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烧投资人的钱赚用户的心”?别总玩“抹口红式”创业,需回归理智与常识!

真格基金王强说,资本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是必然的,作为投资者,我认为创业需要回归理性和常识。我们公司的电梯中有句广告语:说烧投资人的钱,赚用户的钱。这个简直匪夷所思,让人精神崩溃。理性和常识不回归,中国是不可能有创新创业土壤的。
2015-12-14 09:30 · 投资界  曹珂   
   

  随着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创业成了“时髦”,而今年资本市场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的剧情大反转,使得创业融资遇冷,创业者需要为严冬提前储备干粮。

  要想促进国内创业创新持续性发展,需要变革整个创业创新的生。环境,如资本市场、法律、政府与企业上下游的关系等等。那么,目前国内创业创新的生态究竟有何问题?与国外有何差距?如何才能打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来促进创业与创新呢?

  在近日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未来三十年”海归使命论坛上,众多各界具有影响力的海归领袖人物聚焦中国经济转型期下创业与创新的社会生态和教育需求,在会上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锋。

  真格基金徐小平:创业饺子馆论

  2005委员会是欧美同学会旗下一个海归组织,由一群在各自领域领先的海归人士组成,理事们几乎各个都是创业者,人人都是创新家。我从自身归国在新东方创业,现实生活的逼迫,个人成功的渴望,社会责任的自觉,理想主义的召唤,引领或者驱使创业者、创新者走在世界的前头。

  如果仅仅为了谋生而创业,可能做成一个成功的饺子铺,如果为了理想而创业,做的就是中华民族在全球的光荣与梦想,是中国味道、中国创造、中国魅力和中国力量。要让中国产业升级,文化崛起,科技领先,制造尖端,我们需要创业创新,需要优秀的人才投入到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来。

  北极光创投邓锋:大企业要尊重小企业 投资人要尊重创业者

  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是创业更深入的生态环境问题,创业企业能否成功其中包含太多问题,如法律问题、资金问题、与政府的关系问题等等。

  美国和中国的企业家不一样,科技创业也不一样。

  先说企业家,美国基本上只要是专家就可以,而中国创业者什么都得会,要会做营销,要懂财务,要懂怎么跟人、跟政府打交道。中国是谁做的最大谁牛,而美国是谁做的酷谁牛。

  再说科技创业。美国2B和2C做的都很好,中国2C的互联网形势一片大好,而2B的却上不去,这是因为流通渠道的腐败太多。卖方经常是买方的决策人而不是出钱的人。只要出钱者和决策者不是一个人,就留了太多的腐败空间。

  我认为,首先,大企业要尊重小企业。很多大企业用小企业的服务,两年后才付款,大量的中小企业被拖死了。

  第二,投资人需要尊重创业家,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地拿回成本,拿回利息。投资人顶多丢的是钱,创业者创业时付出的却是生命。

  真格基金王强:烧投资人的钱赚用户的心?创业需回归常识与理性!

  资本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是必然的,作为投资者,我认为创业需要回归理性和常识。我们公司的电梯中有句广告语:说烧投资人的钱,赚用户的钱。这个简直匪夷所思,让人精神崩溃。理性和常识不回归,中国是不可能有创新创业土壤的。

  我们对以色列的大环境进行考察发现,政府扮演的是最大孵化器的角色。我认为创业需要更高一层的孵化功能,因为它涉及到全方位的资源调动。

  创新创业从哲学层面分三层:第一种是口红式的创业,它不改变你是谁的问题;第二种是手术式的创业,比如说整容,只是局部改变一些东西;第三种是基因层面上的创业,而这是我理解的创新。

  政府直接担负着真正扶植创新创业这个神经末梢的服务功能,然后创业者要深刻理解创新的这个层次,再匹配自己的资源,按照自己的能力去选择,这样才可能构建一个多层次、多角度、能使创造力爆发、真正改变人类现实的创新创业。

  我始终认为,企业家获得宏观的经济板块,伟大性一定基于独特性,独特性一定是植根于他对这个领域的深刻认识。所以一个创业者没有独特的思考的习惯,没有发现解决问题的迅速性没有用。

  优客工场毛大庆:创业依赖于资源分享 社会政府要尊重企业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国家的支持,目前的创业生态比前面三次创业大潮环境要好。另外,这一批创业主体是在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中成长起来的一批人,创业或者是创新是他们脑子里很正常的事,这是社会最大的进步。

  但是,目前创业生态中也有很多问题。

  第一,中国的教育是对创业和创新的推动有着最大的阻碍作用。中国的教育体系不支撑和培养人才,使得今天很多有志于创业创新的人,产生了很多的困扰和问题。创业教育和创新教育应前置到中学教育里面。

  第二,很多零零总总的具体问题。比如说小微企业的成长环境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创业公司创始人跟我讲,回国创业,跑去注册公司,弄个名字,刁难他们50多次。

  第三,创业服务业也有很多问题。真正把全社会好的要素配置给创业企业,还远远做不到。

  我觉得创业这个词,今年时髦讲一讲就算了,没必要年年月月讲。实际上中国未来的创业效率和质量,有赖于能否让社会资源分享,能否提升企业生存效率。

  我想呼吁社会、政府,要真正学会尊重企业。这个社会能够真正地不断创新,不断创业,实际上需要社会对创业和创新有一个特别公平、公正和开放的环境。尤其是执掌者,提供的就是帮助、辅助,应该往后退,让所有的资源真正分享给创业创新的人。

  我觉得从国内来讲,创业环境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创业服务业的质量。我不太相信用体制的办法能制造出有质量的创业服务。

  另外,我希望大家关注有质量的创业。海外留学生群体里边有大量的优质创业项目,这是因为他们在海外接触了最前沿的内容,最前沿的科技,这能真正推动中国未来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向转型。

  WE+董事长刘彦燊:创业不等于创新 真正的创新是在恶劣环境中打拼出来的

  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点燃了很多人心中创新创业的一种激情,从长远方面是一个好事。而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普及,给很多新企业提供了新的生命,打破了传统企业越大、越强、越垄断的局面,互联网为企业新旧的替换提供了一个平台。

  我觉得创业和创新是不一样的。中小微企业在美国占99%,而经济的发展不可能靠大型国有企业,所以中小微企业一定是未来国内发展的主流。中国人跟美国人企业家的精神非常相同。政府要做的是给他们环境,让他们生长,而不是处处阻碍。

  中美创业有何不同?首先,硅谷是技术方面的创业,中国是商业模式的创业,情感、责任在大部分的中国创业者里面是比较缺乏的。大部分中国创业者不是用情感做事情,而是为了达到金钱或者财富的目标。

  第二,从环境角度讲,真正的创新是在恶劣的环境里面自己打拼出来的,我们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小宝贝,这样不成才,在市场的环境下才有好的创新。

  3W coffee 咖啡馆创始人许单单:做创业服务“卖水”的人需理智

  这一轮创业或许有泡沫,但是起到两个作用。第一,创业工厂出现,门槛每降低一次,涌现的量会超过10倍以上。第二,创业的意识开始扎根。创业意识不断灌输之后,人们开始蠢蠢欲动。所以我觉得既有人,又有创业机构来降低门槛,是有大的潮流的。

  但是今年年底的时候,资本市场遇冷,我就反思,政府鼓励创业后,我们做创业服务的面临巨大的压力。现在淘金的人理智了,卖水的人不理智了,以至于一堆卖水的人围绕淘金的人问你要不要喝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曹珂,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43913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