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乌镇合影:一张照片看懂资本与互联网的关系

互联网巨头们今天已经模糊了企业和投资人的身份,它们既是互联网江湖现在的权力派,也是互联网江湖未来生态的构建者,BAT的战略投资部门已经是中国互联网江湖中最凶猛的投资派系。
2015-12-21 14:58 · 腾讯财经  杨杨   
   

  江湖,其实不远。每年初冬、江南乌镇,互联网整个江湖都齐聚于此。
       有江湖,就会有座次。互联网江湖当下的权力谱图,在今年全球互联网大会中国内外互联网大佬与习近平的合影中即可见一斑。

  BAT依然是江湖三大豪门,这三家的掌门人的站位,是非政要中最要害的。后起之秀小米、京东和奇虎360,以及*代互联网巨头新浪搜狐网易等,则是互联网江湖中的第二集团。作为新生代代表的,则是滴滴CEO程维和今日头条的CEO张一鸣,这两个80后不仅是这两年互联网江湖中风云人物的代表,也是新生代企业家走近互联网江湖权力中心的象征。
       给互联网大佬们排座次,只是这张照片的*重意义。它隐含的第二重意思,则是资本与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关系。合影的84人,除了政要、互联网大佬,还有资本的几席之地。与今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和中外互联网企业的合影一样,乌镇合影中也出现了田溯宁沈南鹏。这两位中国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领域的明星人物,在这场互联网江湖的“华山论剑”中,只是配角,并没有吸引太多人的关注。然而也没人感觉,他们出现在乌镇有什么不妥。
       中国互联网20年,VC一直是最重要的推手。乌镇合影中的互联网企业,几乎全部都是在VC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从以门户为代表的*代互联网到BAT,其成长历程中都曾有VC“扶一把”。新生代企业更是如此,而VC体系在中国的日渐成熟,则进一步加速了这批新兴企业快速成长,接管资源、接管话语权、接管注意力甚至重构互联网的江湖秩序。
       而中国互联网江湖无论是兴起、变革还是代际转换,也都成就了资本。田溯宁一度被称为Mr Internet(互联网先生),他成立的中国宽带基金也是Airbnb、优步、大众点评等明星企业的投资人。沈南鹏任职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其在中国投资的互联网项目,足以形成这一江湖中声势最为浩大的联盟之一。合影的84人中,江湖霸主之一的阿里巴巴、新兴豪门京东、奇虎360;老牌互联网明星新浪;潜力股滴滴、今日头条、途牛等都是“红杉汇”的成员。
       与1990年代田溯宁将“互联网”这一概念带入中国时相比,这一产业过去20年在中国无疑是日渐兴盛,时至今日它也依然是VC们投资最多的领域。但与过往相比,影响中国互联网的因素也日渐复杂,资本在这个江湖中的角色也变得多样化。
       一个最重要的例证是,“一个行业的聚会”如今已经是一场国家层面的会议。这场为期三天的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国家部委都参与其中。这背后,不仅是因为中国有近7亿的互联网用户,与超过一半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因为互联网逐渐渗透到宏观经济的各个环节,从工业生产到金融。互联网安全、网络主权和网络自由等话题,也上升成为大众话题。
       在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中,资本的地位无疑仍然重要,只是其推手作用的表现渠道更为多样化。比如作为“乌镇之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推动互联网的国际合作献计献策。田溯宁和沈南鹏的名字,也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高资委”)的名单上。12月16日,高资委成立,联席主席是马云和法迪·切哈德,后者是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
       不过对资本而言,更纯粹的推动、重构的力量则来自于投资。即使这一点,在今天也有更多的可能性。资本的国别概念日渐模糊,而基金的合作也远多于单打独斗,“开放是互联网的重要属性”。12月17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创新与初创企业成长”分论坛上,沈南鹏和田溯宁谈到:将联合组建中美数字经济跨境产业基金,投资于中美数字经济项目。这只基金在未来3-5年内,将发展到50-1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红杉、宽带还将联合腾讯、领英(Linkedin)发起中美数字经济联合协会,加强中美企业和企业家的交流。这也是一个新的变化:企业和互联网江湖本身,也在推动自身的发展。
       不仅如此,互联网巨头们今天已经模糊了企业和投资人的身份,它们既是互联网江湖现在的权力派,也是互联网江湖未来生态的构建者,BAT的战略投资部门已经是中国互联网江湖中最凶猛的投资派系。而VC们与互联网巨头的关系也远比以往复杂:不再仅仅是投资者,也可能是被投资者、帮助它们管理基金,更可以是合作者,共同投资项目、共同推动互联网江湖的结构演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