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视主播张泉灵:转身投资人,这200天我做了哪些“新闻调查”?

首先你要看懂一个人,要了解他究竟有什么样的特质,特别是早期投资;然后就是搞清楚一件事情,主要是一个高科技的事情,一个新商业模式的事情。
2015-09-11 09:03 · 腾讯网  张泉灵   
   

  2015年8月29日,由腾讯众创空间与长江创创社区打造的长青腾创业营在北京进行第二次授课,紫牛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原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张泉灵现场与40位CEO学员分享了自己由媒体人决定转身做紫牛基金的心路历程及所做的准备。本文为张泉灵授课内容节选。


紫牛基金合伙人、原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张泉灵

  从我的角度来说,决定要做紫牛基金,其实这件事情很难想象,我其实只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来做了这个决定,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说服我身边所有的人,让他们相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个过程还是挺纠结的。

  去年年底时,我突然有一种感觉,我觉得我需要去判断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于是我就利用工作之便,约见了各种互联网大佬们,从差不多一个礼拜三家公司的节奏开始看起。很荣幸他们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自由度,我说我不仅要跟老总谈,还要跟你们的中层聊,并且希望能开放你们的办公室,见到你们的员工也可以随便找人聊一聊。

  那个时候我还完全没有想过要离开我的工作岗位,因为长期以来我觉得新闻大概是我要做一辈子的事情。我只是很好奇,这些已经如此深刻影响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互联网公司,到底是怎样工作的?所以后来我不仅去看一些大公司,也会看一些正在崛起的公司和一些创业团队,越看越觉得有意思,这个世界的变化要比我想象的来的更加深刻和快速。我开始有了一种恐慌感。

  我是国内大概最早一批《三体》读者,那个瞬间,我会觉得《三体》中描写的很多场景跟我现实看到的非常相似:如果你不去适应这样的变化,你就会像一个低维度的生物。你爬上了一本正在翻页的书,如果你没有跟随着这一页去翻动的话,这一页翻完之后,你可能就会被压在了那一页书的底下,但由于你的维度比较低,你会感觉天还是那样的天,地还是那样的地,周边的文字也都是完全一样的。但其实世界已经不是你的了。

  这是我在今年一个比较大的意识上的变化。我为什么会感觉恐慌呢?因为我特别害怕我看到的世界其实不是世界真正的样子。有一天,我恰巧读到霍金和一位教授一起写的一篇物理学文章。文章在一开始就描述了一个场景,有一群金鱼在一个圆形的鱼缸里面。据说欧洲某个国家,已经颁布了一条法令,不允许把金鱼养在圆形的鱼缸里,因为这违反动物福利。在圆形的鱼缸里,如果金鱼从里往外看的话,这个世界是扭曲的,所以它从来没有看到过真实的世界。

  但是我们回过头来想,金鱼是怎么想这个事情的呢?假定它从一开始就生活在圆形的鱼缸里,它会认为这个世界就是那样的,它其实并不知道这不是真实的世界。如果金鱼足够聪明的话,它会认为所有的光线其实不是直线传播的,而是沿曲线传播。金鱼一旦在足够长的时间里保持这样的智力,而不是只有7秒钟记忆的话,它一定能够得出某种理论和实践上的自洽,能够推算出一个在圆形鱼缸里面,也即它的世界里的物理学知识,这是一定能够做到的。

  于是问题就来了,谁知道我们没有被装在这样的鱼缸里呢?其实多多少少都有,无论是我们的认识、我们的世界观、我们所掌握的一切,都有可能是在这样的鱼缸里面得到的。所以我在想,如果我的好奇心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鱼缸的范围时,我想我应该是要跳到外面去看一看了,否则我的身心就会很分裂。我几乎从那个时候就想好了,我要改变。但变成什么样子?要去做什么?我完全不知道。

  后来有一天我去找傅盛聊天,我说我想好了,我现在要换一个活法,但换到哪个岗位、哪个空间里去?我还没有想好。结果傅盛一拍脑袋,说有件事情我很早就想去做,可一直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一个可以操盘的人,说请你来做个基金。我当时觉得好奇怪,要做基金的话,我既不是学金融的,另外也是刚开始了解互联网行业,两头都不懂,交叉的部分我怎么可能懂呢?我在当天被傅盛说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说了一句话: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最不该浪费的是时间。但是接下来的两个月困扰我的问题是,如果我既不懂金融,甚至都不知道一个基金该怎么去注册,我怎样去运作一个未来主要投资互联网方向的基金呢?

  于是我就开始从创业公司了解起,我的闺蜜、原腾讯副总裁刘畅正在创业,我就去观察刘畅的整个团队,作为一个从BAT出来的高管,打过3Q大战,身边还有这么多好朋友的人,像这样的一位白富美创业到底会遇到什么困难?

  后来我就发现,即便是这样一个资源条件如此好的“贵族”创业者,她也没有办法找到创业捷径,其他创业者会遇到的困难她都会遇到,所有你在心里产生过的疑问她都会碰到,比如到底什么样的产品算是好产品?我找谁来检验我的产品?我的*批客户到底是从哪里、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获得?包括具体到对一个客户的访谈,我该怎样问,才能得到一个正向的回馈?它是否代表所有人的想法?再比如说我的*个市场是要放在美国,我到底去哪里才能找到合适的工程师?我融的资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速度去把它花完?这些问题,对于一个在大公司有10年工作经验的人,当她重新去做一个从0到1的工作的时候,这些疑问还是在她心里。

  我在她们团队大概待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在本子上记下了100个她们经常会碰到的问题。那段时间,我慢慢开始清晰,什么事情是我能做的?跟记者的工作很像,我发现做投资主要就两部分——看人和看事。首先你要看懂一个人,要了解他究竟有什么样的特质,特别是早期投资;然后就是搞清楚一件事情,主要是一个高科技的事情,一个新商业模式的事情。以前可能谁都没有足够的经验,不知道这个事情能不能成,不知道走哪条路能成。我就把它当做一件全新的事情来看,你要短时间去搞清楚整个事情的逻辑架构是什么样的?它的前端生长土壤是什么样的?所有接触到这个新事物的用户会有什么反应?后来它会遭遇到什么?这个跟记者的工作太像了。

  我接着又发现了自己能做这件事情的非常重要的点,就是我有特别强大的知识后援团。央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能够让你最便捷地接触到某一个方向上最牛的人,这个人几乎跟你接触过一次之后就不太会拒绝你。而我在央视工作了近20年,很多高科技的内容,我未必会懂,但是我一定能够在两小时之内知道谁懂,然后我就立刻让那个人告诉我这件事情靠不靠谱。几乎任何一个行业,我都能够知道,当然相对的背景调查做起来也会比较方便。我始终保持一个记者的工作习惯,从来不看你宣传的是什么样子,而是要见到本人,我要知道你的更多细节。

  做到这一点,我觉得要做基金自己也有一些能力背景了,但这还不是说服我来做基金的最终原因。于我而言,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做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到底有多大的乐趣?一开始我已经说过了,我想离开原来的环境,其实不是离开央视,也不是离开体制,主要是我想去到一个不要把我的思维模式慢慢凝固起来的地方,去到一个能不断接触到新事物的地方。那么什么样的场合能够让我不断接触到新的想法、新的人、新的思维方式呢?我觉得就是要跟创业者在一起,这是一件非常让人兴奋的事情。

  同时,这一年来我接触到了大批创业者,我也看到了他们身上非常共性的一些苦恼。有时候我就在想,A走过的这些弯路,B就不要再重复走了吧,但是A和B之间的确没有深刻的联系,而且说句实话,有些事情就像我们从小被父母教育一样,他们告诉你的你未必会相信,你真的要自己走一走,或者看到你的同学走一走,才会信服,就是你们要有横向的联系。这个时候,我就发现,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孵化器、辅导班,其实也都有各自的困境,就是其实这个市场上真的肯、而且有能力去做直接face to face,case by case的创业指导实在太少了。可能会有一些大腕给你讲他们的经历、思想观,但是这个思想观在这个节点用到你目前的这件事情上不一定就完全对。

  比如说很多教授,他们总结的学术观点非常有用,案例分析也做的极其精准,同时他们对当下互联网或者整个经济环境的判断,也有他们的理论基础或者经验背景,也非常准。但是你要问他说,我在做一个智能硬件项目,到日销量达到3万台时,我是应该要扩大我的销量呢?还是要建社区呢?教授可能没有办法回答你。但什么样的人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呢?市场上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导师呢?我后来发现是可以的,尽管一个新的模式没有人能够告诉你怎么样做一定会赢,但是一定存在杀过血路的人,能告诉你怎样做会死,以前有人死在过哪些路上,这些别人死过的路你不用再去趟一遍了,除非你觉得环境彻底改变了。

  这样的人其实就是刚刚上市,或者是马上要上市的CEO们,他们是可以做这样的事情的。理由很简单,一是他们相对有时间,刚刚上市或马上要上市,说明公司各方面比较稳定,整个团队也比较丰满了,业务基本上是完整的,不会有大的调整。这个时候他们是非常想去跟你分享我是怎么成功的,我不需要保密,我就是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跟我一样的快乐和成功。这是我接触这一层CEO时,发现他们普遍具有的一种心态。他们如果有相应的经验,有一定的时间,还有想跟大家分享成功的心态,这就*不应该浪费。你不应该只听他们两个小时的讲课,更多的要在你的产品、思路等各种节点上,找机会让他给你出主意。

  在这个点上,我跟傅盛讨论时是一拍即合的,我们觉得可以把这样的一批人召集起来,做这样的一个早期创业训练营,和一个专注于早期的基金。因为是做早期,回报会更慢一点,在当下环境下,风险可能会更大一点。但是我和傅盛的初衷,我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他是为了分享和帮助更多的人成长,那我们就来做一支目前市场上稀缺的基金,这就是未来的紫牛训练营和紫牛基金所要形成的样态。

  欢迎创业者发送你的创业想法或商业计划书到邮箱ziniu@cmcm.com,参加由傅盛和张泉灵联合6位大佬启动的紫牛创业营。

关于长青腾创业营

  长青腾创业营依托“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腾讯产品思维和务实创业经验,长江商学院全球视野与创业实战理论体系,以及长江成功校友、业内知名创业企业家的实战经验分享,面向优秀互联网创业企业创始人、CEO分享互联网时代产品、营销、经营的创新思维和最新案例,突出实战特色助力创始人及创业公司成长。

  在课程设置上,长青腾创业营分为6大模块:腾讯精品战略、产品思维、互联网营销和商业模式的迭代、公司治理与人才激励、政府与公共关系互动和创业融资。


  长青腾创业营首批导师包括腾讯公司COO任宇昕、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腾讯公司高级管理顾问吴宵光、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搜狗CEO王小川、猎豹移动CEO傅盛、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等一大批明星导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