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创投风眼:泡沫破碎回归理性,VR成最热风口

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这场以技术创新而掀起的浪潮,目前仍需要技术推进,不过参与其中的中国市场却要直面与国外技术研发水平和产品体验的差距。
2016-02-18 10:33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2016创投风眼:泡沫破碎回归理性,VR成最热风口

  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资本市场波涛汹涌,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依旧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之势,天使投资、创投、PE投资的投资活跃度都再创新高,股权投资市场在经过两三年时间的调整后,迎来了全面回暖,而TMT领域、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热点。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热潮,IPO注册制、新三板融资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股权投资行业各类机构在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表现出较高的活跃度。而大部分投资机构都对2016年行业发展信心度较高,股权投资仍被认为是黄金投资期,不过,投资机构们也意识到,在2016年中,中国经济转型、产业调整和二级市场的动荡将仍会为行业发展带来挑战,更需要深入挖掘垂直领域投资机会、理性控制投资节奏和退出方式的创新。

  最热的“风口”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深入,无论是早期天使投资,还是成长期投资、Pre-IPO项目,互联网领域无疑都是*风头的,不过每一年机构们重点关注的领域都在不断变化。过去两年中,互联网金融便一直是股权投资里最为活跃的领域。而今年,众多投资机构则对虚拟现实(VR)、文化娱乐、体育、人工智能等领域寄予了厚望。

  资本在“寒冬”的涌动,虚拟现实却是风头正盛。事实上,自去年开始,一场关于虚拟现实的产业和资本盛宴便已逐渐开启,虚拟现实技术和相关产业正沿着信息科技领域传统的路径迅速发展,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资本对其的热情与关注度不断高涨。

  VR指的是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这并非一项全新的技术体系。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的批量上市,2016年虚拟现实领域或将迎来爆发之年,而资本有望持续涌入。“从当前的时间点来看,尽管虚拟现实产业目前还有很多的瓶颈,行业也还是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是我们非常看好未来的前景,最近几年随着资本跟进和开发者在技术、算法、内容、产品等方面的不断突破,相信这个行业能够很快发展起来。”一位深创投相关投资人士称。

  有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

  这场以技术创新而掀起的浪潮,目前仍需要技术推进,不过参与其中的中国市场却要直面与国外技术研发水平和产品体验的差距,以及消费市场的开拓与挖掘、VR产业链的完善和应用分发的发展等诸多挑战。在去年年底,诸多巨头如苹果、谷歌等全力推进虚拟现实平台,多笔大额融资在虚拟现实领域出现等诸多消息已经让虚拟现实的投资热度继续升温,有投资机构人士预测,在早期投资领域,虚拟现实有望成为2016年最耀眼的细节领域。

  当然,虚拟现实只是被看好的领域之一,事实上,随着投资机构近年来不断往相对早期领域布局,以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更多科技感更强的新兴行业都凸显出了迷人的魅力,如无人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都是早期投资机构们关注的重点。

  “对于戈壁投资来说,我们把大的方向分为‘虚’和‘实’两块。从实的角度来说,我们会继续关注传统行业被改造而产生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是在这些行业除了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外,现存的被提升效率的机会还非常多;从虚的角度来说,是随着大数据和IOT这些基础领域的发展,像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等领域将会出现很多新的机会,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戈壁投资徐晨称。

  戈壁投资的看法颇为典型,如果非要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文化体育等科技感十足,又和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更为紧密的领域归为“虚”一类的话,那这一类领域性感十足,想象力无限,资本热情高涨。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受惠于中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影视、文化、体育、教育类领域也被普遍认为将继续呈现出活跃的投资态势。

  “我们也非常看好文化、体育相关产业,在基本的物质需求被满足以后,大众需要更多的文化、体育内容来满足消费需求。体育产业在政策红利和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规模快速增长,我们已经看到,各种多元化的体育产业结构开始出现,未来体育服务和赛事的比例会逐渐增加。”北极光创投一位人士认为,在上述这几个今年非常火热的领域中,除了早中晚各阶段的股权投资机构持续关注外,更多产业资本也携资金和资源优势纷纷杀入,更会进一步助推这些行业的投资热情。

  而另一方面,与“虚”所对应的“实”的一大类中,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诸多垂直领域也仍然被持续看好,如SAAS、垂直电商、互联网金融、消费升级领域仍然被认为会出现一些细分的机会,今年或将出现一些重磅的投资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