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点石微投行连线硅谷互联网金融前沿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给金融服务业态带来了变革和冲击。3月26日,作为中国第一家聚焦于生活方式领域的新锐互联网金融平台,点石微投行在位于中关村的公司新址开幕典礼上,以“硅谷连线:用金融算法发掘数据金矿”为主题举办了精彩的分享会
2016-04-08 07:00 · 投资界综合     
   

  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点石微投行连线硅谷互联网金融前沿

  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点石微投行连线硅谷互联网金融前沿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给金融服务业态带来了变革和冲击。3月26日,作为*家聚焦于生活方式领域的新锐互联网金融平台,点石微投行在位于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公司新址开幕典礼上,以“硅谷连线:用金融算法发掘数据金矿”为主题,举办了精彩的分享会。活动由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董鸿英博士主持,现场有百余位来自政商学界的嘉宾参与互动,聚焦全球互联网金融前沿。

  大数据思维:新经验主义者

  当今世界,各国都试图在大数据领域取得突破。演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文继荣教授提出:在人类传统的思维、行为模式中,理性主义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认为人类能够认识和理解世界。大数据就是在充分收集、整理、分析历史经验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已有经验对新事物进行判断与预测的新兴思维和方法。

  文继荣教授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数据挖掘组主任,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的14年中,获得50多项美国专利,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微软学术搜索、人立方、产品搜索等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在整个演讲过程中,文教授通过对美国版“人立方”等大数据应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实验室平台的实际操作,与大数据理论相结合,带给了现场嘉宾一场生动的“大数据思维”讲座。

  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点石微投行连线硅谷互联网金融前沿

  数据之“大”与问题的规模成正比,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类对数据的收集和分享能力*强大,包括物理世界数据,互联网虚拟世界数据,以及移动设备个人数据,“大数据”是代表了现代社会一种新的经验主义思想和方法,文继荣教授指出大数据的应用是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收集、存储和处理能力的,它是一种以群体智慧进行判断和预测的能力,其内涵是通过掌握大量的数据,从经验中推出理论模型以及由相关关系推出因果关系,将数据本身看成一个平台,然后在平台上搭建模型。

  大数据+金融的未来

  在美国消费金融发展史中,Capital One从93年到03年十年间,神奇地成长为美国第三大的信用卡中心,连续十年保持了两位数的收入增长,跻身世界财富500强。这究竟是为什么?

  讲座邀请了曾在纽约及硅谷从事金融建模及大数据方向工作七年,在美国*的股权*公司之一CircleUp任数据科学家,负责大数据金融投资模型的章磊,主讲美国近年来大数据产业的最新发展。章磊先生被点石微投行从美国引进回中国,作为数据副总裁加入点石微投行。

  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点石微投行连线硅谷互联网金融前沿

  章磊分享了华尔街与硅谷金融行业不同的发展景象。华尔街资产管理、高频交易和对冲基金延续了传统的专业路线;而硅谷的互联网金融正在快速崛起,它们与传统金融机构不同,采用新的组织结构:自组织系统、公开透明,新的盈利方式:为用户创造价值,它们更加具有平等、自由的互联网特色,也更加突显出技术气质和企业家精神。

  从70年代的Black–Scholes model、80年代的Bloomberg、90年代的CapitalOne、00年代的复杂衍生品、机器交易到现在机器理财顾问和智能金融数据助手,大数据在美国金融领域得到大力应用。大数据在分布式数据库、机器学习、社交情绪分析、搜索引擎、房地产投资选址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实践探索。如何应用大数据,以CircleUp、Fintech等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在探索过程中。

  章磊指出: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和建模,未来的金融将会是数据的时代。这个世纪,是一个必须打破传统思维的世纪。互联网思维将会涉足科学、文化、政治、金融以及部分没落的传统行业,彻底改变世界的面貌于人类文明的进程,让新颖的互联网思维涉足科学、文化、政治、哲学以及部分没落的传统产业,彻底改变世界的面貌与人类文明的进程。眼前的星星野火必将燎原,此刻仅仅是互联网数据时代的“启蒙运动”时段而已。

  重场景是运营行为

  现实生活中的场景营销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各种商品是人们生活中的需要,结合人们的生活开展营销,促发消费者的切身体会,就是现实生活里的场景营销。张海龙指出,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大产品,要利用互联网的各种场景来运营企业的用户。

  张海龙是点石微投行的技术副总裁,曾任易筹CTO,产品方向围绕互联网金融(*、理财、投后),还曾任新浪客户端经理,负责新浪财经、新浪体育等IOS客户端的开发;曾任开心网IOS高级工程师,负责飞豆客户端开发。

  金融的本质就是数据:点石微投行连线硅谷互联网金融前沿

  点石微投行技术副总裁张海龙,针对基于移动互联网会员升级的场景营销进行主题演讲,给一直困惑于互联网环境下会员如何升级的企业分享了一个个很好的应用场景。他指出:重场景是运营行为,重营销是销售行为。把互联网看作一个大产品来运营,利用互联网各种场景来运营用户,而大多数企业开微信、做团购等,但都没有对用户深度运营,提升用户价值,致使最终的运营效果不理想。

  大数据就是这个高速发展、科技发达、信息流通的社会,人们之间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的时代产物。互联网思维必将改变企业产品、营销和传播的方式,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大产品,我们要用场景营销的手段,玩转这个大产品。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和美国是当今全球互联网的两极。互联网金融变革浪潮汹涌,当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营销战中短兵相接、蹈火而行时,美国同行公司中70%是数据工程师,人均产出效率高于中国数十倍。点石微投行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信应用技术提升效率、优化用户体验才是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为此,它也将坚定地走数据之路、创新之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