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不露面,接连投中91助手、唱吧、YOHO有货,收益10倍以上——揭秘新加坡神秘VC祥峰投资

通常业界只能了解到祥峰投资是淡马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淡马锡旗下的VC机构,投资规模介于1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但这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投资路数?“我们要求自己必须比别人看得懂,而且要能看到5年后。”郑俊聪说。
2016-03-08 10:18 · 创业邦  剁手少女   
   

  在研究创业公司和背后投资方图谱时,有几家神秘VC一直让我很感兴趣,祥峰投资(Vertex)就是其中之一。市面上几乎找不到一篇关于祥峰投资的报道,但它的名字总是出现在很多明星项目的投资方列表里:

宅米,主打本地校园生活服务,A轮进入,B轮继续跟投;

LOHO眼镜,深圳的一家眼镜电商,A轮进入, B轮继续跟投;

YOHO!有货,杂志转型的潮牌电商,祥峰在A轮进入,至今这家公司已经融资到D轮,祥峰仍未退出;

  还有唱吧学霸君穿衣助手……

  更早年的投资案例中,还能看到祥峰是91助手的A轮投资方!

  对,就是前两年19亿美金卖给百度那个91助手。

  “91助手让我们的收益超过10倍。”当我有机会拜访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郑俊聪时,他这么说。

  当时祥峰在寻找一个机遇,91助手迎面撞了上来——智能手机在2010年开始普及,这意味着硬件一定会降价,但不是直接以“价格”的下降来表现,而是硬件的性能提高,由此大批App涌现,但最早期还没有生态氛围的时候,郑俊聪的判断是一定会出现围绕App运营的产品。

  从公开可查的资料中,通常业界只能了解到祥峰投资是淡马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淡马锡旗下的VC机构,投资规模介于1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但这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投资路数?

  “我们要求自己必须比别人看得懂,而且要能看到5年后。”郑俊聪说。他已经有超过15年投资经验,在加入祥峰集团之前,曾担任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高级副总裁,派驻中国北京,负责中国地区的投资。


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郑俊聪

  比如当下的经济衰退,郑俊聪乐观地认为这只是短期影响,不如以5年后时间点看,想象那时中国会发生哪些需求变化。

  消费升级显然是大势之一。比如,做校园最后一公里、5分钟配送到寝室的校园本地生活平台宅米。创始人孙高峰,是个辍学、不到30岁的年轻人。郑俊聪和孙高峰见面,亲眼看到孙高峰和几个小伙伴挤在学校里一间机房编程。孙高峰不是IT出身,但他跟几个学计算机的研究生校友一个个面谈,聊他的创业大计。

  祥峰很快决定投资,并成了当轮*家进入的VC,当时是2014年底,宅米只试水了一个校园。后来到B轮美团投资宅米时,它已经进驻了近300个校园。

  另一个去年生猛飞奔的项目是穿衣助手。“淘宝、京东火了,但我们看的是不同的垂直领域,我们判断中高端的商品必须有公司出来。”而引导流行搭配和消费决策是当时祥峰看到的趋势。

  YOHO有货也是个得意案例。最早的YOHO是本杂志,在它要做电商的时候,祥峰投资了它。在2010年赌一本杂志能成功转型电商,这简直是神来之笔。不过郑俊聪也坦白,当时看好YOHO是因为它在打造一个“潮”属性的品牌,其实谁也看不准这家公司到底怎么摸出媒体到电商的路径。几个同时投资的VC后来相继完成了退出,但祥峰一直力挺这家公司。

  现在YOHO年销售额“估计超过20亿人民币了”。而“媒体化电商”也成了个热门词汇。

  我曾在一个论坛上听过郑俊聪分享对媒体化电商的看法,再回来看这些项目,很能代表祥峰投资的思路:

1. 所谓媒体化电商,是通过内容让用户感受到买东西的乐趣;

2. 媒体化电商最适合做非标、个性化产品;而且在这两个领域,媒体化电商要比纯电商高效;

3. 通过PGC驱动好的内容,引导销售并产生利润;

4. 媒体化电商会不断地细分化和垂直化。

  但说到整个消费升级,祥峰的策略倒不一定是投入口——

而是垂直品牌和商机:

比如YOHO是潮牌,LOHO是眼镜品牌,美乐乐是家具品牌,Masha Ma则是颇有设计感的服装品牌。

  市场太火的时候,祥峰会有意地放慢速度,反而是风险投资不太热时,祥峰接连布局了几家公司。回头看,很多项目在当时都不算大热门,或没人看得准,但祥峰早早进入,并且坚持不退出。都是因为几位投资人认可创始人“以后”要做的事。

  2012年,祥峰投资唱吧时,唱吧用户正在疯狂增长,但怎么转型到具备盈利模式却是个难题。但是祥峰坚定看好唱吧,因为“陈华非常强,有执行力又执着,为做出对的事情十分坚持,同时也会结合市场考虑。”

  在我印象中,陈华有过几次创业经历,而且个性极强,但“这是媒体对他的评价。”郑俊聪说,“我们接触他,首先发现他能力很强。”一个够强的CEO从不摇摆,也不会失去主见。“对于执着、优秀的人,我们可以接受他强势一点。”在接触时,陈华会提出很多意想不到的观点,事后证明这些都是基于为企业长远的考虑来做决定。

  “当时我们投这个案子时,很多家都在竞争。”郑俊聪回忆。但陈华对这家来自新加坡的VC倒是格外认可,“他分享了很多唱吧下一步的方向,发现我们听得懂,也看得懂。”

  淡马锡集团的资源是祥峰的一个优势,比如被投项目LOHO眼镜的线下店进驻了凯德,背后就是祥峰在帮助牵线布局。

  和很多早期VC一样,A、B轮都是祥峰投资最活跃的阶段。相比之下,B轮可以更多地依靠收入情况分析。A轮则更多是方向和预感。不过祥峰通常不会去抢大家都能看出注定会成功的项目,比如某个明星团队从BAT出来,说个点子就能融到钱这种事,祥峰很可能就不去凑热闹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