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ber和滴滴结亲了,最受伤的不是神州和易到,而是它

Uber与滴滴的合作也改变了Lyft其他投资者的计划。除了投资滴滴外,阿里巴巴和腾讯还在2015年5月以25亿美元的估值投资了Lyft。这些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对抗Uber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2016-08-02 10:13 · 新浪科技  书聿   
   

Uber和滴滴结亲了,最受伤的不是神州和易到,而是它

  北京时间8月2日上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Uber撤出中国市场也对其规模*的美国本土市场产生了影响,因为该公司可以重新集中精力对付老对手Lyft

  Uber中国与滴滴出行的合并给快速变化的专车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也给旧金山专车公司Lyft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后者一直在寻求投资者的资助,以保持充裕的资本。

  滴滴之前一直都是Lyft*的盟友,二者最近几个月还在大力宣传他们的“反Uber联盟”,通过打通应用的方式方便乘客在海外打车。这两家公司还与印度Ola和东南亚的Grab合作,在国际市场打通了彼此的应用。

  通过这种合作,这些公司希望能够更好地挑战Uber。除此之外,滴滴还是Lyft的投资者。

  但滴滴现在已经同意与Lyft的老对手Uber结盟,而且还会收购Uber中国业务。Uber将获得滴滴18%的股份,意味着Uber也将成为Lyft的间接股东。滴滴还将向Uber全球业务投资10亿美元,使之与Lyft成为了“亦敌亦友”的关系。

  “我们今后几周将会评估与滴滴的合作。”Lyft发言人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我们始终认为,考虑到中国的监管环境,滴滴在中国市场拥有巨大优势。”

  这笔交易也意味着Uber可以在中国市场“止血”,该公司之前已经在这里投入了数十亿美元。Uber的融资额已经超过Lyft的6倍,最近获得的680亿美元估值也远超Lyft的55亿美元。

  Lyft已经与Uber展开了4年的对抗。《华尔街日报》今年6月报道称,Lyft已经聘请了精品投行Qatalyst Partners,这家公司非常擅长帮助科技公司寻找买家。

  Lyft一直试图跟上Uber的步伐,这两家公司都投入了数百万美元补贴低价网约车服务,并为新加入的司机提供现金奖励。

  Uber和Lyft爆发过许多激烈的竞争,包括相互挖角,并指责对方在自己的平台上虚假下单。他们都认为,自己能够成为未来交通的核心,而不仅仅是替代现有的出租车服务。

  在风险投资越来越难获得的情况下,Lyft仍在大幅亏损,因此该公司可能会寻找买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Lyft去年营业亏损约3.6亿美元,营收约2亿美元。乘客2015年总共支付约10亿美元车费,该公司则从中扣除20%的分成。

  知情人士表示,Lyft预计2016年的营收将增加一倍多,约为4.5亿美元,但该公司仍然预计全年营业亏损超过2亿美元。

  该公司目前仍然拥有大量现金,可以维持正常运营。截至6月,Lyft现金总额约为14亿美元,每月烧钱速度约为5000万美元。按照目前的开支速度计算,大约还够花2年时间。但如果与Uber的促销大战升级,开支还会上涨。

  Lyft已经与通用汽车结盟,后者投资5亿美元买入该公司10%的股权。这笔交易也从侧面印证了网约车服务将成为未来交通的核心。这两家公司此后宣布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并为Lyft司机提供租车优惠。  

  这笔交易对于促进通用汽车的电动车战略至关重要。例如,该公司的雪佛兰Bolt电动车就通过更大的后排空间吸引出租车服务。通用汽车还计划明年开始在Lyft的网络中测试无人驾驶电动出租车。

  由于Uber可能重新将重点转回美国,目前还不清楚通用汽车是否有意全资收购Lyft,或者继续增持股份。但知情人士表示,通用汽车已经与该公司就融资需求和战略选择展开了沟通。

  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Uber与滴滴的交易不会改变该公司与Lyft的战略联盟关系,这两家公司仍会继续从事合作项目。

  Uber与滴滴的合作也改变了Lyft其他投资者的计划。除了投资滴滴外,阿里巴巴腾讯还在2015年5月以25亿美元的估值投资了Lyft。这些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对抗Uber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但阿里巴巴腾讯也都是滴滴的投资者,而且在支付服务和应用整合方面与之展开了战略合作。所以,这两家互联网巨头更看重滴滴在中国的成功,而非Lyft在美国的成功。这也将对Lyft和亚洲的其他网约车创业公司构成压力,他们今后要么需要寻找新的盟友,要么就必须与Uber或滴滴达成协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