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邓锋谈未来5-10年投哪些赚钱:消费升级、互联网+、高科技

邓锋,作为管理超过100亿资产的资深投资人也强调,创投需要看社会大趋势——哪里能让你赚钱,哪些事让你获得回报。眼下的中国,正在有3个大趋势和方向在发生,会持续5到10年,甚至延续20年。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其中都蕴含大机会!
2016-03-31 09:04 · 新浪科技  李根   
   

  第二大主题是互联网+。

  互联网+,现在提的情况没有之前那么多了,但无论是你叫“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确实要面对有些行业互联网基因不足的情况。比如医疗,不能简单说互联网进来就能把传统模式颠覆了,但坦白讲,整个互联网+未来有相当大的机会。

  具体的行业还有金融,虽然现在互联网金融曝出了很多P2P的问题,但互联网金融确实在解决银行不能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效率还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从长远来看,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改变金融行业是大趋势。

  还有教育行业,过去常说教育必须要线下,因为需要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再后来是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包括俞敏洪老师也在讲。但这两年情况变化了,你看哪些公司经常打广告就知道VC投钱了、收入起来了。实际上互联网纯线上的教育也有突飞猛进地发展,大家可能听过MOOC,线上教育质量非常高,也开始收费营收了。这背后一方面是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是模式创新,整体上让线上教育质量得到了认可,这样就会带来整个行业不同层次教育的需求和创新。

  比如说做网络培训的教育,就特别适合做线上教育,收入也涨很快。我们投的少儿英语领域内的VIPKID,半年内销售额增长了16倍,他们的模式在过去是无法做到的。他们一对一纯粹线上视频方式,由英、美、加拿大有教师执照的教师教小孩英文,这些人不懂中文的,完全是用手势来教小孩,非常受小孩和家长的喜欢。无论是续费率还是转换率,跟过去相比都是非常大的进步,公司成长非常迅速。

  还有很大的一块是企业服务。现在企业没有移动互联网,很难把企业做扎实,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省去了培训成本,极大提升了IT效率。比如纷享销客,他是云计算+SaaS模式,交不了多少钱,却能给团队带来很好的效益提升。所以在企业服务这方面,不仅是CRM,包括OA,甚至是未来的HR,都会有很好的提升。

  当然,企业服务刚开始可能要靠工具切入,但未来得靠数据说话,因为数据可以提供很多东西,无论是软件还是传统硬件,未来都可能是靠数据说话。因为现在企业在迅速运化,一开始是公有云,后来是私有云,现在已经到虚拟私有云,所以这方面会产生一些新的创业机会。当然,云化的底层变化是芯片相关的。大家知道中国一年进口两千多亿的芯片,还不算自己的。连续八年是*大进口,比原油都大,而且未来会持续增长。任何东西只要被手机用了,它就会有巨大的量,手机一年是十几亿的量就带来了很多。

  芯片其中很大一块就是传感器,传感器这一块是所有智能系统都需要的,其实手机就是一个智能系统。无人驾驶车也是智能系统,除了需要我们普通的传感器以外定位的一些东西,他肯定还需要眼睛、雷达这套传感器、系统,现在也在迅速的进展。

  现在还有很多很多新的传感器,或者类传感器的东西。比如在照相机上,你一照就知道是不是会有农药残留之类的。当然未来十年会出现很多不同的传感器,今天大家讲VR、AR,你现在戴觉得头晕,但会越来越进步。

  总结一下就是:互联网+这一块还有很多很大的机会,TMT领域也好,其他领域也好。特别是医疗服务,随着中国医疗政策的改变,医疗将在拥有互联网之外的另一大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