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梁信军:未来10年哪6大领域最值得投资? 我很看好消费!

复星梁信军说,我们预判,在整个中国本地消费市场中,中产阶级的消费以后会占一半以上,增速非常惊人,每年年均增速未来能达到21.4%左右,大大超过中国的国内消费增速。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在三个消费领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
2015-08-26 08:27 · 腾讯科技  梁信军   
   

复星梁信军:未来10年哪6大领域最值得投资? 我很看好消费!

  我对中国非常有信心,对未来的8年、10年,我会投资那些受益于中国成长的领域,其中非常多来自于消费中国、增长中国,部分来自于制造中国的成长。

  现在看中国,不仅要从制造中国的角度分析,还要从消费中国、资本中国的角度观察。立足制造中国,可能会看到很多负面、很多风险,成本问题、资源制约、土地问题等等。其实过去七八年,越来越多的人更多看的是消费中国,中国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占比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从消费中国看,基本上看到的都是正面消息。从资本中国角度看,会看到更辉煌的未来。

  我们预判,在整个中国本地消费市场中,中产阶级的消费以后会占一半以上,增速非常惊人,每年年均增速未来能达到21.4%左右,大大超过中国的国内消费增速。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在三个消费领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

  1、升级消费

  由于反公款消费的原因,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量回落,奢侈品消费增长较往年也见缓。如果价值投资者真的相信中产阶级未来消费主要动能是品牌消费的话,现在恰恰是投资的好时机。如果把品牌消费分类,轻奢品的消费年增长超过20%,所以轻奢品在升级消费领域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实际上由于奢侈品消费这一两年的回落,这个细分领域其实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2、体验式消费

  体验式消费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其中*个值得关注的是旅游领域,出境游、入境游两端的增长非常好,含金量非常高。在投资上,旅游还没有主流到像医药那种程度,但实际上规模很大,已经超过医药行业,并且增长率也与医药一样达到18%的增长。第二个领域是餐饮、食品的体验式消费。很多投资者在逃离这个领域,觉得价格起不来,但我个人觉得这个行业的估值没上来,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最后是影视娱乐领域。中国的影视行业变化就在未来三四年,在院线后市场,我们与美国的差距还非常大。因此在影视娱乐领域,投资空间是非常大的,中国这个领域的龙头企业,估值水平和市值规模都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3、个人金融,辞旧迎新的尝试

  个人金融同样是不容忽视的投资热点。个人金融不是单纯理财,个体或者单个家庭的金融服务都是个人金融。中国家庭资产配置目前的问题是房地产明显偏高,金融资产只有20%。中国家庭资产结构既可以通过卖老的、买新的,比如卖房地产买金融,也可以通过增量负债的方式调整。总而言之,今后个人金融资产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会大幅度上升,这也给个人金融行业带来非常好的前景。

  以上是在中产阶级消费领域可以考虑的投资 。以下三大投资领域同样是可以发力的方向。

  4、移动互联网,一个又大又好的世界

  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要的特点是边际成本趋近于零,用户数决定了行业规模。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的规模超越美国不是问题,而且指日可待。尽管中国国内消费只有美国的1/3,但在电商和移动支付领域领域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并且速度还在增加,这与我们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有关。

  现在我们说的移动互联网,指的是移动互联网加某一个传统行业,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次实现*结合。移动互联几乎与每个行业都有交集,比如对汽车、地产、游戏、医疗健康都有渗透。因此,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规模比PC互联网大10倍、15倍是非常正常的。

  5、大健康,从制造到服务

  过去资本市场比较看好的,主要是大健康领域的制造环节,也就是制药环节;今后的增长机会会出现在服务行业。从大健康教育培训、研发、批发零售、物流、医疗、养老,以及贯穿整个大健康所有环节里的金融支付,无论对公对私,B2B,B2C的金融应用潜力非常大。

  6、制造业,还有很大机会

  制造业领域还包含两个特别有投资价值的领域——物流和环保。

  物流是中国GDP中的*大行业,同时成本非常高,效率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物流效率提升后会大大加强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物流领域的机会,B2B、B2C都有,比如医药和生鲜的冷链物流有非常大的空间,第三方物流也是。如果以物流为节点,做供应链金融,发展空间也非常大。这能解决中小企业征信难、融资难的问题。

  第二个是环保。环保这段时间很热。环保的生意分成三类:*类是B2G,政府买单的生意,这部分比较好做。像水处理、污水处理,企业净利润非常高。第二类是B2B的环保生意。当前愿意付钱买单的,主要是能源和化工企业,其它制造业、服务业还不太愿意买单。所以B2B环保生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第三类是B2C生意,现在很多家庭的水都是被处理过的,家庭的空气也要被处理过。这个领域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大。

  看中国问题要通盘考虑,应该看到未来亮色还是非常多的。我对中国非常有信心,对未来的8年、10年,我会投资那些受益于中国成长的领域,其中非常多来自于消费中国、增长中国,部分来自于制造中国的成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