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专车和e代驾达成战略合作,附一图读懂“神”组合

10月15日, e代驾与神州专车在北京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业务和资本多个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联手为双方用户打造高品质的专车和代驾服务。
2015-10-15 15:09 · 投资界     
   

       专车和代驾各自领头羊之间的合作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又会产生什么蝴蝶效应呢?

  10月15日, e代驾与神州专车在北京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业务和资本多个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联手为双方用户打造高品质的专车和代驾服务。

  强强联合

  神州专车则于今年1月底正式上线,通过“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经营模式,差异于其它以私家车挂靠为主的C2C模式,迅速获得为客户和资本市场的认可。根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的报告,1至8月,神州专车订单量月均增速达62%,客户留存率达75%,均为行业之首。另外,神州专车已完成两轮累计8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

  成立于2011年的e代驾,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代驾信息服务平台。目前,e代驾已经拥有超过20万名合作代驾司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98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日高峰订单突破40万。尽管面对滴滴代驾的涉足,e代驾的业务旧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悉,在滴滴进入代驾领域后的两个月内,e代驾的月增速仍保持在20%以上,仍旧牢牢占据代驾市场领头羊地位。

  对于两家在各自垂直领域占据头把交椅的公司而言,在为用户服务的层面上,e代驾将和神州一起在品牌方面进行联合推广,把旗下的用户资源进行整合,从大数据共享入手,深度开放各自的API接口,打通双方的会员体系,让用户在双方的产品中便捷的同时享受更加优惠、更加高品质的专车、代驾服务。

  在司机资源层面,e代驾拥有国内最大的专业司机资源,具备行业内首屈一指的专业司机培训体系,e代驾与神州专车早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为神州专车提供了第一批司机。双方此次决定将共同发起”高端司机培育计划”,共同建立起一个跨行业的专业司机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专车、代驾服务。e代驾已经计划将代驾司机资源投放在神州专车的白天业务上,让代驾司机白天开专车,晚上干代驾,从而让专业代驾司机能够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和收入来源,也让更多用户能够享受到神州专车和e代驾带来的高品质服务。

  除了在具体业务层面开展多方面合作之外,e代驾此次与神州专车也将在资本层面推进合作。据了解,合作形式或将是神州专车投资e代驾,具体投资额度将在近期对外公布。 

  O2O回归服务本质

  随着多年的普及与发展,出行O2O领域的痛点已经不再是叫不到车或是找不到代驾,用户真正的抱怨集中在司机不认路、司机态度不好、驾驶技术不行,而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服务品质。而随着双方的合作,联手打造高品质代驾和专车服务,未来出行O2O领域或将不再是简单粗暴的价格战,而是朝着提升服务品质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高品质的服务,是e代驾与神州专车双方此次合作的首要诉求。不管是产品深度打通,还是用户会员体系的打通,从双方在具体业务层面的合作内容来看,都旨在让双方用户享受更优惠、更高品质的专车和代驾服务。甚至是针对司机的“培训计划“,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使用户享受更加安全、贴心舒适的服务体验。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神州专车是国内专车市场的领导品牌,而e代驾是国内代驾市场领导品牌,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将在入口、客户、车辆、司机和资本等方面发挥强大的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和标准化的专车和代驾服务。”

  e代驾CEO杨家军表示,“e代驾关注的是用户安全、服务品质,很多朋友也都在关心代驾市场里的竞争,我认为这个行业没有竞争是不健康的,但我们不认为跟对手的竞争是一个高频打低频,赢者通吃的市场。竞争要回到本质,不是流量为王、资本为王,只有持续的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杨家军表示,把代驾定义为出行是不准确的,代驾实际上基于司机人力资源共享的一种服务模式。同时代驾用户与出行用户也不太一样,代驾用户更关注的是安全、服务品质,e代驾要能够真真正正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数据上的漂亮数字和虚高的资本估值。

  针对e代驾与神州专车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e代驾与神州专车的合作很有可能产生蝴蝶效应,1+1>2的合作模式或将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模版,标志着整个行业风向从砸钱补贴向品质服务的方向转变,甚至在整个O2O领域产生示范作用,今后或有更多类似的事件发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53893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