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资本刘芹:从业15年的投资总结 “庞大叙事”&“单点突破”

其实每个杀手级的产品背后,用户对那个产品的认知是极清晰的。当你把战略想明白,方向想明白,就忘了吧,你剩下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把你所有的宏大叙事收载在一个极小的点上,单点突破。
2015-08-07 08:37 · 微信公众号:晨兴资本     
   

晨兴资本刘芹:从业15年的投资总结 “庞大叙事”&“单点突破”

  刘芹投资观点:

  1.互联网技术的核心就是超级链接,每个链接之间信息的流动就是流量。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节点和连接,一个是数据信息。信息的采集和传播发生变化,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的节点,每个人都是信息的采集器,每个人又都是信息的接收器和广播器,而且facebook这种社交网络,都用社交关系把信息流动变得更为有序,所以效率上带来变化。

  2. 当信息不对称打破,信息流动开始简单容易,原有的暗箱消失,很多产业链里面的价值会消融。原本的组织行为、管理学里面,特别是在商业价值链上下游的关系里面,所有依托于传统的信息不对称方式所存在的“合理性结构和流程”,都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原来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做生意的企业都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3.信息的发生和流动的方式影响了消费者的行为,从而影响了产品营销的若干问题,怎么做产品,怎么找市场需求。参与感本质上就是把营销的事情颠覆了,以前是B2C,互联网行业是反过来做,一般的传统营销方式是做不到的,因为不知道消费者在哪里,但凡离消费者太远的行业都没有对互联网有更深的理解。

  4.互联网只是手段和工具,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挖掘和认识消费者,认识你的目标人群,但商业的本质没有变!其实真正的变化是他把很多成本结构、效率给变了。商业的本质就是你离消费者近,0距离,你能知道他要什么,而且你能给他*的体验和*的差异化。以往你要给消费者*的差异化意味着很贵的成本,但是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人人都是服务提供商,大大降低了商业成本。前端的用户要*的差异化,后端的成本结构要*的高效化。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管理,就算没有互联网,也活得会很好。

  5.中国现在不光面临全球化和科技互联网化带来的变革挑战,我们现在还面临着社会结构的深层次变化。消费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具有很宽广的容量。每过几年具体的投资热点会变,但消费与科技创新的大方向还会有很长的演进路径,也依然会有极大的投资机会。

  6.有一些方向资本并不会有那么大帮助,而有些行业资本会在里面起到关键性要素的作用。社交方向就特别符合这个趋势,而且社交性的产品方向,我作为70后都开始面临判断困难,这说明资本在这里面其实很难扮演关键性角色,因为这个东西是你对消费者的理解,消费偏好就变成了关键因素,比如最近大家都知道“二次元”,二次元是年轻的消费者,90后特别敏感的一些消费行为,像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单纯的资本很难在里面产生像刚才说的O2O那个方向上那么大的叠加效应。

  7.我相信单点突破,不像传统行业需要以阵地战摆开正面战场。其实UC,YY都只解决了一个很小的问题,其实每个杀手级的产品背后,用户对那个产品的认知是极清晰的。当你把战略想明白,方向想明白,就忘了吧,你剩下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把你所有的宏大叙事收载在一个极小的点上,单点突破。其实小米整个这么庞大的叙事,*个真正核心的产品就是MIUI。小米是用精益求精的聚焦,用公司最擅长的操作系统来打动目标人群,解决安卓机器里面中国人的痛点问题。

  8.游戏行业实际是个电影行业,做内容非常难持续,内容产业很难预测。早期我发现那时候很多人玩儿战队,打CS的战队,有公会,我意识到可能游戏行业的价值会逐步从内容向用户端迁移。游戏产业一年差不多两百亿到四百亿的成长,抓住用户,就抓住了未来的价值入口。

  9.迅雷下载的背后其实是搜索技术,加上一个P2P分布式计算技术,这两个技术都有极强的网络效应,有网络效应就都有做大的可能,而且又切的是下载,是杀手应用。它的挑战和困惑是商业模式的摸索,它又赶上了2008年视频这一仗。视频这一仗偏偏是媒体、内容、销售,是他们不擅长的,又把他们整个战略方向拖到那个里面去。这个公司在商业模式摸索中有一些波动,但是它技术上的门槛还是有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晨兴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