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网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买方不是携程 百度或失利

根据去哪儿最新财报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截止今年3月31日,携程占股43.8%,为去哪儿最大股东。但比较有意思的是,此次发来要约的竟然不是携程。不过目前披露信息有限,不知是否以后会参与私有化。
2016-06-23 23:18 · 投资界  charlotte   
   

  6月23日消息,去哪儿网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Limited)的初步、非约束性每股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30.39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10.13美元)的现金收购多数投票权股东尚未持有的去哪儿所有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该报价较去哪儿2016年6月22日收盘价,要约价溢价约15%。

  根据收购方案,远洋管理有限公司是与Ocean Imagination L.P.相关的实体,而后者是一家专注于投资中国旅行相关产业的私募股权基金。买方计划寻求占公司大部分投票权的股东的支持,计划通过举债和权益资金、现金和去哪儿大股东的股权转换资本为交易融资。

  截至目前,去哪儿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由三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私有化要约,分别为赖佑明、朱剑岷和时颖。此外,该特别委员会还将聘请独立的法律顾问和财物顾问来帮助评估。

  另一被携程控股的在线旅游网站艺龙已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艺龙已经申请股票在纳斯达克市场停止交易并退市。据悉,本次私有化要约的远洋管理有限公司之前也参与过艺龙的私有化交易。

  去哪儿网携程合并后风波不断

  去哪儿和携程一直绯闻不断,直到去年10月宣布合并才告一段落。据悉,当时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另外,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

  去哪儿网一直风波不断,除了屡次裁员之外,管理层也出现了较大变动。今年1月4日,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发内部信宣布卸任去哪儿CEO和董事一职,谌振宇接替出任CEO。此外,去哪儿网原执行副总裁和目的地事业群负责人张强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去哪儿网原战略及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朱小路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赵轶璐不再担任首席财务官。

  同时,去哪儿还遭到了航空公司的封杀。1月4日,国航、东航以及南航子公司重庆航空分别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旗舰店合作,这是2015年12月31日南航、海航、首都航空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商务合作后,又有三家加入封杀大军的航空公司,集齐国内四大航空公司。

  据去哪儿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3.427亿元人民币(11.335亿美元),2014年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8.469亿元人民币。2015年全年每股基本及稀释后存托凭证净亏损均为57.42元人民币(8.85美元)。另外,毛利率也同比下降,运营亏损同比扩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33987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