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济神州打响2016美股IPO首单 获Baker、高瓴等*机构投资

百济神州一直以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在行业内著称,被称为“中国的基因泰克”。此前,百济神州曾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5月进行了两次股权融资,分别获得7500万美元和9700万美元的资金。
2016-02-04 09:24 · 投资界综合     
   

百济神州打响2016美股IPO首单 获Baker、高瓴等*机构投资

  2016年2月3日,中国分子靶向与免疫抗肿瘤药物研发领域*百济神州(BeiGene)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2016年*家赴美IPO的中国公司,也是2016年美国IPO*单。美国股市2016年开年经历股指波动,百济神州在资本寒冬下逆向发行并获得机构追捧,发行前曾上调发行规模及融资额,发行首日收盘价为28.32美元,较发行价24美元上涨18%。

  百济神州一直以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在行业内著称,被称为“中国的基因泰克”。此前,百济神州曾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5月进行了两次股权融资,分别获得7500万美元和9700万美元的资金。

  原研药翘楚强势登陆美股 

  根据百济神州向SEC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本次IPO拟募集的资金也将用于支持在研的癌症靶向药物。为何这家中等规模还未曾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竟然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热捧,为何高盛和大摩两家*投行也纷纷为其承销?

  百济神州由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博士和前保诺科技公司(Bioduro)的创始人欧雷强(John Oyler)共同创建,以靶向和免疫抗癌药物研发为主攻目标,成立4年时间,目前公司已拥有10种实验性药物(均为创新原研药),其中3款抗癌产品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并且在研药物已涵盖了80%以上的癌症,抗肿瘤药品研发能力与国际接轨。“百济神州的 PD-1 单抗 BGB-A317 顺利通过美国 FDA 的新药研究申请(IND)审评”,是中国公司在抗癌原研药领域的“破冰”。

  目前,中国拥有约12.2万个化学药物批文,95%以上是仿制药。尤其在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攀升的癌症治疗药品,我国一直依靠进口国外原研药。原研药的研发通常需要花费15年左右的时间和数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只有大型跨国制药企业才有能力研制。我国本土企业中能够研发生产出原研药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百济神州“起点高、研发策略高、国际化水平高”的“三高”特点是资本热捧的根本原因。

  *投资机构看好中国原研药创新潜力

  招股书中显示百济神州上市前已经聚集了如Baker Bros.Advisors、高瓴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国内外*的投资机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

  记者翻阅材料发现,百济神州IPO之前的两轮融资均出现了高瓴资本的身影。据相关人士透露,百济神州本次美国上市IPO,曾被业界称为“人傻钱多”的高瓴资本再次加仓。这家专注于创新的投资机构近年来一直将生物医药领域作为其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方向,据悉,2015年高瓴资本还曾布局了与美国梅奥医疗集团合资的惠每医疗、微医等项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