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望客”获1.5亿元B轮融资,受青睐的眼镜O2O

望客CEO马夫今日透露,望客刚刚获得B轮融资1.5亿元,至于投资方,目前尚未透露。此前2015年3月,望客完成启赋资本的A轮融资,当时A轮融资完成后,马夫介绍说望客公司价值达到2亿元。
2015-12-30 10:20 · 亿欧网  石钰   
   

  12月29日消息,望客CEO马夫今日透露,望客刚刚获得B轮融资1.5亿元,至于投资方,目前尚未透露。此前2015年3月,望客完成启赋资本的A轮融资,当时A轮融资完成后,马夫介绍说望客公司价值达到2亿元。

  据亿欧网了解,望客于2013年成立于上海,是一家眼视光产业互联网公司,通过互联网配镜解决方案,打造数据化网络配镜服务,望客创始人彭永泽。

  望客眼镜自建O2O配镜平台,采取品牌和工厂直供的模式。通过整合传统眼镜生产供应链,自主设计、自建渠道、中央加工、仓储和物流中心提高产业链效率,解决眼镜行业产业链条冗长的痛点。

  在线下,望客有SeeU体验点,用户只需要扫描二维码,配镜处方、订单详情、面部数据、镜框品牌、镜片材料、订单信息等信息都能实现数据可视化

  在望客CEO马夫看来,眼镜是一个服务环节非常多的商品或服务,这个服务要靠电商标准化的环境去做是特别困难的。眼镜这个行业非常适合做O2O,而且必然O2O的。因为它具备两个非常强的属性:1)商品属性,用户能够自己判断商品性价比好不好,交易可以快速产生现金流;2)服务属性,验光以及镜片和镜架将变成一个整体的服务,而O2O模式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眼镜是最应该O2O的。

  眼镜行业采用O2O模式发展的理念受到资本方的认可,这是望客成功融资的重要原因。在2015年,不少眼镜O2O项目都得到了资本的青睐,比如说,2015年7月,康恩贝3.2亿元投资可得网,后者是一个定位于眼镜及相关护理产品业务的垂直B2C电商平台。2015年9月,眼镜O2O零售企业亿超眼镜获得赛伯乐投资公司数千万元A轮融资;同时,专注时尚的眼镜O2O企业也于2015年9月宣布获得获得红杉资本与祥峰投资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

  除了上述的获得融资的眼镜创业公司以外,亿欧网观察到,目前眼镜行业内,还有伊视可、音米眼镜、云视野、Tapole、启明眼镜等一系列企业。而在美国,眼镜O2O行业已经有了成功先例,成立于2010年的Warby Parker目前估值已达12亿美元。

  据亿欧网了解,目前,中国眼镜行业仅有约800亿规模,而中国有8亿需要屈光矫正的庞大消费群体,这种市场潜在存量一旦激活,无疑会形成几千亿的市场。但是消费者目前也普遍面临眼镜太贵、太土、产品太单一、品牌太老化等问题,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很差。

  在市场潜力大、行业痛点多的情况下,目前互联网眼镜行业大概有三种势力:一是传统眼镜巨头进行艰难的互联网变革,二是基于足够的市场空间与发展机会投身眼镜行业的互联网公司;三是中小眼镜品牌经销商。

  *是以宝岛眼镜为代表的传统眼镜品牌的自我革命。宝岛眼镜是进行互联网化转型最为激进的一个品牌,其董事长王智民为了转型专门组建了两个团队,一个团队解决目前传统行业迈向移动互联网的问题,另一个团队全部来自非眼镜行业,任务就是用所有的科技手段把传统的眼镜行业全部打死。

  对于传统巨头转型互联网的过程中,最容易陷入的窘境是几十年形成的成熟体制积重难返,容易出现船大难掉头的现象。稍有不慎,容易引起上游生产商和下游经销商的负面反映。从目前来看,不少眼镜品牌商和零售商们触网过程中单纯地靠互联网+向线下店导流量,效果甚微。

  第二是以Tapole眼镜、望客眼镜为代表的互联网眼镜品牌的躁动。目前行业内不少互联网眼镜品牌的创业者都有互联网背景,例如Tapole眼镜创始人连鑫洲出身魅族,望客眼镜的CEO彭永泽此前曾创建化妆品类电商南瓜马车,在电商领域有丰富的经验。

  虽说互联网背景的人创业具有天然的优势,但由于眼镜行业的自我封闭,整合线上线下的产业链也并不易。眼镜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其专业性强,产业链条长,技术水准高都要求创始人有极强的操盘能力,没有四五年的浸淫,无法完成其技术,设计、生产等各个环节的整合。

  第三传统的中小眼镜品牌是行业互联网化的第三股势力。比如说伊视可推出上门验光服务,亿超眼镜设立店中店联盟的模式,将自身的客户大量引入到本地方传统眼镜店,让顾客享受技术与服务的同时,既可以在传统眼镜店里选择亿超的产品,也可以选择传统眼镜店内的其他产品。

  对于传统的中小眼镜品牌来说,在互联网转型方面的难点可能在于规模效应难以形成。眼镜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大规模的互联网转型以后,仍然极易形成行业寡头,这种寡头不太可能是传统霸主,也不会是中小品牌,更有可能是有眼镜行业背景又了解互联网消费者特质的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