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尽洪荒之力跑赢对手,却难逃D轮魔咒:天使到D轮概率仅1% ,15大行业超百家企业危险了

创业公司从天使走到D轮概率尚不足2%,那真是百死一生啊。媒体人作为见证者,有一句话特别应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相比C轮之前的公司,初具规模、声名鹊起但面临D轮魔咒的所谓明星公司更有典型意义。
2016-08-15 09:47 · 投资界  李红双   
   

  【最惨路径——倒闭死亡】

  一批批倒下的创业公司,虽然最终结果都是死,但追究死因还是各有千秋的,以下这几种死因还是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

  死亡原因一:烧钱搞价格战。这几乎是大多数企业倒闭死亡的通病,不管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喜欢通过价格战的方式迅速获取用户和占领市场。然而诸多巨头如BJAT、万达、乐视等,有强大无敌的现金流支撑,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低,搞持久战;但是创业公司仅靠每一轮从风投那里的融资强拼,是没有办法长时间消耗下去的,一旦新一轮融资不到位,资金链断裂的结局只有死。比如一年内3轮融资超3500万美元的蜜淘。

  死亡原因二:被资本绑架后盲目扩张。如果一个创业公司没有快速迅猛的收入增长的话,千万不要盲目扩张队伍!很多创业公司落败表象大多是资金链断裂、融资问题,但实质上更多应该归咎在战略节奏问题。引入风投后的创业公司等于变相“被资本绑架”,为了追求速度、规模就会陷入“盲目扩张”误区,从而导致整个公司因节奏过快,团队、供应链、现金流都难以适应,很快就形成经营不能持续的后果。比如估值达6亿美金的博湃养车。

  死亡原因三:供应链问题是痼疾。其中生鲜电商问题最重,死亡率最高,即便在消费频次和毛利双高的情况下仍无法解决诸多供应链难点,如仓储、冷链物流、获客成本、客单价等。供应链问题直接关乎到用户体验,如果没有完整的供应链,用户的信任、口碑和回头率等重要数据将难以达标。供应链问题不解决,得之不易的用户或客户就会慢慢流失,随之而来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结果不言而喻。比如美味七七、青年菜君果食帮等。

  死亡原因四:资本寒冬+巨头倾轧。早在2015年下半年,资本寒冬论就甚嚣尘上,很多创业公司的新一轮融资迟迟无法到位,加上同质化严重,创新乏力,在流量、资本、品牌资源都雄厚的巨头面前,处在弱势地位的创业公司若不能获得资本支持,就更难以为继。同时,在任何创业领域,只要有BJAT等巨头入局,通过“烧钱角逐”的资本游戏迅速垄断市场和用户,真金白银的拼杀之后,玩不起的平民就只能出局。比如1年内4轮融资总额超5.8亿元,估值超10亿元的车风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154016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