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亦庄国投开拓母基金、引导基金发展新思路 大力打造特色产业金融新模式

亦庄国投母基金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包含2013年成立的北京亦庄国际新兴产业基金(简称“战新基金”)及2015年成立的屹唐资本市场化基金管理平台,其中战新基金作为服务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重点支持开发区内新兴战略产业。
2016-06-02 14:02 · 投资界综合     
   

  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CLPA)2016年会“新兴中国首席投资官峰会”,于2016年6月1日下午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举行,并同期举行了CLPA2015-2016年度第九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评选颁奖仪式,其中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尤为引人注目,该公司不仅荣获CLPA2015-2016年度母基金(FOF)榜单TOP5,还进入CLPA2015-2016年度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类TOP5。

亦庄国投开拓母基金、引导基金发展新思路 大力打造特色产业金融新模式

亦庄国投开拓母基金、引导基金发展新思路 大力打造特色产业金融新模式

亦庄国投开拓母基金、引导基金发展新思路 大力打造特色产业金融新模式

  亦庄国投母基金体系以支持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亦庄开发区高精尖产业发展为历史使命,在母基金体系、政府引导基金建设上开创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母基金特色:打造多层次母基金体系

  亦庄国投母基金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包含2013年成立的北京亦庄国际新兴产业基金(简称“战新基金”)及2015年成立的屹唐资本市场化基金管理平台,其中战新基金作为服务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重点支持开发区内新兴战略产业。屹唐资本则更偏重于市场化基金投资,在聚焦开发区“4+4”高精尖产业的基础上,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具有深厚产业影响力的国际化基金管理机构,屹唐盛龙、屹唐半导体、屹唐盛世、屹唐华创等一大批市场化子基金陆续成军。

  亦庄国投母基金拥有明确完善的投资组合策略,将通过多产业、多类型、全产业链布局,降低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从而实现*化投资收益的目的。

  引导基金:开拓引导基金跨区域合作

  引导基金又称创业引导基金,自去年李克强总理宣布成立400亿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来,各地引导基金如雨后春笋般陆续成立。据投中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国内共成立457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设立规模达12806.9亿元,平均单支基金规模为28.02亿元。

  亦庄国投作为北京市政府确定的5家统筹资金受托管理机构之一,已经参与设立了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北京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基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等,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参与重点产业投资。

  在此基础上,亦庄国投还将向跨区域引导基金投资与代持管理、引导基金托管服务两个方面进行拓展。引导基金投资与代持管理是指亦庄国投母基金作为LP和GP两种角色,既参与共建政府引导基金又在全国范围内与地方政府寻求合作申请代持管理各地引导基金;同时将亦庄国投母基金间接投资计划落户项目推荐给引导基金,解决项目融资问题;引导基金托管服务指亦庄国投母基金建立的引导基金知识体系,树立开发区引导基金专业品牌,通过担当运营管理GP,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引导基金托管服务。

  寻找市场优质合作伙伴构建共赢生态平台

  亦庄国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亦庄国投母基金和引导基金业务体系的日益完备,逐步形成完整的投资逻辑,酝酿和构建亦庄国投大资管平台和寻找市场上的优质合作伙伴成为新的战略倾斜点。

  何谓“优质合作伙伴”?亦庄国投重点寻找两类合作伙伴,一是行业一流的GP,在某一领域拥有出色的投资业绩、专业的投资能力、稳定的投资团队、较为成熟的投资项目,且与亦庄国投母基金体系拥有一致投资理念的基金管理公司或投资公司;二是高成长性的GP,即在某一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专业的投资能力,较大发展潜力的新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或个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