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OL创始人凯斯:盯着硅谷创业已过时,数字时代要推动科技与真实世界相结合

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第三次浪潮,凯斯认为,在当前的新一轮发展中,创业者将变革与科技行业看似无关的“真实世界”。凯斯提到“如果你想要创造就业,那么就不能只关注硅谷、纽约和波士顿,也不能只关心科技行业,其他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2016-05-05 16:20 · 新浪科技     
   

  过去20年,互联网行业经历过两次浪潮,而今天正迎来第三次。在这次浪潮中,互联网将渗透至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是AOL联合创始人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新书《第三次浪潮:一名创业者对未来的看法》中的观点。

  凯斯是美国最受尊敬的创业者之一。他推动互联网进入了普通人的生活,并主导了时代华纳与AOL的并购。过去几年,他也是一名投资人,以及“创业美国合作伙伴”项目的主席。

  凯斯于1985年创立AOL。当时,只有3%的美国人连入了互联网。AOL花了10年时间才在主流人群中取得成功。在此期间,AOL差点失败,并尝试过业务转型。90年代时,AOL成为了美国表现最亮眼的公司。在2000年左右的鼎盛时期,美国近一半网民通过AOL连入互联网。在AOL与时代华纳完成并购之后,凯斯还出任了合并后公司的董事长,成为了全球*媒体和通信帝国的掌门人。目前,美国40岁左右的许多网民都还很熟悉AOL当年的邮件提示音“您有一封邮件”。

  凯斯的新书标题致敬了未来学家埃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1980年的经典著作《第三次浪潮》。在凯斯的青年时代,这本书曾给予他极大的启发。凯斯此次的新书既是回忆录,也是对世界的宣言,还是一份给未来的战术手册。在这本书中,他讲述了影响科技行业发展历程的多项商业决策的幕后故事,并探讨了他作为创业者、投资人和慈善家对未来的观点。

  第三次浪潮是什么?

  凯斯表示,我们正进入可称作“第三次浪潮”的新时代。在“*次浪潮”中,AOL和其他公司打下了互联网的基础,帮助人们方便地连入网络。在“第二次浪潮”中,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依托互联网开发了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而智能手机革命则推动了类似Snapchat和Instagram的公司快速崛起。

  关于第三次浪潮,凯斯认为,在当前的新一轮发展中,创业者将变革与科技行业看似无关的“真实世界”,例如医疗、教育、交通、能源,以及食品。这一过程已开始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以UberAirbnb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如果希望在第三次浪潮中取得成功,那么创业者需要全新的技能。

《The Third Wave》(第三次浪潮:一名创业者对未来的看法);作者:史蒂夫·凯斯

《The Third Wave》(第三次浪潮:一名创业者对未来的看法);作者:史蒂夫·凯斯

  凯斯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次和第二次浪潮中,互联网改变了许多,而互联网扮演的角色令我高兴。然而我也很惊讶,生活中还有许多其他方面尚未有所转变。这就是我在第三次浪潮中所讨论的话题。你要如何改变课堂教学,使其更个性化,更好地适应不同学生?你要如何变革医疗,让医疗更便捷、效果更明显、诊断更精确?尽管已经开始转变,但我们的教学方式相对于传统变化不大,医生行医方式,病人接受治疗的方式也几乎没有改变。”

  传统行业的创业机会

  凯斯认为,未来,新兴创业公司不仅会来自硅谷,也会来自其他地区,以及其他垂直行业。

  技术本身仍然重要,但凯斯认为,第三次浪潮的关键在于推动科技与真实世界的结合。这方面的探索将会是一大趋势。例如,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农业科技公司有很多,位于圣路易斯的巨头孟山都就是这样一家。孟山都有着数以万计的博士人才,这些人很懂农业。凯斯指出,在第三次浪潮中,孟山都这样的巨头将培育出许多创业公司。凭借深度的专业性,这些创业公司将提出*创新性的农业技术。

  总体来看,非科技行业专业人才的创业将越来越多。在医疗科技领域,如果想要向医院销售软件,那么销售者必须知道医院的运营方式。尽管科技行业的创新仍将继续,但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将会需要更丰富的技能。

  合作,而非对立

  凯斯在书中强调,新一代科技公司应当重新思考与客户、竞争对手,以及政府之间的关系。关于创业者如何做出成功的商业决策,制定有效的策略,以及我们如何面对持续变化的数字时代,凯斯在书中给出了建议。

  凯斯认为,科技行业未来需要更好地与政府和其他第三方合作。近期,硅谷与美国政府之间正不时发生摩擦,例如苹果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之间关于iPhone解锁的纠纷。凯斯认为,对于这类情况,双方都需要换个姿态,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一方的努力。企业需要意识到,政府可以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但某些监管政策也可能会令企业失望。

  大部分人希望政府保证,当孩子在学校吃午餐时,不会吃坏肚子;当父母因为心脏病看医生时,不会被误诊;在乘坐飞机时,飞机不会出故障。这些期望都是合理的,这正是政府监管的原因。某些监管规定看似不合理,需要调整,但关于医疗、教育、交通、能源和食品,监管必不可少。科技公司需要尊重政府做出的监管决定。

  而政府也需要转变观念,即监管的重点不该是如何防止坏事发生,而是如何促成好事的发生。政府的运作需要更敏捷,更关注未来,更灵活,并愿意冒一定的风险。这意味着,政府需要与创新者合作,从而在做决策时更好地理解局面。凯斯认为,当前的问题在于,在发生纠纷时,科技公司与政府总是各执一词,鸡同鸭讲,难以达成一致,而未来双方更需要建设性的对话。

  过去30年,创业公司创造了4000万个就业岗位,但凯斯认为,随着创业精神普及至更多行业,未来这一数据会更高。“如果你想要创造就业,那么就不能只关注硅谷、纽约和波士顿,也不能只关心科技行业,其他行业同样值得关注。”这就是我们正在迎来的第三次浪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