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雨中上课为乡村教育也是拼了

马云认为,中国有很多乡村的校长缺乏培训机会,怎么激励教师,怎么管理学校,什么是财务,什么是教案,应该怎么运营,他们缺乏这些方面的学习机会,所以自己想把选出来的老师、校长们,送去海外知名学校,跟中学校长们交流学习,去开阔视野、提升理念。
2016-08-03 17:07 · 猎云网  赵心源   
   

  8月3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大课,这堂课,也许将改变一些农村娃的命运,因为这堂大课的主题,是“育在乡村”乡村教师、校长交流会。交流会的参与者,是马云和50多位云贵两省乡村小学校长、教师代表,以及部分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教师。

  上午9点半,在校长的陪同下,马云参观了小河湾小学的校园,还兴致勃勃地和返校的孩子交谈起来。天下起了雨,在临时在操场上搭起的棚子里,马云和老师们团团围坐在一起。棚子上不时落下雨水,马云的双脚,刚好一直放在一滩雨水上,但两个小时的交流会,马云听得认真,讲的动情。

  马云说:“我刚才看了楼上的这些同学,看见他们的眼神,看见他们的状态,我真的是想到了自己小的时候,这些孩子有理由,有权利享受*的教育。刚才谈到应试教育,以考试为先,我自己这么感觉,今天中国教育改革的希望是在农村,中国改革的发展方向是从小岗村开始的,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从农村起来的,今天中国教育的突破点可能在农村。”

  围绕着留守儿童、师资、教师培训、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马云老师和10位发言老师展开了交流。

  “我在听的时候,看到了在座的校长、老师充满着情怀、充满着热爱、充满着对教育的坚守,我觉得你们在座每个人,在座老师和不在座的老师和乡村校长,都在做中国*的善事,现在国家提出全面解决贫困问题,我认为扶贫首先是教育扶贫。”

  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曾在杭州电子工学院执教近7年。这7年的经历,造就了马云的教师情结,也成为他近年来专注于教育领域公益的发轫点,他对于教育的感悟,也来源于自身的经历,发自内心。

  “师恩难忘,不仅仅因为老师教了我们很多知识,普通的老师传授的是知识,一个了不起的老师实际上开启了学生对于知识这所大门,开启了对于未来的畅想。我一辈子忘不了所有教过我的老师。”马云说。

  8月3日是小河湾小学暑期返校日,这个返校日将因为一场交流会变得意义非凡,印在孩子的脑海里,也许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正像马云说过的,“知识是可以传授的,但人生的智慧需要唤醒。一个优秀的老师能够唤醒学生的智慧。”“老师最重要的职责是发现人,每位老师都有机会点燃别人心中的灯。”

  教师情结决定了马云人生中的许多重要时刻。2013年5月10日,淘宝十周年庆典,马云老师为自己未来设置两个重点:环保和教育。

  而对于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关注,更是马云由来已久和持续发力的行为:

  2006年的“新陶行知”计划,“杭州一位不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向杭州师范学院捐赠了100万元,实施了一个“中国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计划书”,免费培训全国100名优秀小学农村教师,这位不具名的企业家便是马云。

  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评选出100名“马云乡村教师”,并为获奖者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如今已经在进行第二届的评选。*届获奖的100位乡村教师,于今年1月17日齐聚三亚,参加了隆重的颁奖典礼。这次在小河湾举办的交流会,也是获奖教师三年专业发展培训的启动会。

  2016年7月9日,马云在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表示,自己从乡村教师计划拓展到乡村校长计划。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个学校,希望通过对校长的培训,更好的影响老师,从而影响无数的年轻人。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预计10年投入约两亿元,寻找、支持中国优秀乡村校长。

  马云认为,中国有很多乡村的校长缺乏培训机会,怎么激励教师,怎么管理学校,什么是财务,什么是教案,应该怎么运营,他们缺乏这些方面的学习机会,所以自己想把选出来的老师、校长们,送去海外知名学校,跟中学校长们交流学习,去开阔视野、提升理念。

  2016年首届“乡村校长计划”将投入1200万元,评选20位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学校校长,每位校长将获得50万元实践经费。入选校长除了将赴国际知名学府学习管理方式、办学理念、教育模式等,还将结成教育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和线下交流。教育网络平台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全新打造,旨在为老师、学生、家长提供一个互联网平台,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学校,一个学习的大社区,一个教育公益的开放式平台,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通过这个平台,老师可以获得更多优质的教学理念/方法/实践,相互交流和学习;学生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优质教育资源,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家长获得适合自己孩子的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其他家长的优秀理念和实践;为教育公益提供一个开放式平台,使得施方与受方可以快速发现、连接,使人人公益更加简单快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