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何强:新三板如何使九鼎从“PE公敌”到千亿市值?

我们在上新三板一个变化比较大的一点,就是资本金确实得到了充实,融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14年我们决定上新三板之后,做了两次的增资,包括我们的基金份额,现金募集接近差不多60个亿,最近一次定增100个亿,8月28日完成了100个亿的募资。
2015-09-16 10:58 · 投资界     
   

九鼎投资何强:新三板如何使九鼎从“PE公敌”到千亿市值?

  9月16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5新三板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九鼎投资执行总裁何强精彩讲述了“九鼎的新三板之路”。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上午好,非常容幸受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今天新三板投资大会,九鼎投资应该说是在新三板上面,我们是有双重身份,第一,本身我们是一个投资机构,而且也投了很多新三板的企业,而且我们投的企业中间,也有很多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了,到目前我们在投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接近40家,第二,九鼎也是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今天受主办方的邀请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新三板上面的一些经验和心得。

  这一段时间资本市场血雨腥风,大盘包括市场是跌得惨不忍睹,原来有牛市,有熊市之说,现在我们在国外听到海外一些投资机构,海外的媒体是怎么报道中国的股市,我们叫猴市,上窜下跳的猴市。这种市场确实对我们做投资来说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是我们觉得有幸看到,包括刚才符总所讲的,在新三板市场仍然受到了很多的投资人,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经有3400多家了,还有接近上千家的企业在排队,这种情况是在两年前我们基本上不可想象的。九鼎做了一个决策,准备在新三板挂牌,当时我们了解了新三板这个市场之后,我们也跟股转中心,跟券商做了多次的沟通,我们当时也是鼓励企业去上新三板,所以在这一方面确实九鼎在新三板的理解认识上面,我们还算是走得比较早的。

  当然我们走得比较早,我们也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就像刚才主持人也讲,九鼎现在的市值接近上千亿,14年设立之初,准备挂新三板之初,才100多亿,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市值上涨了10倍。确实作为九鼎的一个普通的员工,我最初进入九鼎的时候,是从普遍项目开发做起,做到现在的公司执行总裁,也是见证了九鼎的成长。九鼎上市,媒体和外界都报道得非常多,我就我个人在九鼎待了这么多年,一些对九鼎的看法,对九鼎上市的一些变化,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希望能够对在座的投资机构,和我们的一些企业能够起到一些帮助。

  我们在上新三板一个变化比较大的一点,就是我们资本金确实得到了充实,融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14年我们决定上新三板之后,我们做了两次的增资,包括我们的基金份额,现金募集接近差不多60个亿,最近一次定增100个亿,8月28日完成了100个亿的募资。通过这样一个募资确实充实了公司资本实力,也为我们开展一些新的业务奠定了一些基础。

  同时由于自有的资本金提高了以后,通过银行和其他募资渠道也能募集到更多的机会,现在公开发行30亿的债券,同时银行确实对我们亲睐有加,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公告了香港富通国际保险公司,就有很多的银行主动来找到我们,说是要给我们提供并购贷款。前一段时间我们准备要把银行的一些前期贷款要还掉,银行要我们去找关系,才能把这个钱还掉。

  确实通过上新三板资本的募资,能够充实资本金,能够提升我们融资的渠道,融资的能力,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很多上新三板企业所期望的。

  第二,实际上公司通过上新三板之后,更加透明,更加阳光,公司的美誉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九鼎一出生之后,特别是在10、11年在全国大扩张的时候,九鼎投资就给大家的一个印象,是一个不听话的坏孩子,4、5年前我刚到九鼎,也是参加类似这样的会议,当时我们跟很多人交换名片,大家一看到名片,一看到是九鼎,一般都会说一句,你们九鼎好猛,有的转身就走了,也不知道真心的表扬,还是讽刺。而且那段时间整个投资界和媒体对我们的非议报道也比较多,类似于PE工厂,不尽职调查就投资,整个投资界把我们视为PE公敌,这种报道在很多媒体上都有。

  虽然是外界的非议对我们比较多,对于九鼎自身的投资人员,自身的项目开发人员,我们是知道我们的项目是怎么做的,可能我们在开发项目,在找项目方面,确实比较猛一点,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是在全国各地设有分支机构,包括当时在西藏,都有专业做开发的人员。但是我们在投资项目的时候,是绝对的谨慎,而且从我们开发人员来说,我们觉得是谨慎过余了。这几年我们投了差不多300多家企业,但是我们全国整个开发,我们在全国至少找过两万多家企业以上,我们直接深入尽调的企业都有3000多家。

  公司投资的原则是宁可错过,绝不错投。在座可能也有由原来在九鼎干过项目开发的,在九鼎要做成一个项目是很难的,包括我自己,虽然说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了,我已经参与过那么多项目的投资,其中有30个项目,是因为公司觉得成长性有问题,公司放弃了投资,但是这些项目最后都IPO了。

  那段时间传言非议比较多的情况下,甚至什么样的传言都有,有一次我们去了一家企业,刚一见面跟企业老板一聊,老板就告诉我们,听说你们董事长被双规了,当时吓了一跳,前两天看到董事长还好好的,怎么被双规了呢?后来想想不对,我们是民营企业,董事长可能还没有这个资格被双规,为了打消企业老板的顾虑,现场也给董事长打了电话,验明真身。尽管这样的非议和置疑非常多,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也没有办法去申辩,有可能越描越黑。

  那么怎么办?通过我们在新三板挂牌,通过我们把我们的经营状况,把我们的经营情况全部暴露在公众面前,我们是不是高价抢项目,我们的投资收益率到底怎么样,都一目了然,所有的非议都烟消云散。随着之后一系列的资本运营,一些投资的运作,公司现在整个品牌影响力,包括美誉度在逐渐的提升。现在我们见到很多人,包括见到倪总和同行,现在真诚说一句,九鼎做得真棒。同时除了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赢得这样的口碑,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感觉到我们在行业以外,包括原来可能跟行业不相关的企业,一些老板也逐渐认识到九鼎,前一段时间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找到我,因为原来我们自身不投房地产企业的,他说你们九鼎名气很大,我们现在房子不好卖,看我们能不能挂靠在九鼎名下,我们给你们干股,利用你们的品牌,我们来卖房,这说明了九鼎的品牌确实逐渐在提升,这也是我们通过上新三板获得的好处。

  第三,我们公司也是通过上新三板,我们有更多的激励人才的一些手段,九鼎之前更多是一个管理机构,收取一些管理费,因为前几年大家也知道收管理费用于扩张,我们很多的团队因为不买我们当期的收益,也离开了九鼎。现在在新三板挂牌后,我们对整个薪酬体系,包括激励机制,我们做了很大的一些改善。我们很多员工在这一次九鼎定增,包括前一两次定增的时候,也买了我们公司很多的股票,随着公司市值的增长,现在也是产生了很多千万,甚至亿万富翁员工。

  九鼎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我们也开始实行有一个叫小巨人计划,这个在公开募集材料上面也有说明,我们把这些优秀的投资团队吸纳过来之后,跟我们公司的利益捆绑得更紧,公司计划以后在九鼎这个平台上,我们争取能够打造100个这样一些优惠的投资家,让他们的身家上千万,上亿,这也是我们人才的战略,也是我们上新三板之后,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回报。

  除了以上三点以外,实际上九鼎投资还获得了很多其他的一些收益,这边也就不一一道来。上新三板确实发展速度很快,市值从100多亿,现在发展到1000多亿,净资产有300多亿,这样的发展速度确实出乎了很多人的意外,但是对于内部人员来说,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公司虽然07年成立,成立之初公司也很小,现在很多的投资机构就十来个人,公司那个时候就做了一个短期、中期、长期的规划,我是10年进公司的,我当时就把08年初,公司做的那种规划PPT拿出来看,明显看出我们当时的一个计划,短期的规划我们是定位于联创模式,我们认为联创做得非常好,关注于做参股投资。短期有一个目标,争取在11年我们做到管理资产规模到80亿,这是在07年制定的目标。

  确实到了10年,管理的基金规模就超过了100亿。中期的目标,希望在第二个五年,我们能够成为一个公众公司,长期的一个规划要定位于我们做巴菲特的模式,希望我们能够用保险公司的资金,来做投资。现在看来,确实我们整个发展速度,我们是提前了,我们自己设立了保险公司,而且我们又收购了香港和海外的保险公司,我们的规划是大大提前了,当然这也得益于我们在挂新三板几次创新募集资金,和我们的一些创新做法。

  回过头来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九鼎投资在设立之初,实际上市场也有很多的投资机构,为什么九鼎能够很快的超越一些投资机构,我们挂新三板的时候,也有很多的企业也在新三板挂牌了,包括九鼎为什么能够在短短时间内我们做成千亿的市值,甚至超越了很多的上市公司,实际上我觉得上什么板不重要,你企业是如何发展,如何做强做大自己,这个更重要。通过这么多年观察九鼎,我觉得九鼎持续成长发展的一个核心,我觉得就是创新,我们要创新一些思路,创新一种打法。创新大家都讲得有点烂了,但是在九鼎来说,我们说得很少,但是做得很多,像07年我们开始在全国大扩招的时候,那个时候整个市场投资机构都还是原来的一个做法,就是说我一个投资经理从开发项目,尽调项目,到投后管理是一个人,那个时候在全国把我们的投资整个链条分成了几块,开发项目,尽调项目和投后管理完全分开,正是这样一个流水化的作业,我们投资效率大大提高的,10年我们投了接近100家企业,尽调了1000多家企业,这也是我们很大的一个创新。

  第二个创新,我们整个上新三板,当时我们也考虑在讨论新三板定增的时候,一般大家都想着我们用现金定增,我们怎么样结合LP,怎么样结合解决LP退出的方式和退出的渠道,我们用LP的份额来换九鼎投资的股份,一方面是解决了九鼎投资这个资本金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LP退出的问题,这个创新也是在后面被很多的投资机构所模仿。

  九鼎上新三板之后,我们并没有止步不前,因为上新三板之前,我们是一个纯粹的PE机构,为了打造一个综合性的资产管理机构,上完新三板之后,我们创造了好几个行业第一。第一家民营的控股公募基金,九泰基金。第一家PE机构,收购证券公司,九州证券也在全国开展业务。也是第一个涉足于个人投资和风险投资,我们在全国高校精英人才,我们对人进行投资,这个也是开创了整个投资界的先河。包括收购(中交)地产,开启了新三板收购上市公司的序幕。

  随着九鼎一系列的动作,我们是在不断的挑战自己,不断采取一些创新的模式,来做强做大我们的公司。所以正是因为九鼎人不停的创新,才让我们的千亿市值,乃至我们期望的万亿市值成为可能。新三板不是企业发展的一个终点,在新三板是我们企业很好的一个帮手,作为新三板的企业怎么利用好这个帮手,怎么样利用这个帮手为我们企业所用,这才是所有在座的企业需要考虑的。

  就此我们一些经验给大家分享,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163883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