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达投资童克锋:股市大涨大跌对VC/PE影响究竟有多大?

从投资回报角度来看,医疗行业的投资若想获得可观的回报,需要的时间与其他行业相比更加漫长。但是面临本土人民币基金短暂的周期,海达的医疗投资如何在两者之间进行平衡?
2015-09-08 10:08 · 投资界  周小燕   
   

海达投资童克锋:股市大涨大跌对VC/PE影响究竟有多大?

  股市阴晴不定,新三板等新的退出机制不断博得眼球,一二级市场的变幻莫测不断牵动创业投资的神经。海达投资的投资总监童克锋对股市变幻之于机构募资、新三板对于退出的影响进行分享。

  股市变幻联动机构募资:看出资人的态度

  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好,企业在二级市场的融资利好某种程度上也为一级市场VC/PE带来“回报”,热钱增多,出口却少,其对于机构募资会有怎样的影响?

  童克锋认为,“基金募集资金,与二级市场的联动关键是看出资人对这个事情的态度及认可”,二级市场火爆的时候,投资人可能自己炒股去了,流动性更好赚得又多;二级市场不好的时候,对VC/PE不看好的人会认为“无法上市,投资也不会有回报”。

  但对行业精通的人则会认为需要做一些资产配置,他们从长期的角度看投资,一级市场的流动性不可能像股市那样迅速,需要在较长的周期内实现增值。二级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可能更加便宜,二级市场良性发展的时候再退出,这样收益可能更大。“所以,股市变化对于机构募资,关键看出资人怎么想以及对股权投资的看法,其实二者关系并不大。”

  但童克锋也坦言,上半年二级市场的火爆带来项目的高估值,这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在项目投资方面也带来了一些困难,“好项目不是没有,但要么巨贵,要么已经被别人布局好,新机构切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会促使VC/PE的投资阶段前移。”

  新三板在退出方面应给予机构更大空间

  机构投资阶段前移,导致早期投资激增,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如何实现退出?

  海达投资是一家主要关注领域为医疗健康、新材料及清洁技术的PE机构。目前,海达投资的企业约有七八家准备挂靠新三板。海达投资在2013年投资的“天津市海王星海上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早期估值5亿,目前在新三板上估值已达17亿。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融资到B轮或者C轮,之后登陆新三板进行融资,机构也随之获得退出,但童克锋希望,新三板能够为机构的退出增添更多的选择,“我们希望机构也能够通过长期投资,等所投企业做大做强之后,通过并购或上市再退出”。但由于人民币基金周期短暂等原因,这些目前实现起来仍旧比较困难。

  新三板虽然能够提升估值、成为公开的资本市场以披露财报、为机构新增退出渠道,但童克锋认为,“如果没有竞价交易制度出来,成交量会萎缩得非常厉害,对机构来讲,即便手握好项目,有的也会反对所投企业上新三板,对那些需要做一轮融资的,需要提升自己的估值,这些需要建立品牌,知名度的话,这个挂新三板很好,纯粹投资机构来讲,本身投了那么多,三板去退,这个有点悬。”

  PE的矛盾:周期短暂的本土人民币基金PK漫长的医疗投资回报

  相比较于国外以稳健的捐赠养老基金等为LP的“福利”而言,国内更多以个人资金为PE基金来源,不论从资金体量还是投资周期上来看,国外美元基金的资本量更大、投资周期也更长,国内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周期则相对短暂。

  童克锋称,海达投资募集的基金,其投资周期约为5年左右,若想募集到5+2的基金则比较困难,“除非做一些产业基金,比如成都做的中铁产业基金,烟台做的医疗投资产业基金,这些都是和当地政府一块做的。”

  从投资回报角度来看,医疗行业的投资若想获得可观的回报,需要的时间与其他行业相比更加漫长。但是面临本土人民币基金短暂的周期,海达的医疗投资如何在两者之间进行平衡?

  童克锋觉得平衡二者具备几个维度:首先,要把握“团队”这个大方向,靠谱的团队会使得风险的可控性更大;其次,产品要有门槛,“天花板要足够高”,比如海达所投资的做高资耗材的“大清生物”,“成长性非常好,市场风险也足够大”;再者,海达投药类还是相对成熟的多一些,“早期布局的不太多,但也有几个,曾投资过一个在苏州做中药研发的公司“苏州玉森”,如果国家有14家新药的话,他们家就占到10个”,童克锋称,“像这样团队足够强的项目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

  新三板出世、IPO暂停……资本市场总是变幻莫测,投资机构的节奏是随环境而变化,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童克锋称,“海达投资十多年形成的风格,不会因为外部环境怎么样就发生大的改变,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来”,比如今年总体的投资阶段都前移,早期投资不论是从项目数量还是资金体量上看都激增,对此,童克锋觉得,“我们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需要往前端移一些、往前端到底走多远,是往前走一小步还是跨一大步?我觉得可能还是一小步一小步的来,整个的投资节奏也不会太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83880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