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资深投资人Keith Rabois:投资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

KeithRabois是一名来自硅谷的资深投资人,在创投圈打拼的这些年以来,他已经亲身经历过好几次经济萧条和经济繁荣。KeithRabois认为投资这事儿,它更大程度上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到最后各种波动都会将发展的状态带回到正常。
2016-05-10 15:48 · 猎云网  Bamboo   
   

  Keith Rabois是一名来自硅谷的资深投资人,在创投圈打拼的这些年以来,他已经亲身经历过好几次的经济萧条和经济繁荣。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份工作就是PayPal的行政总裁。这家公司于2002年2月完成了公开上市,但是那时候正值互联网泡沫的萎缩时期。所以接着在半年之后,eBay便出资将PayPal收入了麾下。

硅谷资深投资人Keith Rabois:投资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

  在离开PayPal之后,Keith Rabois便进入了LinkedIn和Square两家公司工作,担任的都是行政管理职位。不仅如此,他还逐步成为了一名眼光独到的投资者,投资过很多著名的硅谷企业,比如说YouTube(在其被Google收购之前)、企业社会化网络服务商Yammer(后来被微软公司收购)、美国*的点评网站Yelp、全球知名的度假屋租赁公司AirBnb以及最神秘的情报和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

  国外知名的科技新闻平台Businessinsider日前对Keith Rabois进行了采访,主要内容就是他对于硅谷目前走出融资条件宽松这一循环时期的相关看法,以及他本人对于当下行业发展状况的理解和预测。以下是经过精简和整理的对话内容,主要由9个问题及回答构成:

  * Matt Rosoff: 在过去的半年中,创投界都发生了哪些改变?是不是快钱已经不再存在了?

  Keith Rabois:其实我个人并不认为快钱已经完全不存在了,但是有一点要指出来,那就是获取快钱的成本和代价都已经上升了。可能有人看过我之前发布的推文,在那上面我详细谈论了创业热潮已逝这个观点。具体地,我还举了一个例子,曾经在棒球风靡的时代,很多人都能够轻而易举地做到30个全垒打。但事实上,如果他们不使用特殊的协助和设备,几乎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而这个道理放在初创企业身上,也完全成立。

  事实证明,如果你剥夺了某一家公司的外部优势或支持条件,那么想要将它创建并发展成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的颠覆性企业,那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成功的几率非常小,而能够掌握这一能力和技巧的人也是非常少见的。

  NO.2 Rosoff: 现在投资者们所看重的因素、所寻找的投资对象与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Rabois: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有点像上演双城记一样。一方面,大多数非常优秀的投资者,基本上都会按照以前的参考标准,来选择可以投资的初创企业对象。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能够预测成功与否的公式和规则,而他们在各种不同的会议和交谈中,也会重点去寻找这些要素或成分。

  但同时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投资者,他们可能并不是非常出名,或者说是行业新手,所以就极有可能受到各种各样变量的困扰。因为各家公司所专攻的业务以及做生意的风格都大不相同,尤其是在初创企业风靡的今天,变数大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我认为投资这事儿,它更大程度上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

  当市场发生变动时,那些新兴的、缺少经验的投资者以及那些能力稍弱的投资者,就会感到压力山大,以至于相应地调整他们的投资力度,当然大多情况都是撤回资金。所以初创企业才会感觉,各位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有着不同的参照标准。

  NO.3 Rosoff: 通常情况下,各家公司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控制自己的资金消耗率?

  Rabois: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消耗资金最多的部分其实就是员工,即他们的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但是,往往在这一点上,各家公司想要进行平衡和改变都非常困难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员工的工资或非现金报酬,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下降,但是最起码现在是很困难或者不可能的,我们无法进行确切地预计和估量。

  其次,资金消耗第二多的部分通常是房产,即员工的办公场所。虽然在短期内,房价是由市场控制和左右的,但是现在旧金山湾区商务办公楼的房价却出现了轻微的变化。照这种趋势下去,房价还会再下降30%至50%之多,所以这样一来,各家公司在控制成本支出和费用方面,就更加容易了。

  最后,资金消耗第三多的部分就要数用户获取和市场营销了。虽然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企业几乎都能够控制这一块的支出,但是如果他们一方面为了实现表面上的飞速增长,但是另一方面用户获取成本的回报周期却不够迅速,那么想要做到全面健康的增长就非常困难了。这种情况下,企业从价值的角度来说,就处于一个比较不稳定和危险的状态,需要大量的外部资本和现金来提供支持。

  从我自己以及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通常所参考的一个关键标准,就是资金的回报周期。对于一家公司需要花费多久才,能够将获取用户所用的成本回收回来,我们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的。我们认为,一家优秀的公司需要将这个时期控制在半年之内。但事实上,许多人投资的公司需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对于这类的公司,我们是不太满意的。当今,资本成本是越来越昂贵了,所以如果你要花上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够回本的话,那肯定是没有人愿意给你投资的。

  NO.4 Rosoff: 如果这些公司在融资方面遇到困难,而且又不能通过减缓公司的发展速度来控制资金的消耗,那么它们最终会面临破产吗?

  Rabois: 一般情况下,公司的收购价并不会和公司在最后一轮融资中所获得的估值等同,而是以最后一轮融资后估值的一部分作为参考,这可能会对公司的股东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

  可能你并没有太过关注那些失败的企业,但我敢肯定这个数量是惊人的,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比如说现在有100家,甚至150家估值又高、资金又充裕的私人企业,我能肯定地说,其中的一半企业都会在半路夭折,而剩下的一半则会取得巨大的成功。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能够胜过曾经很多次的失败。我认为对于风险投资人来说,只要在你所有的投资中有过几个非常成功并令你骄傲的项目,那么即使出现一两次失误也并不是什么坏事。道理虽然如此,但多数投资人并不这样想,更不用谈做付诸实践了。

  NO.5 Rosoff: 知名风险资本家Gurley曾经在其文章中说过,后期进来的投资者大多数都带有“肮脏的”投资条款清单,你认为这一现象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吗?在创投圈有多常见呢?

  Rabois:其实我个人并不认为这些条款本身存在什么问题,另外也可能许多创始人自己也不太了解所有条款的意义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

  他们只是为了防止你在将来再筹集私人资本。所以我认为这一点才是真的,而且是很危险的一点。但是,有些创始人他就是对这些条款的要求非常细致,甚至可以用严苛来形容。如果一位创始人对自己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掌握着非对称性的信息,那么你想要它表现得更好,远远超出其自身估值,那就非常冒险了,无异于是一场未知的赌博。在大多数情况下,创始人所掌握的信息永远都是不全面的,比如说对于相关条款的深层含义还是存在了解漏洞。

  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就是在与恶魔做生意。在你真正开始做这笔生意之前,你还是希望提前了解了解地狱的情况的。

  NO.6 Rosoff: 那在公开上市这方面,现在的公司想要上市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条件呢?

  Rabois:我举个例子,比如说Uber要是想要上市的话,那以他的实力*是可以的,但是具体以什么样的价格进行交易我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有一点很显然,那就是他们公司的股票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再说全球知名的度假屋租赁公司Airbnb,他们家的股票肯定也有着无限的市场需求。所以说到底,想要上市,关键还得看公司的质量、盈利能力、利润类别以及未来的增长潜力等因素。

  NO.7 Rosoff: 那么这些公司为什么迟迟不上市呢?

  Rabois: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公司的估值,或者说以估值作为参考的标准。我从来都不觉得Uber如果以它最后一轮融资的金额作为上市价格会取得成功。我估计,Uber就算要上市,其价格也大约要在25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比较符合常理的。

  如果在过去的两年中,你没有人为地进行融资,没有过多地受到公司估值以及廉价资本成本的影响,那么很有可能你可以以一个比较合理的市场价格上市。但是如果你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就比如说2013年至2015年,筹到了很多的资金,那么你对公司的估值可能就会比预期膨胀好多倍,从而会影响到对自己的定位,影响到上市。

  NO.8 Rosoff: 那些规模较大的公司会半路杀出来,对兼并和收购施以援手吗?

  Rabois:通常情况下,大型公司会以目标公司前一轮融资金额的20%至70%作为参考的收购价格。不过,由于大多数公司都不具备什么战略上的价值,所以也不会吸引来太多太过大型的收购商。

  我就举几个例子,微软在做出收购决定时,是需要评估目标公司的发展战略的;而Google也削减了收购方面的开支;另外,Facebook只有在对方战略符合Mark的日程安排和发展愿景时,才会做出收购决定;最后,Apple在收购这方面,一直都表现得不是很积极。

  NO.9 Rosoff: 那接下里的几年中,创投圈将会发生哪些大事呢?你对接下来的发展又有哪些预测呢?

  Rabois所有这一切只是为了回到正常状态,到最后,各种波动都会将发展的状态带回到正常。这种兴衰起伏是硅谷的自然规律,不过也有少数的初创企业能够获得成功,他们可以说是改变了整个行业和世界。但剩下的那些初创企业失败也都是常有的事儿,毕竟生意难做嘛,遇到点坎坷很正常。

  或许有些人会觉得,由于资本成本降低以及好莱坞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等因素,成功是唾手可得的,或者说成功的几率是非常之大的。这样就错了,因为事实并不是如此,就像你想要成为家喻户晓的棒球运动员一样,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太小了,成功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