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世春:看好农业项目,投资汪峰做耳机并不疯狂

农业领域是我看好的。因为最近我投了差不多七八个跟农业相关的这种领域,这个领域可能不会像互联网金融、O2O、电商发展那么快,但是它一旦建立起成功的商业模式,它的壁垒和复制模式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比较看好这个冷门领域的发展。
2015-12-08 08:41 · 新浪科技  李根   
   

  即使在资本遇冷的下半年,梅花创投的合伙人吴世春先生也投了不少项目。在这些项目里,最特别的是一个歌手创业项目——歌坛“半壁江山“汪峰找到吴世春,说要做一款全中国*的智能耳机。

  吴世春回忆起来:“我一开始不以为意,觉得不是他擅长的。但是他把计划跟我聊了很多次,我觉得他是认真的,而且他有这方面的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特质的时候,我就在考虑这个事情了。“

  后来,汪峰耳机项目的投资人吴世春帮汪峰把华为荣耀的和研发团队拉进来,搭建起了一个耳机团队的班底,并在产品上线以后,一周预约量超过一百万台。

  这是在2015新浪C+峰会现场,吴世春参加一场题为“Here's to the crazy ones “的主题对话时说的,他觉得汪峰是一个疯狂的人,但表示投汪峰并不疯狂。

  另一个让吴世春感到“疯狂“的人是罗敏,后者是趣分期的创始人,但在接受吴世春投资时,罗敏做的是汽车团购。

  “其实做天使投资的话,对未来是必须乐观的。因为你投的项目是在五年或者十年后才有产出的,不然这个事情没法干。“吴世春如此解释他的投资心态。

  那些疯狂的人

  去年的话,我本人投资的公司叫做汽车团购,他突然间告诉我,我要放弃这个方向,做大学生的分期消费,他说我要做中国大学生*的消费贷款公司。最后他做成了,去年到今年到现在3000人。我觉得他的创始人罗敏是一个非常疯狂的人。他充满了想像力,对一个未知的市场他能够大胆地想像,大胆地去创造。

  我赞成之前王功权老师说的,资本是非常理性的,每一个投资后面都有比较严谨的投资逻辑。因为资本后面跟的都是很多LP,是要为LP的回报去服务的。很多人来问我为什么去投资汪峰老师做的智能硬件,一个歌手做是不是不靠谱?但是当汪峰*次跟我聊起,他想做一款中国*的智能耳机的时候,我一开始不以为意,觉得不是他擅长的。但是他把计划跟我聊了很多次,我觉得他是认真的,而且他有这方面的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特质的时候,我就在考虑这个事情了。我帮他把华为荣耀的和研发团队拉进来,能够做出中国*的耳机的团队搭起来,做出的耳机确实出乎意料,现在卖得特别好,口碑也特别好,算是在硬件领域是一个知名的产品。上线一周预约量超过一百万台。

  所以我觉得每一次别人看起来可能是不可思议的投资,其实后面都会跟着一个逻辑判断和分析的,不是说外面想像的这种疯投。

  对未来是必须乐观的

  今年发生了一个很大的事情,像股灾,股灾前和股灾后资本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的投资节奏还是等速。上次有一个记者跟我说,你对未来是很乐观的?其实做天使投资的话,对未来是必须乐观的。因为你投的项目是在五年或者十年后才有产出的,不然这个事情没法干。不受短期环境的波动,为未来进行投资的,保持一个等速的这种投资。

  我觉得疯狂跟理性比较结合,我喜欢两个运动,一个是滑雪,而且滑野雪,在小树林里面,那是非常危险的运动。第二个运动是德州扑克,一把进去的话。

  我另外一个特别喜欢看历史书,看历史总是非常冷静,非常深刻地去理解现在发生的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我是两面性格,一个是骨子里很疯狂的,但是表现出来的还是很冷静的。

  天使活跃在北上广深

  我是做天使投资的,因为这个世界上资本上无处不在的,我觉得天使投资活跃的地方才会更加推动这种创新的发生,全世界三个地方现在创新热潮比较汹涌一些,一个是硅谷,一个是以色列,一个是中国的北京。这三个地方都是天使资本比较活跃,推动了早期创业创新的发展。其实现在大家提北上广深,

  其实北京相比上海、深圳等其他城市,这种天使资本更加活跃,所以我相信北京在未来五年、十年,在这些城市也会更加脱颖而出。而且随着中国新三板这些资本退出渠道的更加完善,很多投资的赚钱效应出了更多的案例,会推动像我们这种天使行业得到更大的发展。

  看好农业项目

  农业领域是我看好的。因为最近我投了差不多七八个跟农业相关的这种领域,这个领域可能不会像互联网金融、O2O、电商发展那么快,但是它一旦建立起成功的商业模式,它的壁垒和复制模式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比较看好这个冷门领域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