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丰杰资本曲敬东:投新三板和投VC差不多,我投公司这5点最重要

德丰杰资本执行合伙人的曲敬东曾任联想集团高管、三星电子全球副总裁、爱国者CEO。他认为投资新三板的正确姿势是:1.基金操作的周期长了,才有更多纠错的可能;2.投新三板的方法和投VC差不多;3.积累比金融背景更重要……
2016-05-11 11:30 · 读懂新三板     
   

  对于现任德丰杰资本执行合伙人的曲敬东,国内IT界人士可能并不陌生:他曾任联想集团高管、三星电子全球副总裁、爱国者CEO。在投资领域,曲敬东也有10年以上的投资经验,参与、发起多只股权投资基金,已投资高科技企业超过100家。

  作为管理百亿规模资金的风险投资公司,德丰杰龙脉基金如今已经布局了30多家新三板公司,比如领信股份雷腾软件、逸家洁等。对于新三板投资,曲敬东认为和V投资并无本质差异, 他观察企业有5个维度:行业、创始人、商业模式、成长性和性价比。他认为这才是投资新三板的正确姿势。以下是曲敬东口述。

  1、基金操作的周期长了,才有更多纠错的可能

  很多人会问,德丰杰龙脉基金后面为什么要跟一个“龙脉”?直接使用德丰杰不是干脆利落吗?其实我们和海外的德丰杰没有直接的股权架构,上面的公司是新龙脉控股集团,但是沿用了德丰杰的品牌,承袭它的经验和知识。

  因为从法律结构上来看,所有美元管理机构都在海外,我们就成了德丰杰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基金。

  在国外,投资周期长,怎么也要有个八年,而且募资对象都是机构,FOF(found on found,基金中的基金)。到了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投资人有两大特点:一是募集资金的压力大,二是短线退出的压力大。

  一个机构面对十年的周期和两年的周期,哪个压力大?周期越长,投资难度会下降,纠错机会越多;因为时间够长,企业就有机会转型、调整。

  在十年的周期下,退出会有很多方式。而一间一米高的屋子,却只能蹲着前进,你看,小米、滴滴,这些企业的投资机构进入已经不止七年,但到现在还没有退出渠道,看上去只能等IPO退出了。

  很多新三板基金,今年募资,后年就要退出。所以,这一两年,新三板很多基金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当时做的时候就是短线策略。

  我们的周期在国内还是比较长的,大概四五年,相对没有那么大压力。“1+1”和“2+1”的产品也许很好发,但如果让我做,我可做不了。

  六个月、一年能有什么变化?我认为企业的变化得有三年才能看到效果。所以,我们选择成长期的企业,赚企业成长的钱,而不是企业老板的钱。

  2、投新三板的方法和投VC差不多

  我们从2013年起就比较关注新三板,并开始投资。2014年,发现机会比较好,2015年开始做比较大的投入,有了专门板块、团队、产品和市场对接。

  我们有规模约为20亿元的新三板基金,目前*期已经投出十个亿,市值规模在500亿到1000亿之间,布局30多家企业。

  有些是我们在VC阶段投的。投完后挂了新三板;有些是已经在新三板上;还有一些是正在挂新三板的。已经在新三板上和我们才进入的,在这30多家公司中大概占了40%,有通过定增进去的,也有通过二级市场进去的。

  和我们VC阶段的产品一样,我们还是把发现成长期的企业作为我们的核心。至于投资方法、理念,我认为新三板和VC没有太大不同。*不同的是,新三板上选择的企业,信息公开披露比较充分,相对于那些没有挂牌新三板的,获得信息的途径和手段更容易些,而且披露情况相对充分、可信。

  在新三板会更容易看到更多成长期的企业。

  我们选企业奉行价值投资,按照以下重要原则依次确认,以此来选择我们认可的好企业:

  1.行业。决定企业到底有多大发展空间和市场。几个亿的市场规模太小,天花板太低,不要。

  2.创始人。非常重要,决定了企业未来。我们特别关注:人品怎么样,你所做的和过去有什么渊源。

  3.赚钱问题。也就是商业模式。

  4.成长性。未来成长速度有多快?成长越快,想象空间越大,回报越高,估值涨得越快。

  5.性价比。毕竟是一桩生意,价钱合理我们才能去投。

  一般企业到我们的第五条,我们成交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值得重点关注。另外,是否明星、独角兽都不重要,我们综合考虑投资组合、总体配置和未来风险,只要能赚到钱。

  生存的根本是不断赚钱。传统行业我们几乎不投,投资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龙头,比如净利润三千万的细分龙头,如何做到一个亿。我们还有新三板并购基金,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再做大,转板、进入竞价交易、和上市公司合作。

  退出路径千千万,我们不是简单地去投新三板的企业,是要帮助企业做大。与那种短线的新三板基金相比,我们倒不如说是成长阶段投资基金。

  同一个项目,可能我们下面的一个基金去年投了,今年我们下面另外一个基金还可能继续投资,明年还可能有别的基金继续投资;总体而言,我们和这个企业的合作是长期的。

  只要发现好企业,我们就要长期拥有。产品有周期,合作却是长期的。在这一点上,我的观点和大部分品牌不错的VC有点不一样,就是找到好企业会不断投资,有的可能每次定增都会参与,而且会越投越多。

  可能有的我一开始投500万,后来增到2000万,而有的一开始就投5000万。撒胡椒粉,这个100万,那个200万,简单用数量去解决不是我们的风格。

  3、积累比金融背景更重要

  对于创业公司、新三板公司或投资机构,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成功?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经历是有用的。拿投资来说,一个好的投资人必须要懂企业,要有行业背景,这非常重要,特别是股权投资,真正的金融背景其实没有那么重要。

  懂行业、懂企业、懂人是关键。但这些素养很难短期培养出来,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积累下来,必须要有环境。经历非常重要,没在500强做过,不知道大企业什么样;没有创业过,不知道创业什么样,这是比较大的缺陷。类似的背景对深度理解产业、企业和人非常重要,是投资能力的关键。

  我们就要求,公司创始人现在做的事要和过去有渊源,这都是和经历挂钩的。有渊源的事容易成功;完全没关系,成功难度将大大提升。

  投资就是看可能性,任何人都没有办法确定未来。投资人、投资机构的价值就在这里,人家不认可但你认可,成功了你就赚了;大家都认,则水涨船高。

  我现在能拿到一些好企业,性价比高,因为这个市场有问题。如果市场没问题,好的企业我可能还拿不到,就像IPO。

  当然,投资机构和创业公司*的不同是,一旦口碑做坏了,就再难东山再起,没人给钱了,而创业公司失败了还可以二次创业。

  所以,专业投资人只有一次机会。

  4、重要的是赚钱,不是挂不挂牌、转不转板

  对于在新三板上投的绝大多数企业,我都比较满意,有90%进入创新层。领信股份大地和、逸家洁、流金岁月、智洋电气——这些利润都在3000万以上。像润建通信、领信股份,申报IPO了,但这并不是我鼓励他们转,而是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有这样的需要。

  核心应该是赚钱。作为投资机构,赚钱就可以了,挂不挂牌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包括我们自己。因为中国还缺乏成熟的机制,大多数钱还是从个人手中来的,非常不稳定,这就给投资机构募钱增加了难度。而国外的FOF或机构,每年能给投资机构带来稳定的资金,形成很好的合作关系。

  这是很不一样的,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市场出现了混乱的局面。投资的机构也想到处拿钱。

  市场可以有负面清单,但投资类公司不应该进那些负面清单。你只能说,可以对它有规则、约束,比如资金如何募集、如何投向。包括P2P、*、投资管理,因为监管不力出了很多问题,是应该监管,但监管方式是不是非常适当?实际上股权类投资机构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这些投资机构为中国经济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

  银行借钱还有保底、抵押呢。现在很多投资机构为了募钱要花巨大成本,专业投资人还得四处找钱。现在哪个机构的老大不是在忙于融资?现在融资占去我四成精力。

  实质上,在发达国家,GP公司真正去挂牌是比较少。如果我募集资金的通道很通畅,我可以不用挂牌。本来投资机构就只要赚钱,帮人理财,帮人创造财富,二八分成。

  新三板本身就是交易市场,跟上交所、深交所没有太大不同,只不过因为推行注册制而门槛低。新三板现在还很不完善,退出没有很好的通道,但我觉得这些功能最后必然会逐渐完善的,对于三板来说,有一个健康的成长机制很重要。

  我们当然希望新三板有好的机制,更加活跃。但是不活跃、没有好机制我也没有办法,有好的企业我们也还是可以投资的,原先没有新三板的时候,我们VC不也投了吗,这是根本。

  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那么多巴菲特,你赚到钱了,投资人满意了,就是一个好的投资机构。

  满意是相对的。当市场年回报20%时,你赚了30%,投资人满意;当市场年回报是6%时,你做到10%,他也很满意。在美国,你做到10%就很好,在中国10%还低了一些,所以判定一个好的投资机构没有太*的标准。

  投资人满意,才会把钱给你去理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