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让投资大佬一战封神的好项目:沈南鹏细雨中勾搭周鸿祎,符绩勋投百度时不知谷歌是何物…

沈南鹏在人民大会堂外的细雨中向周鸿祎抛出橄榄枝。徐新最早投资的一个项目是网易,丁磊因在一群技术人员中出挑大方抓住了她。雷军的第一单也充满戏剧性,从牵线引荐人变成自掏腰包鼎力支持者。投百度的时候,符绩勋还是GGV的一枚新人。
2016-02-19 17:42 · 善缘街0号     
   

那些令投资人一炮而红的项目:沈南鹏细雨中勾搭周鸿祎.....

  投资小咖们都在憋着,等着手上的项目上市,等着媳妇熬成婆。

  大家都知道,好项目不仅能带来丰厚收益,更是投资人的名片,是忆起往事时能吹牛逼的经久不衰的段子。N多年以后,可能大家也不太记得他管理的基金曾经赚了多少倍,却会记得因他慧眼识珠,有哪些企业成为了商界传奇。

  能够一炮打响的伯乐,在投资界身价跟大熊猫一样珍贵。他们当然是聪慧的,拥有审时度势的深厚功力,他们当然也是幸运的,抓住了行业崛起的机遇。

  沈南鹏在人民大会堂外的细雨中向周鸿祎抛出橄榄枝。徐新最早投资的一个项目是网易丁磊因在一群技术人员中出挑大方抓住了她。雷军的*单也充满戏剧性,从牵线引荐人变成自掏腰包鼎力支持者。投百度的时候,符绩勋还是GGV的一枚新人。

  这些大佬们都登上过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50强榜单,小编与您一同回顾,当年他们是如何打响的*炮。

  沈南鹏*炮奇虎360:冒雨等车套近乎,隔三差五电话骚扰

那些令投资人一炮而红的项目:沈南鹏细雨中勾搭周鸿祎.....

  沈南鹏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也是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及董事、如家连锁酒店的创始人及董事长;是分众传媒易居中国的投资人及董事。

  在创建携程旅行网之前,沈南鹏在纽约和香港的投资银行业工作了八年多,曾任德意志银行的董事兼中国资本市场主管。这以前,沈南鹏任职于美国雷曼兄弟证券和花旗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

  2005年,沈南鹏带领的红杉资本首次进入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沈南鹏更多布局传统行业,在中国的声名也远不如红杉硅谷总部。2010年之后,也就是进入中国第5年,红杉中国才开始布局互联网。

  沈南鹏与周鸿祎的友谊,是从周鸿祎离开雅虎中国去IDG投资时开始的。周鸿祎将3721卖给雅虎以后,短暂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后来又离开雅虎去了IDG。因为IDG投资了沈南鹏创立的携程,沈与周因此而相识。

  因为都有创业的经历,他们之间更多是平辈论交。有一次,参加完一个人民大会堂的活动以后,周鸿祎和沈南鹏都在冒雨等车,沈南鹏告诉周鸿祎,自己现在开始做投资了,并请求他“无论你做什么公司,或者投资什么公司,一定要告诉我”。周鸿祎以为那不过就是客套话而已,随后几个月中,沈南鹏几乎每隔几天就打来电话,并询问他进展,“他是一个对赚钱特别有感觉的人”。

  2006年1月,红杉资本向奇虎360投资600万美元,当时每股50美分,在2006年11月第二轮投资中注资100万美元,每股66美分。迄今为止,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仍然在360持有9.48%的股份,为*大机构投资人。按照奇虎今天的股价(截至发稿日,奇虎股价为70.22美元,市值高达86亿,而红杉从未减持过奇虎的股票),周鸿祎就是沈南鹏发现的*个“点石成金”的赛手。

  徐新*炮网易:登门造访被丁磊的大方自信打动

那些令投资人一炮而红的项目:沈南鹏细雨中勾搭周鸿祎.....

  徐新现任今日资本总裁,198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中华英才网的初始投资者,中国风险投资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秀的风险投资家之一。拥有在中国10年以上的风险投资经验。 此前曾担任霸菱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在百富勤直投部门、普华永道、中国银行总行等工作。

  2005年,徐新离开霸菱投资,创办今日资本集团, 并于次年把新公司搬到大上海。此后,徐新仍一直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互联网、零售和消费品等行业。

  徐新回忆*次见到丁磊的情景,她主动找上门去的。“很年轻的一个孩子,那时他们公司十几个人,搞技术的,都很害羞,就他比较大方地过来跟我握手。”这个照面让她从直觉上感到丁磊多少有点与众不同。

  “当时谁都知道网易在业内排第三,但问及丁磊此事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那时觉得他很自信也很有上进心,而不是吹牛——是有实质的自信。”

  1999年,徐新相信丁磊能把公司做大,就向网易公司注入5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0年,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18个月融得1.15亿美元巨资,徐新 最初的投资是5美元一股,网易在纳市最高值达到每股30多美元,徐新却并没有套现。但随后全球互联网出现泡沫危机,股市狂跌,网易的股票*时跌到每股不到1美元。

  那一年徐新给丁磊过生日的时候,问他,你为什么还不结婚,他回答说,“我一生只有一个愿望,我要建立中国最成功某一个网站,第二个我要帮股东赚到钱。“那时正是最困难的时候,这番话令徐新很感动。那时徐新是原巴林银行旗下的霸菱投资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如此惨重的亏损让霸菱的股东们对这个女人很不满,但她顶住了压力,并耐心等待。随着市场的好转,网易在纳市逐渐有了优异的表现,2004年,徐新套现,为股东们带来了800%的收益。

  雷军*炮拉卡拉:原本是要把他引荐给联想的

那些令投资人一炮而红的项目:沈南鹏细雨中勾搭周鸿祎.....

  47岁的雷军从事创投已经9年了,雷军做天使投资有三条原则,*是不熟不投,第二是只投人不投项目,第三是帮忙不添乱。他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通常考虑四个必备条件:大方向很好,小方向被验证,团队出色,投资回报率高。

  投资就是投人,在雷军的众多投资项目中,雷军最为看重创业团队的素质。能洞察用户需求,对市场极其敏感;志存高远且脚踏实地;团队里*是两三个优势互补的人在一起;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一定要有技术过硬、并有能带队伍的技术带头人;团队需要具备低成本情况下的快速扩张能力,并且*有创业成功经验。

  “在2004年年底,有个好朋友去融资,跟联想投资融资,我去帮忙背书,我说这个很牛,很厉害,他一定能做得成。”雷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谈到自己的*笔富有戏剧性的天使投资。

  就这样,雷军的*板就投了415万人民币给拉卡拉的创始人孙陶然

  雷军与联想投资共同给孙陶然投了200万美元,这是拉卡拉这个电子支付服务平台的启动资本。

  如今拉卡拉旗下已拥有九家专业化子公司,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运营着近200万商户,为过亿个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符绩勋*炮百度:当时进GGV才几个月,尚且不知谷歌为何物

那些令投资人一炮而红的项目:沈南鹏细雨中勾搭周鸿祎.....

  48岁的符绩勋已经从事创投20年了,1996年他加入新加坡国家科技局(NSTB),从那时起开始接触风险投资,转入金融与投资部投资组后,主要负责投放风险基金及协助早期创业阶段的科技公司。他符绩勋在风险投资领域拥有10年的丰富工作经验,他的工作重心是亚洲地区的投资业务。

  在加入GGV之前,他还曾参与分众传媒、开拓和Siliconfile的投资业务。现任纪源资本(GGV Capital ,原寰慧投资Granite Global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并常驻上海办公室。目前他所负责的投资企业包括:“去哪儿”网(Qunar.com)、聚胜万合(MediaV)、优视科技(UCweb)、梅花集团(上海证交所代码:600873)、易才集团(CTG)、超力高科(Chaoli Hi-Tech)等。

  投资百度的时候,符绩勋刚刚进入公司三四个月,而投资的时候,他和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还不怎么熟络。“当时接触百度时,根本不知道Google,也不知道搜索是个入口,在与李彦宏接触后觉得这个人做事靠谱,把家人留在美国,自己回国创业挺不容易的,他的项目应该能成。”

  当然,符绩勋作出投资的决定并非只靠直觉,“我在写投资报告时对比了美国给门户提供搜索引擎的公司Inktomi,该公司在2000年的估值已达到130亿美元,此外还参照了另一家美国做CDN内容分销的相关公司。”

  2005年百度上市,如今市值近800亿美元。

  小结:其实,好的项目与好的投资人,都是时间淘洗出来的金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