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让冯唐回归张海鹏,中信资本要做中国黑石

拿什么融合?中信资本找到的粘合剂是“中国概念”。找冯唐来主持医药投资,是这个逻辑。中国的医药支出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仅为5%,欧洲是10%、美国则是17%;老龄化是中国未来的大趋势;医疗存量资产也要盘活。
2015-11-06 13:10 · 腾讯财经  杨杨   
   

让冯唐回归张海鹏,中信资本要做中国黑石 

  “最近我走到哪儿,都被要求谈谈冯唐。”在北京见到张懿宸时,这位中信资本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调侃着说:冯唐确实(给中信资本)带来了好处。比如很多人可能对中信资本的董事总经理没概念,“但冯唐来了总会见见”。

  2个月前,冯唐再次“回归”张海鹏,加盟中信资本出任高级董事总经理。虽然作家“冯唐”更为人所熟知,不过张海鹏的专业领域其实是医药。1998年张海鹏获得中国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14年7月之前他是华润医疗集团CEO。

  “有公立医院改造经验的,冯唐是国内不多的专家之一”。就任华润期间,冯唐曾操刀了昆明市儿童医院的改制,这迄今依然是公立医院改制的样本之一。新东家对冯唐的这一肯定,无疑透露了中信资本此后将增强在医疗领域的投资,张懿宸坦言:能借力冯唐经验的医疗服务,将是未来投资的重头。

  问题的另一头却是,名人冯唐为何要加盟中信资本?他的新东家到底有何吸引力?这家投资机构在大陆的知名度,远不如冯唐及他此前供职的华润集团。

  冯唐本人拒*此作出回应。而中信资本相当简洁的官方介绍中,也很难看出端倪。这家公司2002年成立于香港,目前管理资金为50亿美元(约合320亿人民币),核心业务包括直接投资、房地产基金、结构融资、资产管理及创业投资,目前在香港、上海、北京、东京和纽约等地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

   红色资本?混改代表

  从华润到中信资本,冯唐似乎一直在国企的圈子里打转。

  它名字中的“中信”昭示了这一点。中信股份迄今仍是中信资本*的股东,持有后者24.06%的股权。但掌舵者张懿宸却说,中信资本是“混合所有制的代表”。

  中信股份是其股东中的国企代表,而腾讯则是民营企业代表、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 QIA)则是外资代表,前者是中信资本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3%;后者是中东地区*的国家主权投资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以20.81%的持股比例成为中信资本的第四大股东。而中信资本的管理层,同时也是公司股东,手握10%股权。

  “中信系”的背景,曾帮助中信资本开拓日本市场。“首先得益于中信在日本的良好声誉”,张懿宸解释说,中信集团从1983年起就通过发行“武士债”进入日本市场,在当地有“从没有违约记录”的良好口碑。

  这张王牌迄今仍有作用。在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上,张懿宸提出,中信资本将成立一支专门针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基金。他解释说,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和当地主权基金合作势在必行。而中信系的国有背景,至少为中信资本创造了合作的可能。此前中信资本曾于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Samruk-Kazyna)合作过一支2亿美元的基金。

  这样的背景,很容易被贴上“红色资本”的标签。不过张懿宸更愿意强调市场化运作的一面,“我们的管理一直很市场化,和国际公司没什么大的区别”。对一家投资公司来说,“业绩”是*的衡量因素。投资人并不会因为“红色资本”的标签而多投一分钱。

  如果说获得全国社保、中银集团、国开行等境内机构的投资,“中信系”的背景还能帮上点忙,但在海外投资人面前,这就没那么大作用了。截止目前,中信资本的海外投资人名单中,包括了欧洲*的保险集团安联(Allianz)、淡马锡(Temasek)、北美*的退休基金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摩根士丹利等*机构投资人。

  中信资本迄今没有公开过总体的收益数据,但从其日本投资的回报数据中或可见一斑。截止目前,中信资本的股权投资部门已经在日本投资了11家企业,其旗下两期日本基金的内部收益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都在30%以上。这一业绩足以跻身*机构(Top Tier)行业。

  国企&民企?白猫、黑猫的区别

  这种“血统”,不可避免地体现在中信资本的投资策略上。

  2005年以后的那波国企改制热潮中,中信资本是重要的参与者。2005年6月,中信资本和华平投资各出资1.2亿美元,分别持有哈药集团22.5%的股份。这是中信资本在国企改制领域中的*投资案例,后续又接连投资了冠生园、中国投资担保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环球租赁等等。

  中信的央企背景,确实给中信资本投资国企提供了便利。张懿宸自己也说,哈药的改制在当时只有他们能做,“把国企控股权卖给中信资本,政治上没有风险”。中信资本当时把70%的资金都布局在国企领域,却也是特殊时期的必然选择。2012年以前中信资本只做控股型收购,但民营企业迄今都很少愿意出让控股权。

  时至今日,在医药领域尤其是在公立医院改制上,冯唐是否还能有这种身份上的借力?答案却并不肯定。这不仅因为各种资本都在介入竞争,也因为在国企改制的战场上,如今中信资本似乎并不活跃。张懿宸解释说,中信资本对国企改制的考量是,管理团队必须要和投资人一条心,如果这点做不到,“这个案子就不能做”。

  另一面,中信资本的投资重心也确实进行了调整,“从偏重国企到民企、国企一半一半”。而他们对优质民企,也不再执念于控股型投资。

  在阿里巴巴和顺丰这两个明星企业中,中信资本都是小股东。2012年9月,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国开金融跟着中投一起投资了阿里,其中中信资本持股1.1%。其后2013年,中信资本又和元禾控股、招商局共同投资顺丰,三家的总持股比例不超过25%。

  尽管在阿里、顺丰只是小股权投资,却不代表中信资本对民企的控股型投资不感兴趣,只是后者可遇不可求。早在2012年1月,中信资本就向亚信科技提出了私有化要约。亚信是*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当时的股票代码是ASIA。这可以算是这轮中概股回A浪潮的源头。

  “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张懿宸说,PE机构能否获得认可,还是要看投资业绩。因此模式之争、是该投国企还是民企,这些大可以放一边。

  对标黑石:平台化布局

  这些并不是中信资本想要的全部。“我不太习惯就这点成绩,我希望把它做到,像黑石那样”。张懿宸从不避讳,中信资本对标的是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NYSE: BX)。

  黑石曾被称为“资本*”,这家投资公司是另类投资领域中的翘楚。这家公司从40万美元起步,截止2015年9月末,旗下管理资产达到3340亿美元,这相当于新加坡全国1/3的财富。2007年,黑石集团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NYSE)。而在2014年的一项排名中,黑石集团连续两年蝉联全球*钱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当年的经济净利润(Economic Net Income, ENI)同比上升了24%,达到43亿美金;而可分配收益(Distributable Earnings, DE)则同比上升了64%。

  1985年由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和Peter G. Peterson共同创办的这家公司,目前在全球有18个办公室、超过2000名雇员。

  无疑中信资本和黑石集团,现在还不在一个量级上。这与产业的发展阶段有关,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PE)作为舶来品,在中国真正有所发展是近10年来的事情,而早在2007年,PE投资已经占到美国GDP的5%。

  从*天开始,黑石集团就是中信资本的借鉴对象。“无论是平台布局,还是做国际投资,中信资本*都是做得最早的。”张懿宸解释说,2003年、2004年决定要专注投资业务时,中信资本就着手搭建了投资平台,同时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同步开展投资业务。如今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国内外的PE投资、房地产基金及创投业务,同时还有结构性融资、对冲基金及政府基金合资项目。

  但,为什么是黑石?张懿宸认为,在投资的全产业链上布局,是未来的趋势。黑石集团是由PE向资产管理集团转型的代表,目前其旗下业务板块除PE、房地产投资外,还包括信用业务(GSO)、战略良机、Strategic Partners、封闭基金/共同基金/UCITS以及对冲基金方案(BAAM)等。

  一个核心:中国故事

  要学黑石,也并非没有苦恼,“一个个独立的业务板块,如何才能融合成一个整体”?

  在多个产品线发力的同时,中信资本也很早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也是在2004年前后,中信资本分别在美国、日本组建了投资团队。“之前把精力放在海外也是无奈的选择。”张懿宸解释说,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并没有很多并购、大股权投资的机会。

  拿什么融合?中信资本找到的粘合剂是“中国概念”。找冯唐来主持医药投资,是这个逻辑。中国的医药支出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仅为5%,欧洲是10%、美国则是17%;老龄化是中国未来的大趋势;医疗存量资产也要盘活。“你问我现在布局医疗晚不晚?”张懿宸说:“我觉得一点都不晚。”

  海外投资,也同样是从中国概念出发。虽然其在美国和日本的投资案各有侧重,美国的更多是工业4.0概念的东西,而日本则兼顾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消费品,但所有案例都要从“中国视角”反复验证,和中国发生关系的种种可能。

  10月下旬,中信资本宣布其旗下日本私募基金完成收购日本鞋履公司Akakura。这个日本本土品牌的定位是日本工薪阶层的日用品,所以基本上都是在车站商圈中售卖,主要的购买客群也是周边的社区居民。

  像这样一个品牌,哪来的中国视角?但中信资本执行董事张晓力却并不这么看,“中国人赴日旅游这两年越来越多,他们对日本有品质的日用品也非常有兴趣”。仅仅2014年,中国赴日游客的数量就接近前年的2倍;而截至今年9月,中国赴日旅游的人数就已经接近去年的2倍了。

  虽然目前Akakura的产品还没有直接进入中国市场,但张晓力说,中信资本前期也分析了此后和包括淘宝等电商品牌合作的可能性。“这个阶段,我们也能在中国为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改善它的供应链。”

  已经在日本工作了近20年的张晓力说,说服日本中小企业接受中信资本的控股型收购时,“中国视角”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不少案例中,中信资本都因此很早与目标企业达成排他性协议。“日本经济停滞、人口减少,本土品牌很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张晓力说,而一衣带水的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