点。如IDG与中国影视集团成立的新媒体基金等。

  产业资源类机构主导产业基金多为知名VC/PE机构与产业内知名企业的强强联合,基金的LP多具有良好的产业背景,亦可为机构在项目储备、行业判断上提供较强支持。基金反过来也能为企业在产业链的拓展、进入某地区布局进行服务。

  如清科片仔癀医疗投资基金,是由清科集团联合片仔癀成立的医疗健康并购基金,总规模达5亿元人民币,专注于投资医疗健康领域,已经投资了理大师等项目。

  产业背景型产业基金:这种产业基金的发起人通常为某一领域内领头企业或上市公司,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企业的平台铺设与产业链的纵身拓展而非简单的基金增值,因此这种基金不因风险偏好而选择投资对象,更多关注自身在产业链上的战略布局以及被投企业长期的成长性。

  如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媒体等领域,投资了Supercell、滴滴、酷我音乐、酷狗音乐、斗鱼TV等项目,通过产业投资,其版图一再扩大。

  阿里影业阿里影业和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规模为20亿元的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聚焦影视娱乐产业链上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19401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