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精英们请注意!看看创业公司是怎么套路你们的

本文作者Stephanie Vozza是一名专栏作家,专注报道商业、产品以及企业家的故事,同时也是TheOrganizedParent.com网站的创始人。本文站在小公司的角度讲述招纳贤才的妙招。
2016-08-02 15:57 · 猎云网     
   

  *人才成就优秀公司。从公司创立之初就跟着你并肩作战的员工难能可贵,因为他们具有创业精神;而有着曾在大公司工作经历的员工能提升你公司的发展空间。

  Victor Ho是FiveStars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他认为一流公司出来的员工能够延续曾经的习惯为公司带来良好风气。FiveStars是一款忠实营销(在营销时,以培养顾客的忠诚度作为主要诉求点)应用,在2012年创立之初仅有20位员工,现在员工数量每年以两倍多的速度增长。此外,公司还经常招到来自Google、Facebook、Twitter和Sony之类*公司的贤才。

  Ho表示:“Facebook和Google都十分重视规矩,在扩大公司规模上也规划地井井有条。我们将其视为榜样,并且将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FiveStars的管理中。”

  从这些*公司成功挖得人才这种事往往开头难。“因为这就像是多米诺效应——别人看到你公司能找到来自Facebook和Google的员工,就会觉得你公司具有一定实力,从而也来选择你。”

  在你开始招纳贤才之前,你需要了解四件事来增加他们选择你的几率。

  1. 坚定你的立场

  从高规格的公司吸引人才,也要坚持自己公司的宗旨和使命。这听上去很简单,却又自相矛盾。Ho表示:“一般来说,硅谷一直希望多元化,能容纳各式各样优秀的人才。而我们当初决定开办公司就是因为我们相信小公司在金融圈的潜力,也已经确定了公司的文化基调——那就是谦逊谨慎、为人真诚、拥有勇士精神以及快活每一天。”

  一个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可能会接收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响,有人赞同,有人反对。Ho认为:“你必须坚定你的立场,这好过采取中庸态度,然后两边都不讨好。这一个原则对于招纳人才大有裨益。”

  2. 将公司宗旨置于金钱之上

  当FiveStars创始人开始招聘外部人才的时候,合伙人一致认为即使应试者能力满分、但是过于看重金钱的面试者是不能录用的。

  Ho解释道:“虽说Google也和我们一样关注小生意,也在乎交易以外的东西,但是对于那些身在Google心在外的员工来说,我们可以提供大公司难以触及的体验。”

  把公司宗旨置于金钱之上还能帮助小公司衡量得失。Ho认为:“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员工越坚持公司的宗旨和价值观,就越可能跟你统一战线,帮助你度过难关。那些进入你公司只是想在履历上增加经历的员工很容易跳槽,而一旦此类高层决定离开,公司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人才收购公司Talent Tech Labs的执行董事Jonathan Kestenbaum表示,在招聘过程中是可以识别那些将宗旨原则放在金钱之上的候选人。“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这些危险信号。仔细安排面试问题、挖掘他们的创业动机,并试图将他们‘那不是我的职责范围’的思想转变为‘你需要我我就上’的积极心态。”

  比如说,给他们一些假设性的项目让其自己规划时间和资金预算。“如果候选人不假思索就报出巨额预算,那你在决定是否录用他的时候可要三思了;如果他学习MacGyver(《百战天龙》主角,足智多谋),擅长利用公司所给的资源,那可以多加考虑。”

  3. 发挥小公司的优势

  或许你的公司在行业威望和收益上都无法与大公司相提并论,但是不可否认有其独特的长处。公司的资产净值固然重要,但Ho认为不应将其作为公司围绕的中心。“有些人进入公司是指望着它飞速发展,靠此赚大钱——这种想法再自然不过;但是如果别人加入你的公司仅仅是为了赚大钱,而背弃公司的使命,那么将会导致很多问题的产生。”

  Ho建议公司可以尝试自治制度,员工反而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成就感。他解释道:“我认为所谓的在工作生活中取得平衡的方法就是屁话,如果上班时间虚度光阴,那等到下班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空虚。”

  人们工作是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抱负,一份称心的工作是每个人都渴望的。Ho说道:“尤其是对于千禧年一代,他们希冀能够实现与自己价值观相符合的梦想。不管怎样,那都是他们一生的动力。”

  Kestenbaum指出小公司的独特优点就是你的落脚点。“小公司常常是员工施展才华的跳板,因为他们要完成的不仅是职位要求的内容,还有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小公司提供的福利可能难与大公司相比,但是他们能够深入了解某些部门的运作,这能学习到不少技能。”

  4. 找到正确的渠道

  Ho在招聘方面经验丰富,他认为*的招聘方式就是从内部搜寻人才。公司内一半的高层都是主动找上门的,因为FiveStars的宗旨和他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另一半则是偶然,通过同事、员工推荐而来。

  “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能在原则问题上让步,这一点至关重要,尤其在招聘高层的时候,一定要确保他们和你同一战线。”

  不要把大公司员工捧得太高

  Maynard Webb是Yahoo的董事长,曾经担任eBay的COO职位,也是种子投资公司Webb Investment Network的创始人。他认为从知名公司招聘人才简直不可思议,但公司创始人一定要怀抱一种信念,坚信你的公司*,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不要因为这些响当当的名字而害怕动摇。”他说,“并不能单凭某人曾在优秀的公司工作经历就下定论,认为他们过于优秀。优秀的公司里不同的角色有很大区别,就好比是一辆公交,乘客和司机不能混为一谈。”

  IT招聘公司ExecuSource财务总监Frank Green说,那些大公司的员工正好适合公司职位时,才可以将其作为可行的渠道。“从知名公司招聘人才*的影响就是他们在完成工作需求以外,还为公司增加在行业内的可信度。”他说,“其实真正给你公司带来美誉的是你的产品,而不是那些某*公司的前员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