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集团梁信军:PEVC不得不投资的六大风口

如果你仔细去看,海外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适合我们投资。未来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全球第一大,至少现在是第二大。找到全球性的领袖企业,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将其引入到中国发展,这个模式是成立的。
2014-12-09 05:10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晚上举行的“2014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暨第九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上,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发表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非常感谢倪正东总的邀请,非常开心在这个盛会上跟各位投资界的专家,著名的企业家聚会,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投资的看法。

  怎样理解“价值投资”?

  我们一直坚持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含义包含两方面。第一方面,行业以及市场的低潮,就是我们投资行业的春天,我们应该加大力度投。而当行业和市场的盛宴的时候,则是我们应该离场的时候。

  第二,价值投资,要有发现价值的能力,如果只是判断进和出的时机,总有一天会判断错误,而依据价值做投资,发现价值并且实现价值的概率会高很多。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模式可以复制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新一年行业机会的看法,在晚宴中和一些朋友聊天,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开始向海外投资,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正确的。

  如果你仔细去看,海外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适合我们投资。未来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全球第一大,至少现在是第二大。找到全球性的领袖企业,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将其引入到中国发展,这个模式是成立的。

  我们称之为“动力嫁接资源”的模式,我们做到今年是已经第七年,我认为这个模式不应该只是复星集团或者弘毅几家在做,大家都可以认真看一下。

  要特别注意的是,这种模式需要学习的时间,就像从PE跨到VC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思维转换一样,我们称之为学习曲线。正常情况下需要三年,甚至六年。我们自己花了7年的时间,我们第一个三年只投了两个项目,第二个三年投了六个项目,今年是第七年了,十个月我们投了10多个项目,现在有15个MD,未来我们要建立自己整个MD体系。

  未来六大价值投资领域

  价值投资要有坚守的东西,对行业要有持续的观点,这样才能等到低潮时候的买,高潮的时候走。秉持价值投资的原则,我们看好以下几大领域。

  首先是,消费领域。我们的判断是,至少下一个六到八年,中国越来越多被消费驱动,消费驱动核心机会就是中产阶级生活方式关联的行业。实际上中国城市消费,81%来自于中产阶级,全球来看,中产阶级的消费有13-14%是中国中产阶级家庭贡献的。

  在升级消费方面,由于整个国内限制公款消费,奢侈品市场去年和今年增长远不及过去五年强劲,今年连10%都没有,明年会继续低迷。但是,这样的低迷掩盖不了升级消费是中产阶级关联行业的事实。把公款消费的泡沫都去除以后,恢复到中产阶级自身消费的增长,每年维持20、21%,是完全可以的,市场的低潮恰恰是投资的春天。

  目前,体验式消费,做个人金融方面的研究,并且用于去投资的人还是不多,这两个行业还是非常大的空间。

  第二个长期看好的就是大健康,我在不同的场合跟投资界的同行分享,有时候会有口误,我说过地产是第一大行业,我想纠正一下,我觉得今天和明天中国第一大的行业是物流。目前物流行业占到GDP18%左右,未来会有下降,但绝对值会上升。

  而大健康会取代房地产,成为第二大支柱。大健康主要讲大健康的制造业,服务业,从研发、培训、教育,包括到物流、批发零售,再到医疗,以及养老整个大健康产业里面对公,对私的金融服务,机会都很大。现在PE/VC看项目,不要只盯着制药等一两个环节。

  第三、互联网领域。最近,在互联网领域有人担心有泡沫,我认为确实有泡沫,但这个泡沫只是开始,远远没有到值得你警惕的时候。

  最近有一本书叫《边际成本是零》,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特点边际成本就是零,这个边际成本是有规模门槛的,如果是50万用,那么还是有成本的,但是增加到500万的用户不需要增加10倍的成本,而5千万用户只需要增加10%的成本就可以了,5个亿几乎就不用增加了。

  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我们身在中国是很幸运的,将来中国的规模比美国会更大。移动互联网是O2O型的,用户的付费习惯是会自动养成的,我觉得比原来纯粹的PC互联网要大很多,非常值得投资。

  第四,制造业领域,未来至少有几个亮点。第一,环保。以往,制造业大干快上,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环保里面值得考虑的是三个方向。

  第一类是B2G。当前的环保付费是由政府在驱动的,所以B2G的生意是比较好的,但是政府的财政没有20、30年的保障,一届政府都是4年,没有保证会延续四五年前政府的承诺。

  第二类是B2B。现在主要是能源、化工、矿业愿意支付环保成本,将来像食品、农业企业可能都会愿意支付。所以B2B的环保生意会很好。

  第三类是C2C。也将是最好的环保生意。

  另外,顺应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视,我们制造业的产能出口还有非常大的机会。

  第五,物流领域。其实物流也是从制造延伸出来的,现在传统的物流我们考虑的B2C比较多,专业的物流第三方也是非常好的,我们最近一直专注对冷链的投资,像药品的冷链物流,生鲜产品,尤其是海鲜产品的冷链物流,这两块我个人相信都会非常好。

  最后,当前一个阶段性的机会就是混合所有制的改造,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国家的战略选择。混合所有制的改造是势在必行的,当前,非金融的国有资产达到104万亿以上,负债率其实有64%多,ROE只有1.83%,我们做投资,对这一类的经济体应该增加资本金。

  最近A股股价涨了很多,正东选择股票涨了之后开年会,前几年开会大家都讲抱团过冬,现在大家谈的都是行业如何温暖。不过,当我们感觉到温暖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警惕6、7年后,中国的资产有下行的可能性,那时又有多大的空间,值得我们投资机构认真思考,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93749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