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的三大法则:简单为王、趋势为王、增速为王

投资的三大法则:简单为王, 如果你可以用简单直接的方式投资获利,就不要用复杂费力的方式去投资;趋势为王,如果三十年后的趋势很明显,就不要纠结短期的变化逆势而动;增速为王,增速慢的解决方案,一旦过了临界点被替代方案超越。
2016-03-29 09:03 · 创业邦  硅谷王川   
   

投资的三大法则:简单为王、趋势为王、增速为王

  *法则:简单粗暴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4年11月。今天二月一号是美式足球一年一度的超级碗决赛,想起水牛城球队九十年代多次进入总决赛,但从未夺冠,有感而发)

  1977年一月,巴菲特出资三千两百万美元收购水牛城晚报。水牛城(Buffalo)是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所在地,夏天风景宜人,冬天大雪纷飞。我九十年代初曾在其邻近的罗切斯特大学留学。

  晚报在水牛城是*大报,发行量是其竞争者 courier express的两倍。但晚报不发行周末版,周末的市场属于courier express。

  老巴的收购动机之一在于介入周末版的竞争市场,扩大报纸盈利。 巴菲特当时个人净资产只有七千万美元左右,这笔交易是一个相当大的投资。而且不同于个人先前三十年主要在股票市场的经验,这次他是要全资收购运营一个大生意了。他信心满满,摩拳擦掌。

  收购当年巴菲特立刻开始印刷周末版。面对晚报直接对其生命线的攻击,Courier express 迅速展开了对晚报的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诉讼。期间老巴被迫多次从老家飞到水牛城出庭作证。法官的判决是迅速的,晚报可以发行周末版,但是发行营销要受到政府各种管制监控,以防止其垄断。

  这个判决一年半以后才被高等法院推翻。但晚报的生意每年持续亏损,1978年亏近三百万美元,1979年亏四百六十万美元。 Courier express 日子也不好过,年均亏损近三百万美元,双方陷入惨烈的阵地战。

  帮水牛城晚报运送报纸的卡车司机工会,闻到了血腥的味道,酝酿着要火中取栗。 1980年12月的一个周一,工会头子突然提出新的加薪要求,于次日清晨开始罢工,并暴力阻挠晚报雇佣其他非工会的司机送报。工会的如意算盘是,巴菲特不敢此时对工会强硬。

  从巴菲特的角度来看,如果此刻退让,那报社还有雇佣关系的十二个工会势必得寸进尺,公司财政状况将恶化;但如果到周末仍无法送报,订户可能会大规模退订而使运营更加艰难。

  据在场者描述,淡定儒雅如老巴者,当时也紧张得流汗。也许他那时心中无数草泥马凶猛地奔腾,这是考验一个智者,一个男人的真实品格的时刻了,老巴权衡很久,拍案而起,怒喝一声,“老子拼了!”。

  第二天老巴对工会反将了一军:如果工会周日不回来送报,水牛城晚报将彻底关门。所有人包括卡车司机都会被解雇。巴菲特将会蒙受巨大的损失,但对于卡车司机而言,则是彻底砸了饭碗, 没得吃了。

  最终工会在巨大压力下放弃了无理要求。晚报的运营继续亏损,在衰退的经济中和对手又死磕了将近两年。突然,1982年九月,courier express 宣布由于无法继续承受亏损,将*关门。形势急转直上,晚报一家独大的*年,净赚一千九百万美元。到八十年代末晚报一年利润四千万美元,远超过老巴最初的三千两百万美元的买价。

  三十多年后的2013年,巴菲特参股投资3G Capital 收购 Heinz, 用可转股债券方式,拿9%利息,但是运营工作和主要风险是老巴的一个合作伙伴,巴西大亨雷曼承担。 交易公布时老巴淡淡地感叹一句,“Any partnership that does not require me to do any work is my kind of partnership”。 “任何不需要我做任何工作的合作方式就是我最钟情的合作方式”。

  我想,他说这句话时,一定又忆起那个大 雪纷飞的十二月,那个威胁要停止送报的工会头头,那个有可能要把接近自己百分之五十身家的资产清零的夜晚,那个区别男人和男孩的瞬间。他接受了考验,但那 刻骨铭心的经历使他重新审视自己投资布局的方式。

  尽管后来水牛城晚报的投资回报很好,但是值得他耗神和无下限的对手撕咬吗?值得他冒着公司破产的风险,亲自和工会缠斗吗?值得他的家庭生活被严重干扰,一次又一次的飞到水牛城调解各方面矛盾,出庭作证吗?

  回到本文的主题:

  王川投资*法则是: 如果你可以用简单直接的方式投资获利,就不要用复杂费力的方式去投资。

  仔细把这句话重复一下,想想有没有说你自己。看看周围,有多少人挖空心思较尽脑汁为去寻找更高的回报,去从事耗时费神自己不胜任的活动而伤痕累累。

  可以一剑封喉,就不要多余的花拳绣腿 ;

  可以用简单算术获利,就不要去搞复杂数学模型,在 N 阶导数的计算中去捡钢镚。

  可以用国债获利,就不要浪费时间分析公司报表技术曲线炒股票。

  可以用股票获利,就不要去当天天修马桶刷油漆买材料,“房客虐我千百遍,我爱房客如初恋“的苦命房东。

  可以长期持有获利,就不要猜测市场短期走动,频繁交易忙得不亦乐乎,最后获利微薄,还要每年交30%以上的税给政府。

  可以交给可靠的团队管理公司,分担风险,就不要亲自赤膊上阵参与公司运营。

  一切如此简单,直接,粗暴,但是有效,但是大部分人为何无法做到 ?

  我觉得我知道一些原因,容我以后慢慢道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