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而优则投】除了控制互联网江湖的BAT,这些公司也在闷声抢VC的饭碗:人人、新浪微博、富士康、中国平安……

近期,朋友圈被一张巨大的“BAT投资版图”刷屏,只有BAT在闷声做投资吗?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那些低调而神秘的公司早已闷不做声投了很多创业项目啦!一手拿着投资人的钱,另一只手同时干着投资人的买卖。在国内都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企业在做投资?
2015-11-23 11:00 · 投资界  曹珂   
   

  近期,朋友圈被一张巨大的“BAT投资版图”刷屏,然而,只有BAT在闷声做投资吗?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那些低调而神秘的公司早已闷不做声投了很多创业项目啦!

  一手拿着投资人的钱,另一只手同时干着投资人的买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的创业热潮中,手握热钱的公司大佬对创业新项目也是“蠢蠢欲投”。创业者们想寻求融资,你们只知道可以拿投资机构的钱?

  《投资界》记者梳理了自2015年1月开始到10月为止的融资数据,接下来,就请各位读者跟随记者来看看,在国内都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企业在做投资?

  1、人人

【创而优则投】除了控制互联网江湖的BAT,这些公司也在闷声抢VC的饭碗:人人、新浪微博、富士康、中国平安……

  从上面图表可以看出,自今年年初到10月底,人人公司独立投资或参投项目共11起,5起A轮、1起A+轮、2起B轮、1起D轮,还有2轮不详。

  我们看到,在人人公司今年所投资项目中,车易拍是一个二手车电商,那么人人投资车易拍有何战略意义?从车易拍的角度理解,车易拍CEO杨雪剑曾说,“人人的用户锁定在校园人群,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我认为他们的第一辆车很可能是二手车,我们跟人人的合作是希望一起联手撬动更大的市场,不仅仅做存量市场,我们希望一起做增量市场,更大地激活这个行业和二手车消费。”而车问网是依托于人人网真实的用户关系,通过真人问答的形式,为购车人提供真实、有价值的信息,并将关注同一话题的用户聚集在一起,组成独一无二的“兴趣圈。

  除了2015年,人人公司在往年也都投资过一些项目,人人公司投资项目布局为“互联网金融+交通高科技交通+社交+一些看不懂的高科技公司”,典型的投资案例有美国校园贷款平台Social Finance、美国房地产众筹网站Fundrise,国内方面投资美股社区雪球网等。

  今年上半年,陈一舟透露人人公司正在从一个SNS社交网络公司转型为一个社交金融公司,此外他还透露由他亲自带队做理财产品——人人理财,像票据宝、在线金融产品平台Aspiration、SoFi等都是互联网金融创业项目。酷锐视觉则是高科技眼镜,陈一舟曾和雷军共同探讨了很多关于互联网风口的话题,受雷军从软件业转入手机行业的经历启发,开始思考除了手机之外,还有哪些门类可以通过小米的途径进行颠覆。在陈一舟看来,眼镜行业和手机行业的市场是处于同一量级,未来五年会进入一个爆发的阶段,而人人公司的投资也将能为酷锐视觉带来独特的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曹珂,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233906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