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如何调动体育产业“多巴胺”:BAT还没产生,寻找千万人级别市场

我们现在就两条腿走路,一条腿在足球这块努力的打品牌铺道路打入口,就是来抓基本的用户。第二个战略,叫做足球+,不同的行业来跟足球结合,足球这边我们有了品牌,有了影响力,有了用户,才有了赚钱的路子。
2016-03-30 17:49 · 投资界     
   

资本如何调动体育产业“多巴胺”:BAT还没产生,寻找千万人级别市场

  2016年3月30日,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2016中国娱乐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举行。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曹曦、动域资本投资副总裁范殷良、昆尚传媒董事长昆仑决创始人姜华、体坛传媒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赵延年,主持人是达晨创投的董事总经理李永林、  动吧斯博体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CEO白 强一起就《资本如何调动体育产业“多巴胺”》展开了讨论。

  达晨创投李永林:体育行业BAT还没产生,创业要考虑千万人级别的市场

资本如何调动体育产业“多巴胺”:BAT还没产生,寻找千万人级别市场

  相信体育的多巴胺至少是昨晚大家都感受到了,中国国足在历经15年之后终于又一次打入了12强。

  我们今天来参加这场论坛的正好是六个人,三个人做创业的三个做投资的。随着46号文全民健身这个东西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创业者尤其是互联网的创业者,突然间像爆发了一样,2014年之前没有多少人做体育的,但是2015年你会发现身边三个人里头有一个人就是做体育的,互联网体育到底有哪些机会呢?

  一定要用互联网的手段去改造运动本身存在的问题,然后用互联网的方式把这些人群聚集起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看到去年其实巨头纷纷在买一些版权、IP,万达买铁人三项,其他人搞一些足球的IP,在这种巨投抢IP的情况下,对创业者来讲,是否还有机会呢?毕竟创业不可能像他们那样砸大钱,有没有一些领域能够让我们自己去产生一些优质的原创IP呢?给我感觉印象最深刻的这几年,就是以搏击相关的领域里,昆仑决做出了一条跟同行都不一样的路径,而且现在成为这个领域的可能是最有名的原创IP之一。

  据我所知目前昆仑决是国内成长最快的一个IP,而在其他领域我们还没有看到有这样的IP,比如中网干了12年,其他领域更没有成长起来。

  毫无疑问足球是整个体育产业最大的一块领域,在国外足球占40%的运动领域,在国内男足的比例可能是超过40%了,这里面也类似有苏宁、恒大的人在俱乐部,在这样一个有巨头、竞争这么激烈的领域里,足球有没有一些好的创业机会呢?

  真正在中国目前踢足球的人,可能一两百万都不到,如果说要是赚这一两百万资深的踢足球的爱好者钱看来真的是不容易如果创业的出发点来讲的话,可能还是要考虑参与人数比较多的,至少有千万级以上的人参与可能会更好一点所以刚才白总提到他们做动吧最后要足球+,我感觉整个体育行业其实跟其他行业的结合是越来越多的,而且将来很有可能把体育作为一种连接的工具。原来我们大家对体坛的印象可能是一份报纸,但是今天体坛在整个体育产业这块布局很多。

  体育行业其实跟我们互联网行业在某些方面是非常相似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就是说我们看互联网公司其实最核心的业务是不赚钱的,不管是QQ、微信或者说360的杀毒软件,或者说一些网址导航什么的,这些东西是不赚钱的,赚钱的是跟这些东西相关的一些周边的东西,也可以理解为+的一些东西,大家都通过相关的游戏赚钱甚至导入电商。体育本身是不赚钱的,但是围绕着相关的体育营销、场馆的运营培训,甚至金融这些延伸品来赚钱,这个可能是体育运动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谈到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有一个是不能体不提的,那就是电子竞技这个运动领域,其实在总局他是有备案的,他是属于78号体育运动,大家对这个更熟悉的是目前最火的网红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切入下这个行业非常红火,这个领域到底将来发展的格局是怎么样的,现在看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在体育这个行业,巨头们虽然做了布局,但我仍然是觉得这个行业处于很初级的状态,说体育行业的BAT还没到出现的时候,目前看着做的比较好的,仍然没有树立起自己核心的竞争壁垒,也就是说对于广大的体育行业创业的公司机会是非常非常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