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持续创业的动力在哪里?

在中美两地同时拥有创业投资经历的光速安振董事总经理曹大容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中的“中国的数字颠覆者”分论坛上,从投资的角度就中国创业如何保持持续的动力,使其成为一种常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5-09-10 07:00 · 投资界综合     
   

中国持续创业的动力在哪里?

  中国的创业热潮正在发酵中。根据相关机构的报告,去年互联网行业中国创业企业新融资的比例中,新创企业占比高达46%,平均一天就会有7个新的互联网创业团队诞生。

  中国新一代的创业企业们正在利用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这些近代人类具有革命性的技术,给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企业的运营、生产方式带去巨大的变革。人与人的交互、人与信息的交互、商业与消费者的路径都在数字互联网的影响下被颠覆。

中国持续创业的动力在哪里?

  在中美两地同时拥有创业投资经历的光速安振董事总经理曹大容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中的“中国的数字颠覆者”分论坛上,从投资的角度就中国创业如何保持持续的动力,使其成为一种常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曹大容提到,创业投资基金(VC)一般都是10年的周期,很多事情如果拉长了时间轴去看的话就会更容易理解,包括趋势、技术以及社会方向。

  “硅谷优秀的创业者一方面自己会看得比较长远,另一方面因为本身创业投资基金的周期够长,投资人的支持也会更长远,再加上市场足够大、有足够的想象空间,这样就很好玩,事实上硅谷是很好玩的创业环境。”曹大容说。

  在他看来,硅谷创业者历来持续的创业动力也正在现今中国的创业者身上体现出来,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创业者的创业目的。

  “在硅谷问创业者‘为什么创业’这个问题的背后往往反映的是创业者对社会的看法,为社会创造一种价值。”他说。

  现在中国,有这种愿景的创业者也越来越多。“以前创业是为了把公司卖掉或是合并来赚钱,现在创业者对梦想的追求会更强烈,这是我作为投资人深刻感觉到的。”

  此外,政府的支持以及风险投资资金量的充裕,再加上很多的连环创业者,他们更有经验,团队也能在短时间内组建起来,凡此种种涉及创业的生态圈在中国已变得更明显且更发达。这些都会使得中国的这波创业潮会成为一个持续的、新的景象,并非昙花一现。

  曹大容发现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一些新的行业之前往往是先有美国的模式,然后中国公司再Copy,但现在的趋势很明显在改变。他提到,比如大众点评的创立就早于Yelp(美国*的点评网站)。

  “作为大众点评的股东之一,最近我们也在与美国合伙人聊大众点评究竟能做多大,他们说只要看Yelp有多大,Groupon(美国的团购网站)有多大,以此来评估大众点评就应该差不多了。我的看法是不能这么来判断,中国公司很可能比美国公司会大很多。在中国,消费者通过移动来互动的市场前景会比美国公司走得更大、更长远。”

  在曹大容看来,“互联网+”背后体现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结合、升级以及对未来的想象力也远未达到饱和。他提到了现在并不火热的2B市场。

  据他判断,2B方向现在投资还没有那么热,但可能下一波会出来一些比较大的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软件去改变垂直行业,不光帮助企业内部管理还包括销售以及客户互动,创造一种新的SaaS或是平台模式。“现在企业IT、云服务、安全等领域,中国的技术人员和技术人才已足够多,也足够强到可以去做一些国际级别的产品。”

  虽然任何的行业都是周期性发展,市场肯定会慢下来,但通常往回看这经历的10年,很多很大的公司都是在市场低谷时成立的,所以曹大容的判断是,这几年一定会有新的、强的创业者冒出来,做出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