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IDG的基因是擅投TMT ,在二三线城市投资最看重人才

作为投资人来讲最难*的挑战,其实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做减法,就是哪个不投。当然从领域来讲的话,首先我们有很多是不投的,当然黄赌毒是坚决不投,虽然也能挣钱。还有一个,我们的基金像烟、烈性酒也不能,葡萄酒可以另当别论。
2015-10-21 09:07 · 新浪科技  李根   
   
熊晓鸽:IDG的基因是擅投TMT ,在二三线城市投资最看重人才

  10月20日消息,新浪创业面向创业者推出的“新创课”第五期今日在成都举行。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IDG亚洲区副总 裁徐洲以及IDG资本副总裁童晨为四川地区及其他地区慕名而来的创业者带来了关于IDG对创业投资方面的思考。

  在新创课进行中,熊晓鸽就创业者和成都地区创业者最关心的问题,以问答形式发表了自己看法。

  以下为新浪创业与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新创课上的问答实录:

  一、IDG资本不投哪些领域哪些项目?

  熊晓鸽:作为投资人来讲最难*的挑战,其实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做减法,就是哪个不投。当然从领域来讲的话,首先我们有很多是不投的,当然黄赌毒是坚决不投,虽然也能挣钱。

  还有一个,我们的基金像烟、烈性酒也不能,葡萄酒可以另当别论。实际上很多的基金有严格的从法律上的规定,哪些领域是不能投的。比如我们过去出资的里面也规定了,像军工的生产武器的不能投,有一些规定。

  我们自己来讲愿意投什么呢?这跟公司的DNA,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DNA,自己的基因。IDG所擅长的就是TMT(技术、媒体、通信有关),还有我们在服务设备上面有一些专注,还有一些跟娱乐和服务业有关的项目。

  今天上午谈到经验教训很重要,跟大家分享一下TMT里我投了腾讯、百度、小米等等公司,所以对这个行业比较熟,甚至在中国还有一个特点,主管的这些领导,政策制定的这些机构也比较熟悉。所以对市场和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在信息方面,人脉关系有一定的优势。

  还有一点,我们投过,我刚才谈到了旅游,我们最早 投的携程网,后来又投如家酒店、汉庭酒店、乌镇,现在大家到北京可以到北京的密云水镇。我们有很多的,把我们投互联网的DNA带到这里面来了,比如说大家 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在乌镇开。为什么在乌镇开?它的无线覆盖特别好,比咱们这个酒店里的WIFI还要好,这个就是传统的业务加上互联网。

  医疗领域我们投了久安。创业者你在找出资人的时 候,你也要对他做一定的竞标,别觉得他有钱就行,要看他是什么样的公司,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和人脉关系,这一点很重要,不是说我有钱就轻易做了。因为你只要 是融资,我们取得了合作的伙伴关系,对我们来讲,因为做的时间多一点,我们相当于一个教练,也是一个学生,但是这个教练的话不是什么都能教的,如果我们教 短跑我不一定能教人家跑马拉松,这是不同的一些招法。但是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有一些各自不同专业的投资经理,他们有一些专门的人才。

  二、为什么在成都举行全球App开发创意争霸赛?成都创业优势在哪里?

  徐洲:我们其实2010年和2011年就开始部署 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很多活动,比如说2011年开始就在北京举办了苹果平台上的IWorld,2012年在深圳又召开全球安卓开发者大会,2013年我们 推出APP开发创意争霸赛,我们开始从苹果的操作系统,到安卓的操作系统,然后再到跨平台的应用开发和市场推广这些领域。选择到成都,因为我们觉得成都是 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它有非常不同于北京、上海。现在杭州也很热,其实这些城市都有当地的特色,也非常有代表性。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成都挖掘出更多的和 衣食住行,和文化旅游这些当地特色相关的应用。另外还有就是成都有非常好的人才基础,不管是从大专院校,再有到新的这些创业的人才和团队都非常好。所以主 要是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我们这个活动也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这个活动为契机我们也会深入在成都各方面的合作和投资。

  熊晓鸽:徐总说在这里办我很支持,我是湖南人,湖南电视台很有名,湖南卫视有一个超女,我就发现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次得前几名的都是四川人,湖南人搭台还行,所以我觉得这个在成都也很有意思,这个带有个人的色彩(笑)。

  三、IDG怎么看待“互联网+农业”领域的投资?

  熊晓鸽:坦率来说专注投TMT的公司来投食品或者 是做餐馆这样的行业,应该说这不是我们想做的,因为它比较难做成很大的规模。我刚才不是说你很难想象出现一个BAT这样的吃的公司,这比较难。而且地域性 太强的话,全世界都吃麻辣的不太可能,虽然湖南人能吃辣椒,吃麻辣吃多了我还睡不着觉。

  我觉得是这样的,创业的东西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找风 投,如果你想做成非常好的小企业,欧洲也有很多中小企业非常好,做成品牌,做百年老店,服务特别好,西服也是全棉的,等等这样一些东西,你在某一个地方你 可以出现这样的公司。比如我们现在早期投资的话,我希望出现下一个BAT,下一个Facebook这样的公司,那显然是不能做吃的。

  但是我们IDG也有一个基金是可以做吃的,比方说 我们可以用QFI进行投资,我们也是北京全聚德的第二大股东,我们原来也投过一茶一座,但是这些东西很难取得很高的回报,要的钱也很多,要有一定的规模。 所以说看是什么样的基金,不同的基金出资人也是不太一样的。比方说我们管理的有一些钱是政府出的钱,在中国投食品的东西是比较谨慎的,尤其养殖业等等的, 因为要考虑食源性的污染,门槛其实是很高的,还有是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

  四、对于成都这样的二三线城市的创业项目,投资逻辑是怎样的?

  熊晓鸽:投资的逻辑。你看美国的投资你会发现现在很大的公司都在硅谷,都在西海岸,但是它开始起来的时候都在东边。

  再就是人才来源,中国和美国很大的不同,它要根据当地传统的东西带来一些人才的培养。但是我认为成都现在可能还没有做成,但是我觉得尤其文化产业,内容创意产业方面,我觉得成都有很多很好的东西,但是没有做成规模,这是可以探讨的。

  比如我为什么说中国和美国不同,还有一点,还有一 些学校的培养,在杭州的话搞电子商务的他因为有阿里巴巴,在深圳有很多公司和创业者在腾讯里面,在北京的话你可能发现很多在百度工作的。所以成都还没有出 现一个像BAT这样的公司出来,能够提供给创业者,因为在大公司里面做过,它有很多的经验。

  举个例子特别有意思,比如我们现在在杭州有一个办事处,我们来看到很多阿里巴巴的创业者出来做演讲,大多数都像马云,他受了影响,很有意思。我们成都有一个好的地方,成都有很好的一些学校,这是人才很重要的来源,这也是我看好成都的原因之一。

  五、从资本的角度讲,对于政府鼓励创业和投资方面的建议是?

  熊晓鸽:我刚才讲了,中国的政府可能是全世界最重 视创新创业和风投的,从上到下都是这样,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在做决策的时候,我个人认为真正做决策的时候政府*少施加影响,政府*在引导基金,或 者母基金,在环境方面给它提供很多的优惠就可以了,批起来快一点。但是批一个公司,不要设那么多麻烦和规定。

  我因为可能在美国呆的时间比较久,你看美国就会发 现它注册公司就两个地方,一个是在内华达,一个是在巴洛根,在这地方注册公司大概15分钟注册好。可是在中国这比较麻烦,现在方便了很多。第二,期望他们 对决策的投资人少影响,找领导就给你推荐项目,领导的项目你还得好好看一看,但是这对我们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事情,可能就有压力,决策的时候还是要专 业,使的劲别太大。

  六、以成都为例,年轻人创业是该直接去北上广深?还是在成都也能做大事情?

  熊晓鸽:注册公司,不一定公司注册在哪里,我说的美国很多公司注册在内华达,为什么很多公司搬到硅谷?主要考虑的是周围环境对它公司的发展。

  *是能雇到很多人做这个事情,第二是周边的支撑对它非常好,他们都非常熟悉。你要看你是什么样的行业,我不是说所有的行业一定在成都*,又有好吃的,又怎么怎么样,但是不一定是这样的。

  你想要做的话,一定要想到我一个企业的成功是不仅我们客户,我们周边的,成都以外的,而且是中国以外,大家都愿意用我们的服务,这样才能发展。

  所以我是这么看的,作为政府的官员来讲*都到我们这边,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实际上来讲要有开放的心态,这个东西说到底就是一个上帝,咱们中国有一句话讲在商言商,在商场你就要看你的上帝是谁,怎么样对你的客户在这个地方更好的服务,使更好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