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因筹资不顺利,雷军财团暂缓YY私有化

随着“中概股暂停回归”传闻消息影响,A股壳公司价格开始下跌,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观望,中概股回归的脚步似乎放缓。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消息称,欢聚时代YY将暂缓私有化进程,募资和政策成主要阻力。
2016-05-24 20:31 · 投资界  Sherry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称,欢聚时代YY将暂缓私有化进程,主要原因是以雷军和李学凌为代表的股东层面临筹资难题,加之目前政策有收紧趋势,都使得“YY回归”举步维艰。

  此前,5月6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对“暂缓中概股回归”事宜作出回应,表示对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可能引起的影响,正在进行分析研究。在政策收紧的形势下,相关股票遭遇“大跌”,当日欢聚时代YY的最大跌幅为6.58%。作为“雷军系”中概股企业之一,欢聚时代于2016年3月曾快速启动私有化计划,并可能依据情况在2017年第一季度明确回归A股, 不幸赶上“政策变天”,欢聚时代股价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从62.6美元/存托股下跌至46.99美元/存托股,跌幅约25%。

  YY私有化还需募资19.4亿美元

  欢聚时代成立于2005年4月,于2012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旗下拥有YY语音、多玩游戏网、YY游戏运营,YY教育,YY娱乐等平台。欢聚时代成立初期率先获得雷军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并先后获得晨兴创投300万美元、Steamboat400万美元和晨兴创投追加100万美元、纪源资本1200万美元、老虎基金7500万美元的风投。

  据了解,欢聚时代私有化总共需要39.7亿美元。其中,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CEO李学凌一共持有公司约33.4%的股权,对应价值13.3亿美元。欢聚时代所需要筹集剩余部分股权的资金,66.6%的股权对应总资金需求为26.4亿美元。而境内银团将向雷军和李学凌提供7亿美元等值人民币的银行借款,同时将直接投资人出资的20%作为创始人借款。欢聚时代此次募集资金中,还需要募集19.4亿美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消息称,这一筹款过程并不顺利。欢聚时代私有化的第一层资金来源是春华资本和光大资管,以及李学凌和雷军自己的渠道。“相当于三个总包,再分别去外面募资。但是,他们设计的产品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对于投资人来说,首先,12.5%的股份要被稀释掉,其次,前面说的20%的借款需要借给公司使用六年,年化利息只有6%。另外,还要支付每年2%的管理费,盈利超过8%的部分还要与募资方二八分成。”

  “雷军系”持股企业正面临挑战

  作为雷军财团主要投资的公司之一,YY在美国上市之后为雷军带来接近120倍的收益。按照IPO发行价,雷军及四家风投持有的股票市场值分别为1.13亿美元、8860万美元、5800万美元、4180万美元和4030万美元,只有投入7500万美元的老虎基金损失46.3%。目前,雷军及其背后的雷军系已经投资了20余家创业公司,其中项目包括卓越网、逍遥网、尚品网、乐讯社区、UC优视、欢聚时代、拉卡拉等20多家创新型企业,“雷军系”投资的上市公司共有四家: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迅雷。雷军作为顺为资本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目前主要管理1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1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相关的投资案例如下表所示:

传因筹资不顺利,雷军财团暂缓YY私有化

  顺为资本投资案例(根据顺为资本官网资料统计)

  在“雷军财团”投资的企业中,欢聚时代私有化遭遇政策及资金“双降”;猎豹移动在5月20日当天跌1.49美元至9.94美元,跌幅高达13.03%,主营收入和增长点都严重依赖于猎豹移动金山软件也遭遇股价下滑;近日由顺为资本参与投资的51Talk在宣布赴美IPO之后,也被相关媒体爆出存在连续3年亏损和融资造假的情况。

  “雷军系”持股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除了中概股“暂缓”政策的影响,回归到企业本身来看,无论是YY还是猎豹移动,在上市后都曾出现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其中所带来的收益回报也非常可观,会出现下跌,与其本身的盈利能力、增长速度和经营状况也密不可分。

  随着“中概股暂停回归”传闻消息影响,A股壳公司价格开始下跌,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观望,中概股回归的脚步似乎放缓。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至今,收到私有化要约的中概股已达37家。而除了欢聚时代可能遭遇私有化暂缓情况,中概股瑞立集团也由CEO张晓平牵头的财团宣布放弃私有化提议,理由是市况不利。由此可见,中概股回归历程与政策、资本、壳公司等各方利益密切相关,其中的博弈以及时机选择都成为影响私有化过程的重要因素,未来或许还会有中概股暂停、回归艰难的情况发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h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43976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