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问顺丰上市:坐实快递一哥的位置 王卫为什么还缺钱?

“顺丰现在在国内的发展确实遇到了比较大的瓶颈。”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顺丰是以商务件为主导的快递企业,但这一市场已经在被具有价格优势的“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蚕食。
2016-05-29 10:06 · 经济观察报  盖虹达 洪宇涵   
   
三问顺丰上市:坐实快递一哥的位置 王卫为什么还缺钱?

  5月23日,王卫和顺丰,一个从未在公众视野里出现过的男人和他经营的家喻户晓的快递公司不仅霸占了一整天的头条热点,至今仍在持续发酵。

  433亿,是过去一周以来关于顺丰上市的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凭借这一数字,顺丰再度坐实中国民营快递一哥的位置。但关于这一官方公布的权威数字仍有两种极端的看法,一种是业内普遍认为顺丰估值应该在千亿级水平,另一种则是深交所对鼎泰新材发出了重组问询函,要求解释此次顺丰资产预估值及未来年度业绩承诺的合理性。

  从蜗居旺角砵兰街一角到成为国内快递业领跑者,顺丰的发展有着火箭一般的速度。其创始人王卫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坚持“顺丰在短期内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仅仅五年之后,顺丰就跨过了“短期”,意欲通过借壳插队上市A股。

  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从一月份接受上市指导到4月份壳资源停牌,王卫的决策非常紧凑,一方面也反映了顺丰的确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打开一个融资通道,为他千亿级的规划及时输送血液。

  为什么是现在?

  5月23日,鼎泰新材午间的一纸公告让从2月份就开始传言的顺丰上市消息尘埃落定。

  按照公告内容,鼎泰新材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交易的拟购买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尽管估值并不是判定企业好坏的*指标,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实力。

  以顺丰的盈利指标为例,顺丰客单价高众所周知,根据物资沙龙提供的数据显示,顺丰的客单价高达27.8元,相比之下圆通、申通只有3元左右,并处于整体下降的趋势中。以申通为例,中原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其2013年到2015年的单件收入水平分别为3.34元、2.43元和2.92元,远低于行业13.4元的水平。“顺丰能够支撑它高质量服务的*原因就是收费高。”华东地区一位快递企业一级代理商告诉经济观察报,“其他快递都是在拼价格,收快递有收散件和客户件(协议件)之分,客户件的话每件快递大概能赚几毛钱?5毛左右。散件快递员去收的话也只有几毛(这是一级代理点的毛利)。而顺丰全部直营没有中间抽成,每一件快递收20到30元,成本即便高达10元,利润也非常可观。”

  即便是这样的高利润率,顺丰仍然要通过上市来打开融资通道,其对资金的需求紧迫程度可见一斑。“这个吃紧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战略扩张太快了,对资金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商物流快递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双壹咨询董事长龚福照说。

  顺丰集团副总裁屠蔚在介绍顺丰鄂州机场项目时说,“美国联邦快递有600多架货机,我们只有47架,鄂州枢纽被定位成全国航空网络的心脏,要真正成为心脏就需要至少100架以上的宽体全货机,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据了解,这种级别的物流中心全世界目前也只有三个,美国孟菲斯、路易斯维尔和德国莱比锡,分别是联邦快递FedEx、UPS和DHL的“心脏”。

  那么顺丰想要打造“中国孟菲斯”需要多少钱?根据双壹咨询的估算,核心枢纽机场项目投资将达到150亿元,分拣中心的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飞机的投入。以顺丰目前年利润16亿元-19亿元计算,要依靠一己之力打造“心脏”可谓遥遥无期。

  除了机场项目,顺丰还进入了冷链物流,打造顺丰家,还与多家快递一起投资“丰巢”,布局快递最后一公里,如此看来顺丰网络已经规划好,但铺开每一条支线都需要巨大的支撑。“价格逐渐在不断的走低。同时各项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方面不断增长,在这种局面下利润必然被挤压。”在龚福照看来,一方面需要大量的钱去投资,另外一方面利润又越来越少,所以最终的局面就只能是通过打开融资渠道来支撑公司的发展。

  截至到今年2月底,IPO排队的企业数量高达近800家,而即便在发新股的大年,即2015年,也只有220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按照顺丰目前这样的一个盈利水平和企业治理结构,他在A股通过IPO来排队上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排队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这个时间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局面下顺丰是等不起的,因为他不能用一个不确定的事实来去搏未来的一些他认为确定的事情。”龚福照告诉经济观察报。

  为什么是433亿?

  在披露借壳计划之前,顺丰曾于2013年引入了四位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人——中信资本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古玉资本,按照当时四家资本80亿元投资占股不超过25%的消息倒推,可算出当时的顺丰估值已经达到320亿元左右。

  自2015年底开始,申通宣布借壳艾迪西、圆通宣布借壳大杨创世,估值分别为169亿元和175亿元,中通也传出了赴美上市的传言,估值约400亿元,一度占据国内快递企业估值的龙头地位。

  如今顺丰433亿估值重新做回行业一哥,但这一数字跟业内预期的千亿级水平相差甚远。

  根据这几家公司的估值可以看出,市场对快递企业的估值并不是单纯以“业务量”为单一指标。一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高管告诉经济观察报,“除了拥有的车辆资产、网点数量、密度、广度、效率,以及日订单量,还要综合考虑快递企业服务的客户名单,是toB还是toC,来自这些客户的日单量的成长性同样重要。”

  “顺丰现在在国内的发展确实遇到了比较大的瓶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顺丰是以商务件为主导的快递企业,但这一市场已经在被具有价格优势的“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蚕食。

  在商务件市场,顺丰以提供标准化、高时效,高质量有保障的服务来实现单价二十多元的高收费,但现在随着圆通、中通服务质量的提升,加上“三通一达”有巨大的价差优势,顺丰在商务件市场的份额已经开始被蚕食。

  “圆通和中通的商务件可能只收8元,顺丰就要收23元。所以这就导致我们普通的件都会选择中通和圆通。那么比较紧急的件会选择顺丰。”一家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

  上述快递企业一级代理商告诉经济观察报,顺丰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速度特别快,一个投诉率低。但是近期*个特点的优势正渐渐消失。

  与此同时,商务件市场本身增长是比较稳健的,并且市场空间相对有限,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整个商务件的市场增长是非常有限的。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一些高端电商件(如3C产品)的配送上。

  “在这种竞争的情况下他面临着两个市场的挤压,所以他现在想去开拓国际市场。而国际市场的开拓就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网络的建设实力。这里面典型的表现你的运输工具,就是飞机。所以现在顺丰加大投资建设机场,去大量的购买飞机,也是他想在对国际市场的雄心壮志。”上述业内人士称。

  在有限的市场里面,顺丰面临着“三通一达”的价格挤压,这种局面下顺丰在进行的业务范畴拓展,包括拓展国际市场、拓展冷链市场、以及其他的市场去支撑他企业的发展。或许可以看做是迫不得已之举。

  或许由此可见,尽管顺丰版图规划雄心勃勃,但对资金的需求也同样亟不可待,相比年收入473亿的水平,433亿是一个相对谨慎、中肯的估值。“依靠顺丰自身优质的企业资产和良好的盈利水平,未来估值很容易做起来,或可参照的是,申通拟借壳艾迪西的消息直接拉动了艾迪西十三个涨停板。”龚福照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