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村资本:母基金已完成从组织型向生态型嬗变

从最早采用家族办公室模式,到家族基金、组合型母基金,到当前的生态型母基金,小村资本旗下母基金已经完成了从母基金1.0向2.0的嬗变。
2015-09-23 10:26 · 投资界综合     
   

小村资本:母基金已完成从组织型向生态型嬗变

  从最早采用家族办公室模式,到家族基金、组合型母基金,到当前的生态型母基金,小村资本旗下母基金已经完成了从母基金1.0向2.0的嬗变。

  日前,小村资本旗下母基金“小村探寻者母基金”获得投中集团“中国*创新力中资母基金”大奖。耕耘股权领域十余载,小村在母基金业务上勾勒出了怎样的嬗变轨迹?

  小村资本合伙人刘晓宁表示,“小村母基金*的特点是在创新创业世界和传统转型世界打通链接。相比国内其他主流母基金,小村母基金以产业资本为主要出资人、以*早期基金为主要投向,整体构成了相互融合的生态圈,我想这是小村母基金*创新的地方。“

  母基金1.0  从家族办公室到组合型母基金

  在国内家族财富管理的起步阶段,资本市场整体规模和发展速度都较小,股权投资领域刚刚兴起,家族财富积累的量级及财富管理意识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在这个时间段内,家族办公室模式是一种灵活性非常强的切入方式。在这之后,伴随着一批投资机构的成长壮大,更具稳定性的家族基金开始成为链接家族财富与主流机构的优先选择。

  直到在过去的一两年内,随着一批投资人在主流机构中完成个人投资能力的锤炼,以及个人品牌的塑造,伴随着互联网大背景下商业环境整体的去中心化,投资机构本身也开始裂变、开始去中心化。一批明星投资人纷纷开始创建自己的基金品牌。投资机构本身也倾向于聚焦自己的优势领域,形成独特的投资策略。在这样的变化当中,更大规模、聚合更多家族财富的母基金,发挥出了资产配置的优势,实现家族财富的稳健收益。

  “小村内部把这个阶段的母基金定义为1.0版本,也称作组合型母基金。”刘晓宁如是说。

  母基金2.0  从组合型母基金到生态型母基金

  组合型母基金虽然具备平稳性的优点,但某种意义上仍属于被动型投资,因为母基金本身对组合基金的价值创造并不明显,更多的还是通过基金的甄选及组合,达到收益和风险的平衡。

  刘晓宁表示,“2015年以来,小村资本一直在思考和践行的,则是如何在新的商业及资本环境下,母基金的进化方向。由此,我们提出了2.0版母基金理念——生态型母基金。”

  生态型母基金背后的逻辑就是商业世界融合的大趋势,这里面包含了传统经济和创新经济的融合,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融合。小村母基金要做的就是借助这个趋势,实现各方价值和利益*化,构建具备*正向反馈效应及持续性的母基金生态圈。

  在募资端,借助在二级市场、一级半市场、一级市场多年的业务布局,小村资本早已跟一些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传统产业龙头在资本层面建立强链接,包括做他们的战略股东,或协助成立产业基金并负责管理,乃至直接参与“互联网+”创新转型项目的孵化,比如,与大湖股份联合孵化的“一网鱼”,与海尔联合孵化的“海狸之家”。

  这些传统产业背后的资本,通常会转化为小村母基金的基石出资人,除了持续性的出资能力外,产业资本为母基金生态圈注入的还有实体产业资源、资本化通道。而除了稳定的财务层面的高回报外,产业资本完全可以通过母基金这个形式,建立通往创新创业生态的链接通道。

  在投资端,小村母基金主要投向市场上最*的早期风险投资基金。管理这些基金的投资人在行业趋势、商业模式及创业团队判断方面的洞察力和把握能力是经过多年验证的,是业内优质创业项目的主要发掘者和背后支持者,而他们在创业圈所积累的明星口碑,又让他们进一步成为后续优质创业项目的入口。

  刘晓宁认为,通过投资这些市场上最*的明星早期基金组合,小村母基金一方面打造了高回报、低风险的优质股权类资产,另一方面也是在日益离散化的创投圈,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的最高效方式。而对于这些早期基金来说,这样的母基金刚好又为他们构建了通向传统产业资源和退出渠道资源的高效链接通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