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货】创业者拿到钱的最有效方法,那些疯狂给投资人发BP的最后都死了

了解股权投资机构,知道它的投资概率和投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你用私募通APP就全了解了中国十几万机构、基金和投资人在想什么,别费精力到处找不靠谱的八卦消息。
2015-09-15 09:55 · 清科研究     
   

  融资误区:把BP发给手中有钱的人就能拿到钱!傻子也是这么想的,万一见鬼了呢!

  9月9号清科举办互联网大会的时候,VC会客间前排满了拿着BP的创业者,我随机调查了几个创业者:你们对接下来要面谈的机构和他们的投资策略了解吗?对自己项目的行业地位和价值了解吗?确定你要去找的这个机构跟你合适会对你感兴趣吗?

  结果很让人失望,创业者觉得这是没有必要和浪费时间的,他们甚至希望我们直接提供所有机构和投资人的联系方式,寄希望于把BP发给所有手上有钱的机构和投资人,以为这样上帝就会垂青自己满腔热血的创业精神。面对这种情况,我只想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不到两分钟后,抱有这种想法的创业者就低着头从会客间出来,我问他们需要找一个跟更加匹配的投资机构,提高命中率吗?他们表现的很有兴趣,我说你们下个私募通APP搜下机构和自己,就知道刚才的那些机构为什么拒绝了你们,你们不了解这些投资机构,也不了解自己,甚至不懂投资人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投你或是拒绝你,你以为是自己很牛逼或是没讲清楚自己的项目,真的有点傻X。

  回答好这些问题其实是给创业者一次自我挑战和认知的机会,我们在做大量的创业辅导的时候就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你问创业者这些问题,他们说我没想过,这是很要命。

  了解股权投资机构

  想要拿钱,首先要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你的客户就是这些股权投资机构,你要去了解它。

  这些投资机构一年大概看多少个项目?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正常中国的投资机构见过面的项目和最后投资的项目之间的比例是1%。*投资机构正常的话一年会收到2万到4万个项目,中国投资机构里投资数量最多的几家,像红杉IDG、深创投、九鼎这些,平均每年的投资项目是60-80个。去年有两家投得很猛的超过了100个,一家是徐小平老师的真格基金,还有一家是联创策源

  所以,了解股权投资机构,知道它的投资概率和投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你用私募通APP就全了解了中国十几万机构、基金和投资人在想什么,别费精力到处找不靠谱的八卦消息。

  寻找匹配的投资机构

  中国的股权投资机构15000家,如何找到跟你匹配的投资机构,这个非常重要。用私募通APP找投资机构,功课做到超满分:

  1)投资机构是不是投了你的竞争对手

  首先需要把投资竞争对手的投资机构去除,否则会变成竞争对手调研,这些私募通里都一清二楚。因为除了个别的基金以外,大多数的基金不会在一个行业内投完老一再投老二和老三。

  2)投资机构是否和你的行业匹配?

  曾经看到有一个医疗健康类的项目找一家只投资TMT行业的机构拿钱,那结果可想而知。很多的*机构都有侧重领域,在各个细分领域机构的排名用私募通都可以看到。

  3)创业者项目自身体量的不同,所对应的投资机构也是不一样的。

  初创期的项目,你可能找的是天使投资机构或偏早期的VC投资机构,如果是成长期项目,可能找的是VC或者PE机构,如果是成熟期项目,对应的肯定是比较大型的PE投资机构。

  创业者在找机构融资的时候,看他的基金规模,你就可以判断是他跟你的项目是不是匹配?投资机构总体分两类,一类叫风险投资机构,一类叫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里的早期投资机构又分几类,*类是pre-angel,基本上投资规模在50万到200万之间,现在很多跟孵化器、加速器配套的基金,基本上都属于pre-angel;天使投资的单笔投资规模大概是200万到500万人民币,大一点的可能到800万人民币;早期投资基本在500万到1000万。

  私募通里对机构的类型和投资阶段也都有描述,并且可以作为条件筛选项选出和你匹配的机构。

  另外,中国大多数的基金期限是3+2+2,或者是2+3+2,这个基金结构的*个3或2指的是他的投资期。当你要去向这家机构融资的时候,首先你要到私募通里看它的介绍,看它是什么时候融的哪一期基金,融了多少钱,这对应的就是它整个管理资本量和基金的周期,根据这个大家就可以判断说我是不是在它的投资期内在跟它谈融资的事儿。如果是一支2012年或2013年募完的人民币基金,规模是两个亿,如果它没有新基金的话,那你就不用谈了,因为它的投资期已经过了,钱已经基本投完了。私募通里这些时间点和金额都是明码标价的。

  4)不同地域投资人的投资风格是不一样的。

  比如你用私募通筛选下北京地区投资人,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是有点财大气粗,甚至愿意去投扩张期,创业者可能会奇怪,最初那么便宜的价格你都不要,现在这么贵了你反而要来投。

  5)在投资机构里有不同的角色,创业者接触更多的是投资经理和投资总监

  投资经理和投资总监,他们的任务就是搜索项目和前期的调研。大家可能会想,我跟这家机构的MD或合伙人比较熟,直接找他是不是就可以。大家要知道,MD和合伙人是不写立项报告和尽职调查报告的。所以比较好的组合是找一个投资总监或副总裁,他可以作为内部的sales去帮你推这个项目,然后找一个非常熟知你这个项目的MD或合伙人,他对能你这个项目未来的投资决策情况出到力。找对配套的组合搭配,这是非常重要的。

  要知道中国有十几万的投资经理都在用私募通APP搜索项目、做调研,你把你的项目和融资需求发出来,这十几万的投资经理都能看到,你甚至可以像他们一样做调研,这样你能更好的了解自己是否能成功拿到钱。

  8)还需要了解真实的数据

  有人问我什么是真实的数据,我只想说私募通上的数据绝无假。打个比方,你做了一个O2O的APP,做竞争对手调查时你发现A是和你最接近的竞争APP,你一直觉得它是市场的霸主,当你用私募通搜索A公司的APP时,你只会说一句:卧槽!被骗了!数据详情清楚地显示他们数据造假了,历史趋势图上也显示他们自诩最牛逼的时期事实上他们的市场地位极其低。

  业务数据、APP数据、财务数据、投融资数据,你极其需要;真的假的,是骡子是马,私募通都给你遛出来了。

  准备好与投资机构打交道

  准备与投资机构打交道,首先要了解投资机构希望你说清楚什么?

  我们每年大概会收到2万到3万个BP,里面针对自己的发展规划和财务预计能够讲清楚的可能不到5%,甚至很多是没有的,融资计划和资金用途也是我们看到大量的商业计划书里没有的。这是创业者需要注意的地方。

  很多创业者在写BP时会头疼几个事情:市场发展情况、商业模式。心里明白但是讲不清楚的人非常多,你讲的废话太多投资人根本不会看,有数据支撑的BP更有说服力,百度出来的结果你自己都不会信吧大概,因为你会百度出好几个数据,你根本不知道用哪一个。私募通上有详细的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分析,还有你的竞争对手的分析,庞大的报告和数据量集中在一个平台。

  对于想融资的创业者来说,准备好就出发吧,私募通上有十几万投资人、机构、基金等现金源的联系方式,并且有私信功能,相信你总会找到你和你的另一半。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找投资,上私募通!找项目,上私募通!


【干货】创业者拿到钱的最有效方法,那些疯狂给投资人发BP的最后都死了【干货】创业者拿到钱的最有效方法,那些疯狂给投资人发BP的最后都死了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私募通是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及上市公司成长及创业企业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