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拿什么拯救你:在贪婪中被玩坏的*那只猪

当前,业内人士正在逐渐认识到*行业对中国未来的重要性。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进行呼吁,不要让*行业重蹈网贷覆辙。
2016-02-01 08:24 · 品途商业评论  郑利鹏   
   

  拯救*?

  是的,拯救*。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笔者曾经思忖再三:*很重要吗?*怎么了?如何拯救?

  这件事其实应该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开始谈起。

  中国*是如何诞生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推动经济转型、释放社会活力,社会投资和创业创新热情迸发。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发布的《2015劳动力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每天新增的企业数量将近1万家。目前,北京已形成亚洲规模*的“创客空间”,深圳的华强北已被视为“创客圣地”。

  此外,在二级市场,深交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创业板总市值达到55916.2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4065.30亿元,同比增长155.90%。2015年,累计有86家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目前共有492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同比增长21.18%。截至2015年12月31日,深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746家,市值达23.61万亿元。

  上述数据说明,在创业热情高涨的情况下,融资需求也在暴增。

  然而,国内目前融资手段极其有限:银行贷款、股票筹资、债券融资、融资租赁、海外融资、典当融资等,这几种方式对已经初具规模的大中型企业来说,已经能满足融资需求。

  可问题是,对大众创业衍生出的大部分小微企业来说,由于随着轻资产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他们很难通过资产评估等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

  不过,新的问题同时出现: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重要融资手段的P2P问题不断,风险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难得到用户的信任。经过去年一年的市场拼杀之后,品途商业评论记者通过采访诸多业内人士发现,目前的P2P行业正逐渐回归理性。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认为,未来的P2P行业最有可能发展成为以资产管理和消费金融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非最初和银行业务重合的网络信贷平台。当然,也可能以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出现,但无论如何,以往那种简单的信贷模式将一去不复返。

  那么,可供创业者利用的融资工具将只剩下*。

  可是,*有*的苦:一方面,股权*深陷《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束缚之中,再加上非法集资的高压线高悬,所以少有人敢越雷池半步。另一方面,产品*虽然不断壮大成型,但是却因为被淘宝和京东两大电商把持而被诟病“预售模式”。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层面显然认识到了股权*的重要性,自2014年以来,股权*开始不断在争议中突破:2014年11月,高层提出“开展股权*融资试点”;2014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私募股权*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2015年3月两会期间,“股权*”更是进入政府工作报告。36氪也于不久前推出“下轮氪退”,为股权*解决投资者“落袋为安”的难题。

  品途商业评论认为,业内人士正在逐渐认识到*行业对中国未来的重要性。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进行呼吁,不要让*行业重蹈网贷覆辙。

  那么如何做?这将是品途商业评论和诸君一起思考的问题。

  股权*会在2016年放开?

  其实,在2015年12月初,品途商业评论内部就已经讨论关于*行业在2016年的走势。在前边的序言部分,我们已经交代了关于为何要拯救*的几点原因。在接下来的几篇文章中,我们会逐点详加剖析。

  以往业内人士讨论股权*难以破冰时多认为《公司法》和《证券法》以及非法集资的红线是股权*的*障碍。但是,如果对股权*的轨迹稍加梳理,便可以发现,上述逻辑可能有一定道理,但是却难以孤立解释股权*迟迟无法放开的理由。

  我们知道,股权*概念早在2009年开始传入国内,2013年正式诞生*例股权*案例,2014年开始有担保的股权*项目出现。在将近7年的时间里,股权*的进程加快只在2015年才真正开始破冰,你不觉得这很奇怪吗?

  对于此事的蹊跷之处,小编这样看:

  股权*市场将倒闭改革

  笔者在2013年的时候,曾经和重庆一家基金的合伙人深入交流过。该合伙人当时告诉记者,他们相当看好股权*,必须要做一个股权*平台。为啥呢?理由很庸俗,但是很实惠:首先,当时互联网金融刚兴起,所有平台都在圈钱,他们眼热。其次,国内中小企业太多,市场巨大。最后,这是个处女地,大家都还不懂,早点进去早点占据位置。他也确实这么多了,很快就占据了这个市场,尽管迟迟无法做大。

  当时他想出了很多规避国家政策法规的“招数”,比如采用实名会员制度、采用担保制度等,这些“招数”在后来都被业内的平台一一验证,可见大家都在思考如何打破股权*的一些障碍。

  时至今日,上述这美好市场的蓝图并未改变。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产品*平台和股权*平台的成交额超过之前历年总和的5倍,迈上10亿元人民币的台阶(接近20亿元);2015年上半年,*行业的成交额又超过2014年的2倍,去年全年有望达到百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支撑成交额快速攀升的是大量新平台的成立:一方面,截至2015年11月,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接近320家,同样是2014年底的2倍以上;另一方面,电商巨头、科技媒体、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染指*行业,有力促进了行业规模的扩大。2016年,*成交额的成倍扩大仍然毫无悬念。

  但是,股权*本身的一些法律障碍并未完全厘清,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被压抑的市场将倒闭改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