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石微投行:生活消费类企业融资不易,而我们在等你

面对未来残酷的资本厮杀,任重很坦然,“只有充分竞争才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实体经济才会好转起来。互联网金融企业找准自己的细分领域并做好深耕,仍然可以安全过冬。”
2015-12-08 09:40 · 投资界综合  张尔祯   
   

  临近岁末,资本市场愈发感觉到“寒冬”逼近的脚步。巨头们抱团取暖,O2O创业公司频频倒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亦面临巨大考验。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创新发展?是否会等来春暖花开?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一家新锐互联网股权投资平台。

  与窗外的寒冷形成鲜明对照,这家名为“点石微投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内忙碌而有序。几十位年轻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正伏案工作,投资部门的项目会讨论正酣,客服中心的热线电话不时响起。

点石微投行:生活消费类企业融资不易,而我们在等你

  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任重(Kevin)

  点石微投行风格明快的开放式办公区里,联合创始人任重白衫仔裤、清爽利落,他是金融界新生代。对于资本的冬天真的来了吗,任重说:“确实有这样的说法,甚至为数众多的企业已经倒下。明年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具体到点石微投行所在的股权*这一互联网金融新兴领域,任重预计,股权*领域显著的成长空间,将吸引各路诸侯进入,到2016年底,股权*领域的竞争可能达到一个顶峰。

  任重曾是和黄前大班马世民创立的SMC(世铭投资)最年轻的合伙人,投委会成员,与前九鼎投资合伙人宋炜及清华大学博士后董鸿英联合创立了点石微投行。面对未来残酷的资本厮杀,任重很坦然,“只有充分竞争才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实体经济才会好转起来。互联网金融企业找准自己的细分领域并做好深耕,仍然可以安全过冬。”

  任重所说的“做好深耕,安全过冬”,对于点石微投行来说,就是专注于中小消费类企业。“消费服务业有很大的投资机会,现在人们更注重健康和外表,更重视教育,3万亿的餐饮市场的细分行业中也存在着投资机会。这些消费升级领域内的企业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和利润空间,如果某个行业已经出现巨头企业,那么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就不大了。”任重说,点石微投行瞄准的是传统VC、PE不看中的领域以捕捉投资机会,包括的细分服务行业有:特色休闲餐饮、美容保健、教育培训等。

  点石微投行新近专门为消费类中小企业发布了“点石A计划”,对它们说起情话——“银行不爱你,VC不理你,而我们,在等你”。“没错,我们就是满怀热情地等待消费类中小企业。这是一块别人不大关注的资产,但我们并不认为这块资产不具备资产证券化的价值,我们要探索一种新的方法来把它资产证券化。”任重比喻,点石微投行是以做赛道的方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当我们在赛道上布局时,风险就更加可控,同时可以扶持企业迅速做大”。

  对于点石微投行,任重将其定义为“微型的投资银行”,“微”并不是指规模小,而是有两层含义:一是服务于中小微消费类企业,二是服务于普通中产人群,在融资和投资两端都精准连接小众目标群体。“其实,这个“微”字也不是我们的发明创造,去年12月,腾讯已经注册成立面向中小企业的微众银行,总理还特别为他们放了*笔贷款。与微众银行不同,我们做的是股权投资,所以是微投行。”

  据了解,点石微投行(www.dasbank.com)这家新锐互联网股权投资平台上线近一个多月,注册合格投资人已超过千名,*学前教育类项目顺利完成线上融资,多个餐饮、美容等领域股权投资项目即将上线筹资。任重介绍说,点石微投行在资产端的把控十分谨慎,项目淘汰率超过90%,最终在线上推出的投资项目一定是优质稳健的。而在投资端,“绝不是大爷大妈都可以在平台上做投资,我们有严格的投资人认证标准,会筛选有风险承受能力、对消费类投资感兴趣的高净值中产投资人。”

  产品是王道,在投资界同样如此。在所谓的资本寒冬,找准定位做好深耕,以产品赢得市场的尊重和用户的信赖,定会看得到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