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葩太多“秒”遭资本遗弃?智能可穿戴设备没死,正在垂直细分领域“占山为王”

风口此起彼伏,智能可穿戴在一股风潮过后,就像“人间蒸发”般,渺无音讯。有一种声音说,可穿戴设备“死”了,而经过几个分支的梳理,可以发现,可穿戴设备只是换了种更适合自己的活法而已。它不会消失,只是向更细分、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2016-06-06 09:06 · 投资界  占莎   
   

  2012年,Google Glass的“出世”为可穿戴设备的科技概念点燃了星星之火,很快,燎原之势便形成了。在一段蛮荒的时期里,好像任何附着在人身上的、被加之以可穿戴概念的小型电子设备,都被冠上了可穿戴设备的名号。像任何一次被追逐的所谓“风口”一样,资本追捧、创业者拥戴,投机者疯狂涌入,无数的人想借这个概念分一杯羹。

  在前几年里,可穿戴设备也算让我们饱足了眼福、开尽了脑洞。他们可以是这样的:

奇葩太多“秒”遭资本遗弃?智能可穿戴设备没死,正在垂直细分领域“占山为王”

  这是一款叫Jetlag Light的改善睡眠质量的可穿戴设备,它可以通过软件控制的绿光来调节佩戴者的生物钟。

  内心SOS:吓死人了好吗!就这视觉感受,大晚上的,还睡什么觉啊!

  这样的:

奇葩太多“秒”遭资本遗弃?智能可穿戴设备没死,正在垂直细分领域“占山为王”

  这是一款……嗯……二维码领带,它是用来交(耍)友(流氓)的。这款领带的背部打上了一个二维码,你可以让新认识的人或陌生人直接用手机扫描你的领带来关注你或者添加你。

  内心SOS:扫领带?什么鬼!

  还可以是这样的:

奇葩太多“秒”遭资本遗弃?智能可穿戴设备没死,正在垂直细分领域“占山为王”

  这是一个配备了多种不同传感器的智能工牌,能够监测并记录下员工坐下、站立和打字的动作,并记录他们和谁交谈过,交谈了多长时间。

  内心SOS:是有多不道德的公司才会为员工配备这样的工牌!监视欲这么强,你干嘛不去做网警啊。

  ……

  那些年,我们见过、听过的一款又一款智能手环和手表

  在那段脑洞和“抄袭”齐飞的日子里,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应该算是最接地气儿的可穿戴设备,因为,不用开脑洞就能想到,而且,并不会显得很突兀,完全是一副看上去就智能的样子。

  下图是近几年里,国内外手机厂商发布的手环和手表产品(不完全统计):

奇葩太多“秒”遭资本遗弃?智能可穿戴设备没死,正在垂直细分领域“占山为王”

  就连上图中所列的产品,有些也已经销声匿迹了。而在手环这个品类上,小米以79元的抄底价格迅速圈了一批用户。至于后来以同样价格迎头没赶上的魅族手环,只能问一句,干嘛不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据IDC数据显示,Apple Watch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从前一季度的410万块下滑至150万块,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出货量排名也降至第三。小米手环的出货量则以370万居第二。第一名Fitbit有480万的运动手环出货量,但这好像并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它所面对的,依然是暴跌的股价和低于预期的盈利。

  在风投失了兴致,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进入的情况下,空有脑洞、没什么实用性的入门级可穿戴硬件设备一地鸡毛,迎来倒闭潮。虽然主打手环、手表类产品的Fitbit、小米、苹果、Garmin、三星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巨头,出货量占据了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但是实际情况正如上面IDC的数据统计,并不理想。

  并且,除了上表从手机厂商这个角度列举的手环手表产品,还有“千千万万”个你没有听过、甚至没有见过的同品类产品早已胎死腹中或放弃了该项业务,投入了其它“新风口”的怀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063980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