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10年

启明邝子平说,我们管理着5期美元基金,3期人民币基金,总规模25亿美元,已投资14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中国最有价值,最有潜力的优秀企业。然而,作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一个基金结束后,一切都归零,我们需要重新说服投资人,重新寻找新的投资项目。
2016-02-04 06:12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1月31日,启明第五期美元基金募资顺利完成。而10年前的同一天2006年1月31日,启明*期美元基金就在如此巧合的同一天完成募资,正式开启了启明这10年来的辉煌之旅,在这样一个对于启明来说*意义的日子,启明创投联合创始人兼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先生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以下文字,记录了这10年来,在他见证下一路走来的启明,并与启明全体同仁共勉!

启明10年

  今天启明关闭了第5期美元基金6亿4千8百万美元的融资。这是我们发展路上又一个小小的里程碑。我翻看了一下10年前的电邮,2006年1月31日,启明*期美元基金首次关闭(firstclosing), 1亿1千4百万美元。今天,我们管理着5期美元基金,3期人民币基金,总规模25亿美元,已投资14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中国最有价值,最有潜力的优秀企业。然而,作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一个基金结束后,一切都归零,我们需要重新说服投资人,重新寻找新的投资项目,是的,我们比起10年前有了更多的积累,比如我们的品牌,比如我们的团队,但我们10年最宝贵的积累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最重要的积累是启明的文化。

  创投行业靠的是人,而优秀的人才只有在好的平台上才能尽情发挥。虽然启明是行业里人才流失最少的一个基金,但这10年里我们还是有一些同事选择离开了我们,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到目前为止,离开启明的旧同事,在离开启明后都还没有能够超越当年他们在启明时的成就,或没有达到那些留在启明的同期小伙伴今天的成就。能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只能是启明的文化和机制,是这个文化和机制成就了我们。启明有不少很好的机制,比如,决策民主,没有一个人可以把个人意志强加于集体头上,比如分配机制平等,我们是中国少有的管理合伙人完全平等的一个基金,比如内部升迁,等。然而,机制是死的,可以复制的,更重要的是启明的文化。这10年里,我曾经多次试图把启明的文化文字化,好让我们不断扩大的团队能够在入职的初期就能学习,但我最后的感觉是一个企业的文化不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它是贯穿在企业的每一个行为里的,是企业的大多数人自觉,不自觉就去做的,它并非企业里每一个人的个人行为,而是企业里大多数人行为的*公约数。这里我列举3个我所认识的启明文化。

  首先,启明有一个包容的文化。启明可以包容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经历,我们有在中国呆了10多年的美国人,也有在美国呆了10多年的中国人,有土生土长的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新加坡人,我们互相尊重,充分交流,文化背景差异带来的是全球视野,而不是偏见,我们可以包容不同的做事风格,不同的观点,我们甚至可以包容“不包容”的行为,只是这些偶然的不包容会很快被包容的文化淹没。启明的包容文化使得启明在10年里形成了一个强大而稳定的领导核心。启明的每一个合伙人在某些方面都非常优秀,甚至是整个行业里最*的人物,但我们又各自有自己的短板,假如我们互相之间拿自己的强项跟同伴的弱项去比,那我们肯定天天都看到同伴的不是,但在这10年里,各位合伙人互相包容,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到*,因此,启明是极其强大,极有竞争力的一个整体。

  启明的另一个企业文化是进取。10年里,我们没有停止改革的脚步,我们起家于一个纯TMT 的早期投资基金。10年里,我们增加了医疗的板块,而且发展成启明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增加了环保领域,拆分TMT 成互联网及消费,和信息科技,信息科技从拆分时的一小块又逐渐发展成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从只管美元基金到今天人民币和美元并进。每一次的变革都给启明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新的挑战。中国的投资行业竞争激烈,瞬息万变,在这个环境里不思进取必然会被淘汰,尽管我们耳边时不时会响起”这样也挺好“的声音,但我们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总觉得这样还不够好,而且总觉得可能一不留神就会被中国的市场抛弃,被时代抛弃。正是这种危机感,一直推动着我们10年来不断的改变,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前行。

  启明文化的第三部分是谦逊和真诚, 英文是Humility,Sincerity。  这10年里我们这个行业大部分时间都在光环底下,时间长了很容易真把自己当回事了,在这方面,启明的风格一向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我们知道感恩我们的投资人,敬重我们的企业家,尊重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同行。在行业里,投资人常常居高临下的看企业和企业家,而为了抢一个热门的项目,又使出各种绝招取悦企业家,但我希望经过启明文化熏陶的启明人表达出来的是一种一贯的真诚,是对企业家一贯的尊重。我常常跟*次见面的企业家说,我不知道我能为你做什么,但只要能做到的我一定尽全力去做,这10年里,我和我的同事都这样做了。

  启明今天10岁了,我们开始有资格用企业文化这个词了,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变化还会很多,但我希望我们不管怎么变,我们都能以包容的心胸去对待我们的同事,进取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挑战,以谦虚和真诚的态度善待我们的投资人,企业家,合作伙伴,以及同行。启明后面的10年会更精彩!

  邝子平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